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风电机组锚杆质量把控及所用材料检测

风电机组锚杆质量把控及所用材料检测
时间:2022.04.25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6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检测的重要性 风力发电具有非常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保证风电机组的正常安全运行、抵御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工况,风电机组基础的建设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为了避免基础环连接时出现的应力集中现象,风机基础与塔筒间大部分都采用了锚杆组件进行连接。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避免传统基础钢-混凝土之间变形不协调等原因而产生的混凝土受局部压应力过大,从而最终引起的压碎破坏等质量问题。 采用锚杆组件连接的风电基础质量,与锚杆组件的质量密切相关,如果锚杆组件出现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整个风电基础的质量及使用,不仅会造成诸多的麻烦,还可能会给各方带来严重的损失。而锚杆所用材料质量的控制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材料质量不合格,将很难从根本上保证锚杆组件的质量,因此,把控风电机组锚杆所用材料质量,做好相关质量检测至关重要。   检测范围 为了更准备和全面的掌握和了解锚杆所用材料的性能,对于锚杆所用材料的检测,主要包含化学成分检测、低倍组织检测、非金属夹杂物检测、带状组织检测、力学性能检测、硬度检测以及低温冲击等方面的检测。 检测方法 化学成分检测 对于锚杆所用材料中化学成分的检测...
风电机组锚杆质量把控及所用材料检测

(图:风电机组锚杆质量把控及所用材料检测)

检测的重要性

风力发电具有非常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保证风电机组的正常安全运行、抵御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工况,风电机组基础的建设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为了避免基础环连接时出现的应力集中现象,风机基础与塔筒间大部分都采用了锚杆组件进行连接。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避免传统基础钢-混凝土之间变形不协调等原因而产生的混凝土受局部压应力过大,从而最终引起的压碎破坏等质量问题。

风电机组1

采用锚杆组件连接的风电基础质量,与锚杆组件的质量密切相关,如果锚杆组件出现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整个风电基础的质量及使用,不仅会造成诸多的麻烦,还可能会给各方带来严重的损失。而锚杆所用材料质量的控制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材料质量不合格,将很难从根本上保证锚杆组件的质量,因此,把控风电机组锚杆所用材料质量,做好相关质量检测至关重要。

 

检测范围

为了更准备和全面的掌握和了解锚杆所用材料的性能,对于锚杆所用材料的检测,主要包含化学成分检测、低倍组织检测、非金属夹杂物检测、带状组织检测、力学性能检测、硬度检测以及低温冲击等方面的检测。

风电锚栓1

检测方法

化学成分检测

对于锚杆所用材料中化学成分的检测,可以结合高频感应炉燃烧后红外吸收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以及火花放电原子发射光谱法进行。对于化学成分的测定,需要注意对结果的校准验证,以保证通过相关试验所获得结果的准确性。

 

低倍组织检测

依据GB/T 1979和GB/T 226的规定对锚杆材料的低倍组织情况进行技术检测,其中应注意试验所用酸液的选择以及对对腐蚀时间和温度的控制。锚杆材料的横截面酸浸低倍组织试片上不应有目视可见的缩孔、气泡、裂纹、夹杂、翻皮、白点、晶间裂纹。锭型偏析、中心疏松、一般疏松级别应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非金属夹杂物检测

按照要求取样并进行试样切割加工,对试样进行抛光,选择合适的方法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将所观察的视场与标准图谱进行对比,并分别对每类夹杂物进行评级,锚杆材料的非金属夹杂物合格级别应满足相关技术要求。

金相显微镜0

 

带状组织检测

在合适的位置按要求裁取合适尺寸的试样,对试样进行处理和抛光,使试样显微组织能够良好的呈现。根据所需放大倍数选择物镜及目镜,将试样置于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并进行图样的采集和分析,锚杆材料的对应类别带状组织等级应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

 

力学性能检验

按要求制备试样,对试样进行相关尺寸的测定和原始标距的标记。将准备好的试样夹持于试验装置中,根据检测需要对试样进行拉伸,以获取相关试验数据,并据此进行力学性能指标方面的计算。经过试验检测,锚杆的抗拉强度、规定塑性延伸强度和断后伸长率等方面性能应符合对应的要求。

 

硬度检测

锚杆硬度检测在距锚杆末端等于螺纹公称直径截面上进行,将试样置于刚性支承物上,并使压头轴线和加载方向与试样表面垂直,应避免试样产生位移。使压头与试样表面接触,按要求施加初试验力,进行初始压痕深度测量。施加主试验力使试验力增加至总试验力,主试验力保持规定时间后卸载,初试验力保持规定时间后进行最终读数。螺母、垫圈硬度检测按同样方法在零件表面任测4点后计算最终结果。

 

低温冲击试验

按相关要求制备缺口深度为2mm的标准夏比V型缺口冲击试件,并对试样进行标记。将试样紧贴试验机砧座,锤刃沿缺口对称面打击试样缺口的背面,测定试样的吸收能量。对于不经淬火和回火处理的锚杆材料,其低温脆性转变温度不得高于-40℃;对于经淬火和回火处理的锚杆材料,应在-40℃条件下进行冲击试验。

制动片中石棉含量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报告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动片作为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其性能与质量备受关注。由于石棉纤维具有高强度和耐高温的特性且相对廉价,因此从最初开始就已经被用做制动片的加固材料。但石棉已经被医学界证实是致癌物质,其针状的纤维很容易进入肺部并停留,造成刺激,最终可导致肺癌的发生。当制动片中含有石棉时,伴随着制动摩
2024.03.29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风电机组锚杆质量把控及所用材料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