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化学植筋拉拔承载力现场检测,细节内容全在这

化学植筋拉拔承载力现场检测,细节内容全在这
时间:2022.10.18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2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在社会稳步发展的进程中,建筑行业在新时期背景下稳定、可持续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着极为关键的影响,大众对于建筑使用要求也持续提高。利用植筋技术来加固、扩建原有建筑结构的应用日益广泛,植筋技术解决了在原有结构的梁、板、柱、基础等部位的钢筋问题。   近些年来,国内建筑工程建设蓬勃发展,后锚固连接技术呈现出其特有的优势,在国内旧房屋改造建设以及结构加固等项目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房屋改造技术过程中,建筑中的新增钢筋利用植筋胶在内在结构的锚孔中经过一系列的固化所形成的可靠锚固作用,很好地满足了大众对于建筑承载性能的需求。但相较于预埋连接技术,植筋连接过程较为繁琐,且对于建筑形态影响很大,常常出现失效现象。因此,采用植筋技术进行建筑加固时,一定要进行承载力的现场检测,最大程度地保证植筋工程质量。   化学植筋的破坏形式 对于植筋过程,破坏模式最主要的就是利用单根植筋进行拉拔试验。通常划分为以下几个形式:     1、混凝土基体破坏 由于所用的混凝土强度不符合标准,又或者是植筋周围所用的混凝土尺寸不达标所导致。   2、...
化学植筋拉拔承载力现场检测,细节内容全在这

(图:化学植筋拉拔承载力现场检测,细节内容全在这)

在社会稳步发展的进程中,建筑行业在新时期背景下稳定、可持续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着极为关键的影响,大众对于建筑使用要求也持续提高。利用植筋技术来加固、扩建原有建筑结构的应用日益广泛,植筋技术解决了在原有结构的梁、板、柱、基础等部位的钢筋问题。

 

近些年来,国内建筑工程建设蓬勃发展,后锚固连接技术呈现出其特有的优势,在国内旧房屋改造建设以及结构加固等项目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房屋改造技术过程中,建筑中的新增钢筋利用植筋胶在内在结构的锚孔中经过一系列的固化所形成的可靠锚固作用,很好地满足了大众对于建筑承载性能的需求。但相较于预埋连接技术,植筋连接过程较为繁琐,且对于建筑形态影响很大,常常出现失效现象。因此,采用植筋技术进行建筑加固时,一定要进行承载力的现场检测,最大程度地保证植筋工程质量。

 

化学植筋的破坏形式

对于植筋过程,破坏模式最主要的就是利用单根植筋进行拉拔试验。通常划分为以下几个形式:

 

71

 

1、混凝土基体破坏

由于所用的混凝土强度不符合标准,又或者是植筋周围所用的混凝土尺寸不达标所导致。

 

2、钢筋屈服破坏

这种破坏是植筋过程中最为理想的一种破坏形式。通常是由于所用混凝土强度高、或者是所用植筋胶粘结强度强所导致。但需要注意的是植筋深度以及钻孔大小、空洞的清理一定要符合规定。

 

3、界面破坏

界面破坏就是植筋拔出破坏,通常是由于所用混凝土强度过低或者是植筋胶粘结效果较差所导致。当然也会受到植筋胶自身质量以及钻孔大小、植筋深度等因素的影响。这种破坏形式是目前植筋过程中最为关注的一种,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可以认为植筋是不符合要求的。

 

化学植筋抗拔承载力检测方法

(一)试验设备

在植筋的检测过程中,需要借助油压千斤顶的力量,对其进行施加荷载后,尽量控制油压以及量程在规定的范围内。此外,在压力的作用下,试件会产生一定的位移,应用百分表进行量测。为了使得检验仪器能够具备规定的刚度,应当将位移误差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尽量保持荷载方向和所用的钢筋平行。

 

72

 

(二)检测步骤

在进行实际的植筋操作时,应事先进行钻孔位置的选择,钻孔深度及其对应的孔距应按照具体的设计来进行,钻孔过程结束后,应用毛刷套上长棒伸进孔底,来回反复把灰粉、灰渣带出,再用压缩空气吹出孔内浮尘,吹完后再用脱脂棉沾酒精擦洗孔内壁,具体按产品说明书,之后再按照规定注入植筋胶,放置钢筋。保持锚固胶固化时间后,根据规定的加载方法进行后续的拉拔试验。与此同时,应时刻关注加荷设备支撑点,控制锚固深度。

