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电线电缆常见问题及检测

电线电缆常见问题及检测
时间:2022.04.07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电力系统是我国社会经济运行发展的基础,用于满足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电力需求,其作用和地位事关国家、社会秩序稳定,并且有力助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现代化社会建设中,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充分满足社会的用电需求,确保电线电缆的稳定运行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如何实现电线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目标,关键就是要做好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检测,通过检测避免劣质线材投入到电力系统的运行中,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线电缆检测的重要性 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极大程度上推动了电线电缆行业的膨胀化发展,量多产生质变,市场的大量需求,造成了假冒伪劣产品肆意横行,酿造了很多人身,财产安全事故。为提高电线电缆的产品质量,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加速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必须有全面的检测项目和科学的检测方法。通过加强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制定科学明确的技术质量标准,有效消除劣质电线电缆产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为电线电缆的安全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电线电缆问题现状 电线电缆主要问题集中在“导体电阻、...
电线电缆常见问题及检测

(图:电线电缆常见问题及检测)

电力系统是我国社会经济运行发展的基础,用于满足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电力需求,其作用和地位事关国家、社会秩序稳定,并且有力助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现代化社会建设中,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充分满足社会的用电需求,确保电线电缆的稳定运行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如何实现电线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目标,关键就是要做好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检测,通过检测避免劣质线材投入到电力系统的运行中,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线电缆检测的重要性

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极大程度上推动了电线电缆行业的膨胀化发展,量多产生质变,市场的大量需求,造成了假冒伪劣产品肆意横行,酿造了很多人身,财产安全事故。为提高电线电缆的产品质量,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加速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必须有全面的检测项目和科学的检测方法。通过加强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制定科学明确的技术质量标准,有效消除劣质电线电缆产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为电线电缆的安全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001

 

电线电缆问题现状

电线电缆主要问题集中在“导体电阻、结构尺寸、机械性能”等方面。这些项目都可能会给人身财产和社会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1、导体电阻

导体电阻是考核电线电缆产品的导体材料以及导体界面剂是否符合标准的重要性能指标,导体不合格会影响电缆性能和寿命,极严重的会造成电缆过度发热,从而损坏绝缘层塑料而引起短路、极易发生火灾。

 

常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

(1)导体材料质量不合格

(2)导体截面积偏小

(3)生产工艺不当

 

2、结构尺寸

电缆结构尺寸不合格主要是绝缘厚度、绝缘偏心度、护套厚度达不到要求。

主要原因在于:

(1)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挤出过程厚度控制在标准的下限,基础厚度稍有偏差,导致结构尺寸不合格;

(2)在生产中没有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操作控制温度,挤出机控温过高,挤出量减少,容易产生偏心,造成最薄点厚度不合格;

(3)塑料挤出控温精度不符合要求,挤出机螺杆转速不稳定或者牵引速度不稳定;

(4)管理不规范,检验把关不严,没有对结构尺寸进行过程检验和出厂检验。

 

3、绝缘、护套的机械性能

电线电缆的机械性能反映了材料的力学性能,包括绝缘、护套老化前后的抗张强度、断裂伸长率以及绝缘、护套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等检测项目。

 

002

 

电线电缆检测

1、外观尺寸与结构检测

要对电线电缆实现有效的检测,首先要对其外观尺寸以及结构进行全面检测,电线电缆外观尺寸与结构检测是电线电缆质量控制的首检项目。在实际检测当中,主要包括结构检测、外观检测及尺寸检测。

 

结构检测:主要是对电线电缆的缆芯结构、护层、断面以及绝缘线芯进行全面的检测,这种检测是一种将尺寸检测和外观检测综合在一起的全面性检测。检测过程中要确保电线电缆具有良好的外观,还要对其尺寸进行检测,检测其尺寸与相关标准是否相符。

 

外观检测:是对电线电缆的质量检查判断中最直观的一种检测,通过外在的展现来对电线电缆质量进行一个综合的判定。电线电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产品外观的好坏,第一印象如果不行,那产品的质量也就值得怀疑了。电线电缆的外观检测是要确保其表面是否圆整光滑,有无毛刺、裂纹、斑点、油污等影响正常使用的缺陷和杂质,同时还要保证其腐蚀度、氧化程度要符合要求。

 

对电线电缆进行尺寸检测一般对于日常生活当中使用的电线电缆要求不高,对于高压交联电缆会相对严格一些,对其进行尺寸的检测,包含密度、外径、偏心度以及厚度等方面,同时也要对绝缘层厚度以及线径直径具体检测。

