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检测

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检测
时间:2022.04.15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0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是以高密度聚乙烯为主要原料,经过管材成型、切断和扩口三种工艺生产出的一种内壁光滑,外壁成环形波纹结构的新型管材。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生产材料的选择上,应以聚乙烯树脂为主,可加入为提高管材加工性能或其他性能所需的材料,聚乙烯树脂含量(质量分数)应在80%以上。   随着科技和建筑行业的发展,地下空间被越来越多的利用,相应地,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在其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广范围的应用不仅延长了管线设施的使用寿命,还在节约地上空间、美化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范围 聚乙烯双壁波纹管较之于实壁管,能够节省大量的原材料,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材质的化学稳定性强,还有较强的抗冲击性能,加上其施工方便、快捷,以及在使用中防淤防堵性能好等特点,近年来被广泛用于市政污水、小区室外雨污水系统等领域,具体用途有: 1、用于市政排水、排污等管道系统工程; 2、公寓、住宅园地的排水、排污系统工程; 3、工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养殖场等以及其它公共场所的排污系统工程; 4、农田、水利灌溉、输水排涝等水利系统工程; 5、高尔夫球场、运动场及...
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检测

(图: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检测)

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是以高密度聚乙烯为主要原料,经过管材成型、切断和扩口三种工艺生产出的一种内壁光滑,外壁成环形波纹结构的新型管材。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生产材料的选择上,应以聚乙烯树脂为主,可加入为提高管材加工性能或其他性能所需的材料,聚乙烯树脂含量(质量分数)应在80%以上。

 

随着科技和建筑行业的发展,地下空间被越来越多的利用,相应地,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在其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广范围的应用不仅延长了管线设施的使用寿命,还在节约地上空间、美化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应用范围

聚乙烯双壁波纹管较之于实壁管,能够节省大量的原材料,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材质的化学稳定性强,还有较强的抗冲击性能,加上其施工方便、快捷,以及在使用中防淤防堵性能好等特点,近年来被广泛用于市政污水、小区室外雨污水系统等领域,具体用途有:

1、用于市政排水、排污等管道系统工程;

2、公寓、住宅园地的排水、排污系统工程;

3、工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养殖场等以及其它公共场所的排污系统工程;

4、农田、水利灌溉、输水排涝等水利系统工程;

5、高尔夫球场、运动场及广场等大型室外场地污雨水排水工程地下渗水管网;

6、用于电气电信工程,作为地下管线的保护套管和通信电缆护套管。

双壁波纹管3

 

质量把控

虽然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有诸多优点,但其作为塑料管材,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其刚度相对较差,抗轴向变形的能力差。加之市场上鱼龙混杂,不排除有些产品以次充好的情况,导致出现内壁部平坦、扩口不良、外壁有小孔、环刚度不达标等多种质量问题。如果不加强质量管控,问题产品一旦被用于工程项目当中,很可能会导致无法满足使用要求,给工程及相关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科学检测

在保证所选用原材料质量和生产工艺的基础上,产品质量的第一道关就是外观质量,一个合格的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其内外壁表面应光滑、完整,不准许有气泡、凹陷、明显的杂质和不规则波纹等其他明显缺陷。管材的两端应平整并与轴线垂直,插口端位于波谷区,且波谷区内外壁不应出现脱开现象。

 

由于在使用中是埋于地下,管道会承受来自土体及上部构筑物等的压力,所以环刚度、环柔性和冲击性能对于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环刚度是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的关键性能,目前一般都用环刚度数值指标来表示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的抗外压负载能力,如果其环刚度过小,则可能导致发生过大变形或出现压屈失稳破坏等情况。在检测时,需要按要求的方法在两个平行的平板间对准备好的管材试样进行压缩,测量在管直径方向变形达到规定数值时的作用力来计算环刚度。

 

相比环刚度,环柔性的重要性可能较容易被忽略,这种侥幸心理其实非常的危险。如果使用了环柔度不合格的管道,当管道出现稍微变形,或者变形还未达到规定极值的时候,就会出现管材破裂,或者内外壁脱开,亦或是内壁反向弯曲等现象,管道会很快失去承受能力。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会酿成重大事故,导致悲剧的发生。

 

双壁波纹管2

 

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的另一个重要性能指标为耐冲击性能。对于冲击性能指标的检测是采用落锤冲击的方法,试样在试验后,如果产生裂纹、裂缝或试样破碎这些情形,则认为试样遭到破坏。所有试样都进行落锤冲击试验后,真实冲击率(TIR)需满足相应要求方可判定为项目合格。

 

考虑到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的功能及使用环境,除以上技术指标,蠕变比率的检测和烘箱试验也非常重要。为了更准确的反映波纹管的蠕变性能,试验时应注意样品的陈化和调节,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总之,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质量检测,用准确数据和科学手段把控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质量安全。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埋地用聚乙烯双壁波纹管材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