 

(三)加载方式

加载方式有连续加载和分级加载。

a:植筋非破损检测时连续加载

以2min~3min匀速加载至设定荷载,并持荷2min。

植筋非破损时分级加载

将设定检验荷载分为10级,每级持荷1min,直至设定的检验荷载,并持荷2min。

 

b:植筋破坏时连续加载

应以2min~7min内加荷至植筋破坏。

植筋破坏时分级加载

前8级,每级荷载增量应取0.1Nu,且持荷1min~1.5min,自第9级起,每级荷载增量应取0.05Nu,且持荷30s,直至破坏。

 

75

 

现场试验中常存在的问题

a:首先是一些钢筋的垂直度远远高于规定的误差,并且设置的钢筋位点偏移,只是凭借试验者的直觉进行。

b:其次是试验时,操作者未对锚孔质量实施全面细致的检查。

在实际施工时,由于盲打方式,钻头很容易破坏到原先的钢筋结构,且存在部分废孔未进行填充的情况,极大地影响了锚孔质量。

c:再者是植筋部分基体存在不足,而且未对其进行加强,继而使得基体破坏,严重的还会直接被拔出。

d:最后,植筋守则明确规定不应采用表面光滑的钢筋,并且禁止圆形钢筋。

主要原因是因为此种钢筋放置后完全无法呈现机械牙键,继而极大的影响钢筋的长期使用性能,给后续结构造成威胁。

 

现场试验检测相关事宜

要做好植筋的检测工作,必须对植筋的适应范围有深入了解,应当熟悉破坏形式、类型、植筋所需仪器的使用等,还应当对所得到的结果实施正确的评定,并且要熟知植筋注意事项,有效保证检测工作的质量。

 

(一)锚固破坏影响因素

常见的锚固破坏类型有基材混凝土破坏、杆筋钢材屈服破坏,植筋拔出破坏,相关影响因素有锚固深度、锚筋种类、锚固胶、基材性能、作用力性质等,另外,导致其破坏的情况有剪断、拉断破坏、复合力破坏等。

 

74

 

(二)混凝土基材

混凝土强度不可以低于C20,且不得高于C60,厚度应当大于或等于锚孔直径的2倍,所选用的基材一定要稳定可靠,在实施错孔、锚固胶、钢筋又或者是安装时,必须尽力按照要求进行。如若不能对混凝土进行密实,将会使得混凝土受到破坏。还要维持基材表面的平实以及稳固,避免出现蜂窝、起砂、油污、麻面等,有效保证锚固承载力。

 

(三)锚孔

必须严格遵照设计需求实施铺孔质量的控制,假如没有明确的规定,则可参考以下要求。

首先应尽量降低垂直度偏差,如若必要,可以事先采用清洁设备将孔内的物质进行去除,减小误差。在进行植筋弹线定位之前,条件允许下,工作人员要采用钢筋探测仪对全部钢筋的具体分布情况进行了解,尽量避开已有的钢筋,以有效避免钻孔时过度破坏继而产生废孔又或者是烂孔。与此同时,钻孔完毕后,必须实施清孔,保证孔内杂质被清洗干净。

 

结语

现阶段,化学植筋技术已经逐渐在工程中获得了宽泛的应用,植筋锚固质量和内部结构受力性能之间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保证并维持植筋承载能力,应实现实施拉拔承载力试验,并尽力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制动片中石棉含量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报告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动片作为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其性能与质量备受关注。由于石棉纤维具有高强度和耐高温的特性且相对廉价,因此从最初开始就已经被用做制动片的加固材料。但石棉已经被医学界证实是致癌物质,其针状的纤维很容易进入肺部并停留,造成刺激,最终可导致肺癌的发生。当制动片中含有石棉时,伴随着制动摩
2024.03.29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化学植筋拉拔承载力现场检测,细节内容全在这。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