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锚垫板检测去哪里?中钢国检公信力高

锚垫板检测去哪里?中钢国检公信力高
时间:2022.04.25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目前,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在公路、铁路、桥梁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锚具作为预应力混凝土中所用的永久性锚固装置,在后张法结构或构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锚垫板、锚板、螺旋簧、夹片等部件共同组成预应力锚固体系,在公路、铁路、桥梁的梁板施工过程中,首先是将锚垫板和加强螺旋钢筋预埋在混凝土梁板中,然后将预应力钢绞线穿过梁板两端的锚垫板,通过锚板和夹片将预应力钢绞线固定,然后通过张拉机对预应力钢绞线张拉使梁板产生一定的弧度,从而使梁板具有一定的预应力,可以起到抗冲击、抗震等作用。   整个张拉过程中,锚垫板主要起到传递和分散压力的作用,需要承担锚板传来的压应力并将其传递给锚固区混凝土,可以说是锚固区的重要预埋件。   施工过程中导致锚垫板破坏原因有哪些? 在预应力施工中,影响锚固区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如张拉施工方法、锚固区配筋方式、锚垫板性能等。但锚垫板的破坏,应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常见病”之一。   目前工程中常用的锚垫板主要由铸铁制成,铸铁为脆性材料,张拉施工时易产生裂...
锚垫板检测去哪里?中钢国检公信力高

(图:锚垫板检测去哪里?中钢国检公信力高)

目前,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在公路、铁路、桥梁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锚具作为预应力混凝土中所用的永久性锚固装置,在后张法结构或构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锚垫板、锚板、螺旋簧、夹片等部件共同组成预应力锚固体系,在公路、铁路、桥梁的梁板施工过程中,首先是将锚垫板和加强螺旋钢筋预埋在混凝土梁板中,然后将预应力钢绞线穿过梁板两端的锚垫板,通过锚板和夹片将预应力钢绞线固定,然后通过张拉机对预应力钢绞线张拉使梁板产生一定的弧度,从而使梁板具有一定的预应力,可以起到抗冲击、抗震等作用。

 

整个张拉过程中,锚垫板主要起到传递和分散压力的作用,需要承担锚板传来的压应力并将其传递给锚固区混凝土,可以说是锚固区的重要预埋件。

锚垫板 (2)

 

施工过程中导致锚垫板破坏原因有哪些?

在预应力施工中,影响锚固区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如张拉施工方法、锚固区配筋方式、锚垫板性能等。但锚垫板的破坏,应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常见病”之一。

 

目前工程中常用的锚垫板主要由铸铁制成,铸铁为脆性材料,张拉施工时易产生裂纹或破碎,导致结构局部破坏或整体报废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会影响工程的进度,甚至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可以说锚垫板的性能直接影响锚固区的安全。

 

造成锚垫板破坏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

1、锚垫板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内部有砂眼、气泡、微裂缝等,张拉时造成锚垫板开裂。

2、锚垫板卡槽内表面不平整、不清洁,张拉时造成局部应力集中而顶碎锚垫板。

3、锚垫板安装偏心,或与板端钢束弯起角度不垂直,或倾斜安装等,张拉时造成锚垫板偏心受压导致锚垫板断裂。

4、钢丝束不顺,发生绞绕,或安装夹片时钢圈一侧未予锚垫板贴近,使锚固范围内的钢绞线长度不等,造成钢束中每根钢绞线拉力及拉伸量不均,张拉时造成偏心拉力。采用一端张拉时,锚固段锚垫板发生断裂。

5、采用低松弛(I级松弛)钢绞线,超张拉工艺,两端先后张拉。对于曲线配置的预应力钢束,在一段张拉过程中,由于只有部分钢绞线与波纹管沿全长产生摩阻,且张拉后钢束的松弛量小,从而使每根钢绞线传递到锚端的拉力不等,造成锚垫板偏心受压。特别在一段采用超张拉时,过大的偏心拉力易使另一端(锚端)锚垫板发生断裂。

 

因此,在施工前要控制好锚垫板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每道工序严格把关,才能确保每道工序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

锚垫板 (1)

 

标准中对锚垫板的要求

根据TBT 3193-2016 《铁路工程预应力筋用夹片式锚具、夹具和连接器》中对锚垫板的规定,需要其符合以下要求:

 

1、锚垫板的长度应保证钢绞线在锚具底口处的最大折角不应大于4.0°。

 

