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地铁隧道疏散平台面板检测

地铁隧道疏散平台面板检测
时间:2022.04.25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6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地铁是城市建设拓宽空间高速发展的标志,是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战时地下大掩体和快速疏散通道。而地铁环境的封闭性,隧道的狭长性是不同于其它运输方式的固有特征。这一特征使地铁安检系统、消防系统、排烟系统、故障排除系统、抢修系统、救援系统具有较强的可控性,但又易造成事故的发生和蔓延。为了能够在事故发生时,保证人的生命安全,能否对地铁内人员进行快速疏散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地铁隧道结构的一个部分——地铁隧道疏散平台。   疏散平台是一个安全通道,它可以帮助乘客在短时间内得到高效的疏散和救援。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立即开启车门阻止乘客从疏散平台疏散到就近的车站。地铁运营过程中,若在隧道内发生事故,可以在列车停稳后,乘客通过车厢门下至疏散平台,快速离开事发点,安全抵达车站或安全出入口,从而保证乘客的安全。若在站台上发生事故,乘客则可以通过列车驾驶室的疏散门下至疏散平台,快速离开。所以,疏散平台作为重要的消防疏散设施,它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常用的地铁疏散平台按其主体材质的不同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水泥基疏散平台,一种是复合...
地铁隧道疏散平台面板检测

(图:地铁隧道疏散平台面板检测)

地铁是城市建设拓宽空间高速发展的标志,是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战时地下大掩体和快速疏散通道。而地铁环境的封闭性,隧道的狭长性是不同于其它运输方式的固有特征。这一特征使地铁安检系统、消防系统、排烟系统、故障排除系统、抢修系统、救援系统具有较强的可控性,但又易造成事故的发生和蔓延。为了能够在事故发生时,保证人的生命安全,能否对地铁内人员进行快速疏散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地铁隧道结构的一个部分——地铁隧道疏散平台。

 

疏散平台是一个安全通道,它可以帮助乘客在短时间内得到高效的疏散和救援。一旦发生事故,可以立即开启车门阻止乘客从疏散平台疏散到就近的车站。地铁运营过程中,若在隧道内发生事故,可以在列车停稳后,乘客通过车厢门下至疏散平台,快速离开事发点,安全抵达车站或安全出入口,从而保证乘客的安全。若在站台上发生事故,乘客则可以通过列车驾驶室的疏散门下至疏散平台,快速离开。所以,疏散平台作为重要的消防疏散设施,它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常用的地铁疏散平台按其主体材质的不同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水泥基疏散平台,一种是复合材料疏散平台。

 

水泥基地铁疏散平台:平台板的主体材质为钢筋混凝土、水泥复合材料等;

 

复合材料地铁疏散平台:平台板的主体材质为含有一定高分子材料(树脂基)的复合材料,如含酚醛树脂的玻纤增强复合材料等。

 

因复合材料疏散平台相较于水泥基疏散平台,具有轻质、高强度、可现场切割、安装方便等优点,因此更受青睐。另外复合材料疏散平台不容易被腐蚀和生锈,且防火性能优异,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各大地铁工程中。但由于地铁疏散平台担负着安全疏通的重担,国家对于其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因此无论是哪种疏散平台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方可投入使用。

 

技术要求

疏散平台 (2)

复合材料疏散平台面板耐火试验后

 

地铁隧道事故分设备故障和紧急状况两种,其中紧急状况有火灾及爆炸2种情况,根据不完全统计,火灾频率较高。

 

疏散平台大多是在运营紧急火灾状态下供疏散乘客使用,因此对疏散平台面板所用材料的耐火性要求较高,对其防火性能有一定的要求。

 

燃烧性能:要求平台的燃烧性能等级不低于GB 8624规定的A2级,产烟特性等级不低于 GB 8624 规定的S1级、烟气毒性等级不低于 GB 8624 规定的t0级。

 

根据GB 8624《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中对疏散平台的燃烧性能要求的规定,燃烧性能等级A2的试验可分别参照GB/T 5464、GB/T 14402以及GB/T 20284三个标准中的方法进行,不同的试验方法对疏散平台的技术要求不同:

 

GB/T 5464 《建筑材料不燃性试验方法》中要求疏散平台燃烧时炉内温升△T≤50℃;质量损失率△m≤50%;持续燃烧时间tr≤20s。

 

GB/T 14402《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燃烧热值的测定标准》中规定疏散平台燃烧时的总热值PCS≤3.0MJ/kga·e;总热值PCS≤4.0MJ/m2 b,d。

 

GB/T 20284 《建筑材料或制品的单体燃烧试验》中规定疏散平台燃烧增长速率指数应≤120W/s;火焰横向蔓延未到达试样长翼边缘;600s的总放热量≤7.5KJ。

 

需要注意的是:当疏散平台的燃烧性能等级达到 GB 8624 规定的A1级,可认为符合技术要求。

 

耐火性能:规定疏散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h。

 

疏散平台 (1)

复合材料疏散平台面板不燃性试验

 

结语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大城市的交通状况逐渐拥挤,地铁凭着它快捷、舒适等优点已经逐渐成为了解决这些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成为每天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由于地铁内部空间封闭、人员密集、逃生条件差,一旦发生火灾,疏散极其困难,极易造成危险事故,产生严重后果。地铁疏散平台作为保障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是应急状态下地铁区间疏散的生命线,因此要加强疏散平台各个项目的检测,严格把控疏散平台的质量,对地铁火灾条件下人员安全疏散具有重要的意义。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地铁隧道疏散平台面板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