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剪力钉的应用和检测

剪力钉的应用和检测
时间:2022.04.1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56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应用概况 剪力连接件是保证钢—混组合结构和混合结构协同工作的关键构件,而剪力钉就是其中较为常用的剪力连接件,具有传递界面剪力、限制界面滑移、防止混凝土掀起、保证钢和混凝土共同受力、协调变形的作用。   剪力钉,又称焊钉、栓钉,由于具有较强的抗剪能力和施工便捷性,剪力钉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民用建筑板梁系统、电力系统、桥梁系统、机场、车站及其他领域工程结构当中。在钢-混组合梁结构中,通过剪力钉合理的力学行为可将钢材和混凝土两种材料各自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从而充分利用材料特性,提高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节约工程造价。而剪力钉被应用于高层建筑承重结构的劲性柱上,也可很好地加强型钢柱与混凝土的连接强度,提高劲性柱的整体受力性能。   技术检测 由于其在整个结构体系中的重要性,剪力钉的质量要求也较为严格,其表面不应有锈蚀、氧化皮、油脂和毛刺等;同时,杆部表面不允许有影响使用的裂缝,如头部出现裂缝,其深度(径向)范围须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为保证其所用材料质量,可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对剪力钉进行化学成分方面的检测,通过对C、Si、Mn...
剪力钉的应用和检测

(图:剪力钉的应用和检测)

应用概况

剪力连接件是保证钢—混组合结构和混合结构协同工作的关键构件,而剪力钉就是其中较为常用的剪力连接件,具有传递界面剪力、限制界面滑移、防止混凝土掀起、保证钢和混凝土共同受力、协调变形的作用。

 

剪力钉,又称焊钉、栓钉,由于具有较强的抗剪能力和施工便捷性,剪力钉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民用建筑板梁系统、电力系统、桥梁系统、机场、车站及其他领域工程结构当中。在钢-混组合梁结构中,通过剪力钉合理的力学行为可将钢材和混凝土两种材料各自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从而充分利用材料特性,提高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节约工程造价。而剪力钉被应用于高层建筑承重结构的劲性柱上,也可很好地加强型钢柱与混凝土的连接强度,提高劲性柱的整体受力性能。

剪力钉应用工程

 

技术检测

由于其在整个结构体系中的重要性,剪力钉的质量要求也较为严格,其表面不应有锈蚀、氧化皮、油脂和毛刺等;同时,杆部表面不允许有影响使用的裂缝,如头部出现裂缝,其深度(径向)范围须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为保证其所用材料质量,可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对剪力钉进行化学成分方面的检测,通过对C、Si、Mn、P、S、等化学元素进行分析,结合剪力钉相对应牌号,以判断材料中元素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剪力钉3

剪力钉的机械性能是工程结构设计和施工的重要依据,对其机械性能的检测也不能忽视,具体可以通过对抗拉强度、规定非比例延伸应力、断后伸长率及硬度等技术指标的检测来评价和判断。

 

在进行机械性能检测试件制作时,应注意剪力钉机械加工试件直径应符合产品规格对试件直径的相关要求。当剪力钉长度不能满足拉力试验的要求时,可采用相同材料和工艺制造的、同一直径规格并能满足试验要求的长度规格的剪力钉进行试验,也可以采用相同材料和冷拔工艺的同一直径规格的材料取样进行试验。

 

剪力钉是通过焊接方式与母材进行连接,其焊接质量对于其工作状态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很有必要对其焊接性能进行科学检测。具体的焊接端的焊接性能检测可以从剪力钉的拉力试验和弯曲试验两方面来进行。拉力试验时,当拉力荷载达到相应的规定值时,试件应不得断裂,当继续增大载荷直至试件被拉断,断裂不应发生在焊缝和热影响区内。而弯曲试验可用手锤打击剪力钉试件头部,使其弯曲30°,试验后在试件焊缝和热影响区不应产生肉眼可见的裂缝。弯曲试验也可以使用套管进行,但需注意把控套管下端与焊肉上端的距离。

剪力钉2

针对有特殊需求的,也可根据实际来进行分析和检测。例如,由于钢材导热系数较大,如果考虑到温度条件对剪力钉抗拔承载性能的影响,也可设计剪力钉试件做不同温度场下的抗拔承载性能试验和研究。

 

注意事项

由于构件在加工、制作以及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剪力钉连接件往往会出现尺寸偏差、剪力钉空洞、剪力钉倾斜、剪力钉布置边距不足等误差,这些误差往往对其力学性能产生较大的影响。如:剪力钉距混凝土边缘距离不足,会降低混凝土对剪力钉的约束作用,且距离越小,混凝土对剪力钉的约束作用越小,最终导致剪力钉的抗剪承载力减小。

外窗七性的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要点
建筑外窗七性即其抗风压性、气密性、水密性、隔声性、保温性、防火性和采光性,是衡量窗户安全性、密封性和实用性好坏的重要技术指标。作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窗不仅为建筑外立面提供了丰富的装饰效果,助力实现了建筑独特的外观视觉体验,还是控制建筑能耗的重要环节。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人心,现代建筑越来越注重
2024.03.29
蠕变与应力松弛之间的关系及试验的意义
蠕变是指在力的作用下,固体材料发生的缓慢的永久性变形的现象。往往是应力低于材料屈服强度并且经过长时间作用的结果。当材料长时间处于高温时,蠕变会更加剧烈,蠕变常常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剧,这种变形的速率与材料性质、加载时间、加载温度和加载结构应力有关。 应力松弛即在金属构件总形变恒定的条件下,由于弹性
2024.03.2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剪力钉的应用和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