2、锚垫板的构造尺寸(包括承压面厚度、壁厚、肋板等)应能满足使用功能要求,锚垫板下应设置螺旋筋。8孔及以下锚垫板应设置一道加强肋,8孔以上锚垫板应设置两道加强肋。

 

3、3~27孔锚具配套用锚垫板最小结构尺寸、最小质量应符合相关规定;3~27孔锚具配套用螺旋筋结构尺寸应符合要求,螺旋筋直径(中径)偏差不应大于4%,螺距偏差不应大于10%。

 

4、锚垫板底口直径与橡胶抽拔管直径配合间隙不宜大于5mm,锚垫板止口断面的平面度不应大于0.5mm。

 

5、锚垫板端面应设置压浆孔,螺纹孔径为G3/4。

 

6、锚垫板用原材料的机械性能应不低于GB/T 9439中铸铁HT200的要求,螺旋筋用原材料机械性能不应低于GB 1499.1中HPB300的要求。

 

根据标准中对锚垫板的规定,必须要提的是锚口摩阻损失的检测。

 

在预应力构件中,张拉端锚具处的预应力筋由孔道伸入喇叭管(锚垫板)时会有一个转角,安装锚具后再次出现一个转角,因而在张拉时在转角处均会产生摩擦损失,称为锚口摩阻损失。在预应力钢绞线张拉施工过程中,要求现场进行试验测定锚口摩阻损失,并根据试验结果调整张拉力,以便保证准确控制施加预应力的要求。

 

在标准中,明确要求锚具的摩阻损失和喇叭口摩阻损失合计不宜大于6%,并给出了具体的试验方法:“本项试验可在混凝土试件或张拉台座(长度均不小于4m)上进行,混凝土试件锚固区配筋及构造钢筋按结构设计要求布置,锚垫板及螺旋筋应安装齐备,试件内管道应顺直。试验两端安装千斤顶及传感器,张拉力按要求取值,用两侧传感器测出锚具和锚垫板前后拉力差值即为锚具锚口摩阻损失和锚垫板摩阻损失之和,以张拉力的百分率计,试验用的试件不应少于3个。每个锚具需要进行两次张拉试验,两次的平均值为测试结果”。

 

对锚口摩阻损失进行现场试验测定,是准确控制有效预应力的重要措施。准确测定现场锚口摩阻损失,以保证设计张拉力的准确施加,对确保工程质量有重要意义。是预应力施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检测项目。

 

锚垫板安装时的五大注意事项

在实际过程中,除了需要严格按照标准中的要求外,在保证工程质量,甚至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也需要严格把控锚垫板的安装质量。

1、波纹管与锚垫板线形垂直,要求波纹管线形准确、端模加工和安装角度准确。

2、螺旋筋应与锚垫板贴紧,其轴线应与波纹管轴线重合,安装时首先将螺旋筋进行定位,然后再放其它钢筋。螺旋筋间距不得小于5CM,以保证混凝土顺利下落和振捣密实,螺旋筋长度为锚垫板长度的1.5倍且不得小于5圈。  

3、锚垫板与波纹管连接地方必须使用胶带纸密封,波纹管下料两端露出锚垫板至少10cm。

4、锚垫板固定螺栓必须使用3点固定。

5、锚垫板压浆孔必须密封,采取措施有效。

 

结语

锚垫板作为预应力混凝土中永久性锚固装置的直接载体,是保持预应力筋的拉力并将其传递到混凝土内部的关键构件,在预应力钢绞线施工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能否产生设计预应力并达到设计目标的关键。由于锚垫板构件较小,施工管理中容易忽视,因而必须从材料、设备、工序等方面严格控制,消除各种潜在的危害因素,确保张拉锚固应力满足设计要求。

建筑防排烟风管耐火性能检测及判定,全国认可
现代化的建筑物均具有规模大、功能复杂和人员密集等特点,给使用者带来方便快捷和对现代科技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众所周知,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这些烟气将直接阻碍人们逃生和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是火灾中对生命安全危害最大的因素。所以防排烟系统设计的是否科学合理,是评价建筑物
2024.03.19
全国应力松弛性能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材在高温和应力作用下,应变量维持不变,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金属材料在高温下发生应力松弛,是有一部分在初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弹性变形逐渐地转化为塑性变形的结果。由于金属构件在长期高温及应力的作用下,若其总变形恒定,其内部弹性应变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为塑性应变,引起应力松弛,而造
2024.03.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锚垫板检测去哪里?中钢国检公信力高。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