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公路桥梁压浆不密实原因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公路桥梁压浆不密实原因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时间:2022.07.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9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在现阶段的大多数预应力桥梁建设中,都会采用孔道压浆。预应力孔道压浆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桥梁的使用安全。首先孔道压浆能够保护钢绞线不生锈,延长结构的使用年限;二是作为媒介,在钢绞线松弛后,向梁体传递一部分应力。   后张预应力指的是内部构件产生的永久内力,这种内力的产生方式是通过力筋拉升、锚具固定等方式实现力在物质中的相互传递,最后结合力筋的收缩性能使力转化为永久内力。这两者结合能保障预应力结构具有好的使用质量和时限,但是有时候会因为孔道压浆不密实问题,而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可以说,压浆密实度关系到预应力构件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是保证质量的关键。   压浆不密实造成的危害 孔道压浆可以将保护力筋不会轻易受腐蚀,同时还可以让受力整体工程受力均匀,形成一个整体的受力结构,增强建筑的稳定性。然而孔道压浆不密实,致使孔道内有水分和空气的遗留,经过长时间的反应,会导致钢筋锈蚀,从而影响整个混凝土结构损坏,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使用时限和安全性能。     预应力筋的锈蚀分为两种情况,一般腐蚀和应力腐蚀。 一般腐蚀:在工程长时间使用中,...
公路桥梁压浆不密实原因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图:公路桥梁压浆不密实原因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在现阶段的大多数预应力桥梁建设中,都会采用孔道压浆。预应力孔道压浆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桥梁的使用安全。首先孔道压浆能够保护钢绞线不生锈,延长结构的使用年限;二是作为媒介,在钢绞线松弛后,向梁体传递一部分应力。

 

后张预应力指的是内部构件产生的永久内力,这种内力的产生方式是通过力筋拉升、锚具固定等方式实现力在物质中的相互传递,最后结合力筋的收缩性能使力转化为永久内力。这两者结合能保障预应力结构具有好的使用质量和时限,但是有时候会因为孔道压浆不密实问题,而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可以说,压浆密实度关系到预应力构件的稳定性和耐久性,是保证质量的关键。

 

压浆不密实造成的危害

孔道压浆可以将保护力筋不会轻易受腐蚀,同时还可以让受力整体工程受力均匀,形成一个整体的受力结构,增强建筑的稳定性。然而孔道压浆不密实,致使孔道内有水分和空气的遗留,经过长时间的反应,会导致钢筋锈蚀,从而影响整个混凝土结构损坏,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的使用时限和安全性能。

 

压浆密实度检测2

 

预应力筋的锈蚀分为两种情况,一般腐蚀和应力腐蚀。

一般腐蚀:在工程长时间使用中,各部件和构件的性能降低,导致空气或者水分的侵入,影响预应力筋的锈蚀。

应力腐蚀:预应力筋在处于受拉状态下受到腐蚀而发生快速断裂现象。

 

零件或构件在应力和腐蚀介质作用下,表面的氧化膜被腐蚀而受到破坏,破坏的表面和未破坏的表面分别形成阳极和阴极,阳极处的金属成为离子而被溶解,产生电流流向阴极。由于阳极面积比阴极的小得多,阳极的电流密度很大,进一步腐蚀已破坏的表面。加上拉应力的作用,破坏处逐渐形成裂纹,裂纹随时间逐渐扩展直到断裂。这种裂纹不仅可以沿着金属晶粒边界发展,而且还能穿过晶粒发展。

 

孔道压浆不密实的原因

(1)孔道设计的不合理,部分孔道如果曲折点太多,会导致泥浆不容易完全进入孔道内,产生不密实的空隙空间,对预应力筋产生重大的影响。

(2)孔道内有大颗粒的骨料残留或者大颗粒物质残留,导致孔道内进行压浆时堵塞,不能完全进行密封。

(3)压浆孔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泥浆堵住,排气孔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与波纹管脱离堵塞。

(4)排气孔的设计不合理。

(5)封锚不严实,致使压浆压力不够。

(6)预应力钢筋编束、捆扎时形成网状塞栓,压浆时浆体很难穿过。导致压浆的不严实。

(7)浆体的水和水泥的配比掌握不准,没有达到要求,其中的水分比例过大。

(8)出浆管和管道连接处没有处理好,或波纹管破裂等问题导致出现漏浆现象。

(9)压浆机的质量不达标,不能长时间地进行工作。如果孔道过长的话,压浆机不能一次完成作业,需要暂停再继续工作,这也导致上一段水泥浆可能凝固或者产生部分凝固,在进行压浆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了。另外压浆机的压力不够,也很难使浆体渗入各个空隙之中。

 

孔道压浆密实度如何检测

预应力孔道压浆密实度检测可用于已建和新建桥梁混凝土结构。管道完成后测试与48h后测试,波速会有显著变化,影响检测结果,因此新建桥梁混凝土结构应在预应力管道压浆完成48h后再进行压浆密实度检测。

 

T/CECS G:J50-01-2019《桥梁混凝土结构无损检测技术规程》标准中明确了压浆密实度检测方法及选择,检测方法可以分为两大块:全长普查类法及侧面扫查类方法。

 

全长普查类方法包含声波投射法和声波反射法,侧面扫查类方法包含声波剖面法、冲击回波法以及地质雷达法。每种检测方法都有相对应的适用条件。

 

压浆密实度检测3

 

在进行压浆密实度检测时候,根据标准规定,检测方法应根据检测目的、检测条件和工程以及标准中的规定进行选择,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优先采用声波透射法和声波剖面法。

 

对于新建桥梁,应先采用全长普查类方法快速检测预应力管道压浆密实度,根据标准进行管道压浆密实度等级的评定。当压浆密实度等级为I类或II类时,可直接出具检测成果报告;当压浆密实度等级为III类或IV类时,应采用侧面扫查类方法进行缺陷定位检测,便于开孔验证及后期处治。

 

结语

孔道压浆是在预应力体系的施工过程中非常关键的步骤,孔道压浆是否严密关系着整个桥梁使用的时效、耐久等方面的性能。随着预应力孔道压浆质量在公路桥梁施工中越来越受重视,加强预应力孔道压浆的质量检测也势在必行,我们必须要提高对预应力孔道压浆质量检测的高度重视,严格参照标准,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将孔道压浆不密实的问题出现概率降至最低,可以在整体上保障公路桥梁质量,延长公路桥梁的使用年限,防止意外事故的出现,给予公路桥梁建设质量强有力的保障。

建筑防排烟风管耐火性能检测及判定,全国认可
现代化的建筑物均具有规模大、功能复杂和人员密集等特点,给使用者带来方便快捷和对现代科技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众所周知,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这些烟气将直接阻碍人们逃生和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是火灾中对生命安全危害最大的因素。所以防排烟系统设计的是否科学合理,是评价建筑物
2024.03.19
全国应力松弛性能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材在高温和应力作用下,应变量维持不变,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金属材料在高温下发生应力松弛,是有一部分在初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弹性变形逐渐地转化为塑性变形的结果。由于金属构件在长期高温及应力的作用下,若其总变形恒定,其内部弹性应变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为塑性应变,引起应力松弛,而造
2024.03.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公路桥梁压浆不密实原因及检测方法的选择。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