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防火窗的质量把控和检测

防火窗的质量把控和检测
时间:2022.03.3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9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重要作用 对于普通建筑而言,一旦发生火情,外窗以及消防通道、通风井等处的窗户作为楼层的开口部位,就很可能成为火势跃层向上蔓延的重要通道,致使火势迅速蔓延,带来更大的风险。由此看来,建筑所用窗户防火功能是保证建筑物防火性能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尤其是为满足消防要求所采用的防火窗,其防火性能成为建筑物防火等级的重要标志。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以及建筑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城市高层建筑数量快速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高层建筑防火也应引起人们的重视。由于消防救援设备的高度受到限制,可能会导致其对高层建筑火情救援具有一定的困难和延迟,因此提高建筑所用防火窗的防火能力,有效阻止火势迅速蔓延,就成为降低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重要措施。   虽然防火窗的作用如此重要,但在实际工程建设当中,还会存在防火窗质量问题,无法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严重者甚至与普通窗户无异,根本无法起到防火作用。这不仅降低了建筑物的质量,也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质量把控 通常情况下,防火窗防火能力不达标,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防火玻璃、缝隙、关闭等几...
防火窗的质量把控和检测

(图:防火窗的质量把控和检测)

重要作用

对于普通建筑而言,一旦发生火情,外窗以及消防通道、通风井等处的窗户作为楼层的开口部位,就很可能成为火势跃层向上蔓延的重要通道,致使火势迅速蔓延,带来更大的风险。由此看来,建筑所用窗户防火功能是保证建筑物防火性能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尤其是为满足消防要求所采用的防火窗,其防火性能成为建筑物防火等级的重要标志。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以及建筑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城市高层建筑数量快速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高层建筑防火也应引起人们的重视。由于消防救援设备的高度受到限制,可能会导致其对高层建筑火情救援具有一定的困难和延迟,因此提高建筑所用防火窗的防火能力,有效阻止火势迅速蔓延,就成为降低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重要措施。

 

虽然防火窗的作用如此重要,但在实际工程建设当中,还会存在防火窗质量问题,无法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严重者甚至与普通窗户无异,根本无法起到防火作用。这不仅降低了建筑物的质量,也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质量把控

通常情况下,防火窗防火能力不达标,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防火玻璃、缝隙、关闭等几个方面的原因。因此,要使得防火窗防火性能符合相关要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质量把控。

 

1、防火玻璃问题

防火玻璃在整个防火窗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如果防火玻璃不符合相关要求就很难保证防火窗的质量和作用。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防火玻璃所用材料不仅要符合要求,不能以次充好,其厚度也应满足产品需要。

 

此外,在选择防火玻璃时,要使其与防火窗整体耐火等级相匹配;除了考虑其防火能力,也要考虑具体应用场合和美观度,尽量做到二者兼顾。

 

2、缝隙问题

窗扇之间、防火玻璃与框架之间等处都可能存在缝隙,尤其是自动关闭推拉式防火窗,活动的窗扇与固定的窗扇之间有较大缝隙的话,发生火情时就会导致蹿火现象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防火窗完整性遭受破坏。针对防火窗的这些问题,要区别对待,也并不是所有缝隙都越小越好。例如,防火玻璃和框架之间应保留适当的间隙并采用柔性不燃材料填充,用来为防火玻璃提供受热膨胀空间,控制框架对防火玻璃造成的应力大小。

 

3、关闭问题

对于活动式防火窗,其关闭问题主要体现在窗扇关闭可靠性和窗扇自动关闭时间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均与启闭装置有密切关系。应确保启闭装置温感元件本身质量的可靠性,以及其安装方式的正确性,以防止因温感元件不能及时感知热量而导致窗扇不能及时关闭的情况出现。

 

4、其他问题

除了以上三方面的原因,还有诸如密封防火玻璃的不燃材料不合格等其他导致防火窗防火能力不达标的原因,针对这些问题,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找出精准应对方案。

 

科学检测

防火窗的防火能力并不能通过直接观察而获知,而是要通过相关的科学试验检测,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后方可得出相关结论。为了切实保证防火窗的防火能力,非常有必要对其进行科学检测,以避免多走弯路。

 

在防火窗的多个检测项目中,外观质量是较为直接的一项,不需要太过复杂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外观质量不仅要求其表面不能有明显的缺陷,各连接处的连接和零部件安装也不得有松动。如果外观质量不满足要求,也就丧失了做其他检测项目的意义。

 

除了外观质量,防火窗还需要检测防火玻璃、尺寸偏差、窗扇关闭可靠性、窗扇自动关闭时间及其耐火性能。这些检测项目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如果一个检测项目不合格,就可能导致另一个检测项目也不合格。

 

正如前文所说,很多防火窗防火性能不达标,很多时候是因为各部分间缝隙过大,而缝隙问题又与各部分的公差紧密相关,如果尺寸公差不合格,就容易导致耐火性能不合格。所以在对防火窗的质量进行评价时,也要结合多个检测项目结果,切忌片面的看问题。

 

保证性能是根本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个性化和大型的城市建筑物的需求不断增长,对防火窗的应用也随之增多,只有严把质量关,重视科学检测,才能更好地保证其可靠的性能,从而真正增强建筑物抗御火灾的能力。

制动片中石棉含量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报告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动片作为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其性能与质量备受关注。由于石棉纤维具有高强度和耐高温的特性且相对廉价,因此从最初开始就已经被用做制动片的加固材料。但石棉已经被医学界证实是致癌物质,其针状的纤维很容易进入肺部并停留,造成刺激,最终可导致肺癌的发生。当制动片中含有石棉时,伴随着制动摩
2024.03.29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防火窗的质量把控和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