 

2、电气性能检测

电线电缆的电气性能占了很大一部分,其好坏直接影响到电缆的使用。主要分为直流电阻检测、电压试验和绝缘电阻检测。

 

绝缘电阻检测:电线电缆当中的绝缘电阻性对其电气性能具有直接影响作用,是电线电缆产品绝缘特性的重要指标,能够直接反映出电线电缆对热击穿具体的承受能力,同时也反映了绝缘材料在工作状态下的耐损耗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会采用“电流比较”及“电流电压”两种检测方法,这两种方法都可以通过试验设备进行有效的检测。

 

直流电阻性能:对电线电缆进行直流电阻性能检测,其实就是对其导电性进行检测,检测方式有“电流法”及“电桥法”两种。

 

检测原理就是当电线电缆达到20℃的时候对其电阻最大值进行测量,当电阻最大值在规定数值范围内的话,判定产品合格,否则不合格。

 

003

 

电压实验:对电线电缆进行电压试验,主要就是对其耐压性进行检测,确定其在强大电压当中的状态及绝缘性。通过此试验来判定电线电缆在实际应用中绝缘层在高电压下会不会被热击穿或者电击穿,出现漏电现象。

 

3、机械性能检测

电线电缆根据生产、运输和使用的要求,应具有一定的机械性能,主要有机械强度试验、弯曲性能试验、扭曲性能试验和卷曲性能试验。

 

机械性能主要是通过电子拉力测量仪器对老化前后的电线电缆进行抗拉力检验。首先利用测厚仪测量电线电缆相应中间部位的宽度和厚度,其次用自排式老化箱对产品实现老化处理,进而通过电子测量仪进行测量,实现产品最终在拉伸作用下断裂之后得出其最大的抗拉应力与伸长距离。针对产品老化前后相应的抗张强度与断裂伸长率,与标准规范进行对比之后判断其合格与否。

 

机械强度试验:电缆抵抗外力的作用而不被破坏的能力叫做机械强度。机械强度要求主要是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具体的检测方法根据抗拉强度公式:δ=Fm/S和断裂伸长率公式:γ=(L1-L0)/L0×100%。

 

电缆常做机械强度试验有:铜丝、铝丝的强度与伸长率,绝缘、护套材料老化前后的强度与伸长率。

 

弯曲性能试验:电线电缆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受到的弯曲应力,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和寿命。弯曲性能的好坏,取决于产品的弯曲次数,即材料试样在弯曲试验机上连续、均匀、反复弯曲,直到折断的前一次的总次数。

 

扭曲性能试验:扭曲试验是确定金属线材在扭转作用下的塑性变形和判断金属组织是否均匀和有缺陷的重要方法。扭曲试验可根据断裂前的扭转次数来判断线材是否满足使用要求。

 

卷绕性能试验:电线电缆产品标准中规定金属线材应具有良好的卷绕性能。卷绕试验方法就是将试件围绕规定的直径的试棒卷绕规定的圈数,观察其表面的变化。

 

4、燃烧性能检测

电线电缆燃烧性能包括:单根电缆垂直燃烧(或滴落)、成束电缆垂直燃烧、烟密度、烟气毒性、卤酸气体总量、气体酸度、耐火燃烧、无卤特性、低烟特性、阻燃性能等。

 

电线电缆燃烧分别是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测试表现,对电线电缆燃烧性能进行分级。不同的分级标准、不同的燃烧等级对应了不同的测试项目及指标要求,以适应不同场景下的线缆应用需求。

 

004

 

燃烧性能等级(主分级)分为A、B1、B2、B3四个等级,主要是通过电缆材料的燃烧总热值、电缆在受火条件下的火焰蔓延、热释放速率峰值、热释放总量、燃烧增长速率指数、产烟速率峰值和产烟总量的测试结果进行分级。

 

电线电缆不仅适用于工业场所,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无处不在,因此电线电缆的质量检验不仅是线缆行业的一道常规工序,更是为我们的生命安全筑起防线。

 

结语

在经济发展中,电线电缆是必不可少的配套产品之一,人们对其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已经变成了全球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大国。然而当前我国不少企业生产的电线电缆的性能却出现了诸多问题。因此在电线电缆产品检验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相应的国家标准,采取科学的检测方法,合理地检测不同项目。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电线电缆常见问题及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