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非常难?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非常难?
时间:2023.01.3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得益于其诸多优势特征,混凝土被广泛应用于道路、桥梁、房建、人防、水利等各类工程中,考虑到工程施工工艺、所处环境特征、具体用途、设计年限要求等,对混凝土的具体性能特征也会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需要对混凝土进行配合比设计,以满足实际使用需求。     配合比是混凝土的灵魂,混凝土性能与配合比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如果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合理,施工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混凝土和易性差等质量问题。实际操作中很多因素会对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产生影响,因此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工作性能要求、施工性能要求、力学性能及耐久性能等要求。   例如,为保证高寒地区的混凝土在工程施工的质量,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高抗冻性,而对于沿海项目,则要充分考虑混凝土结构的耐腐蚀性能。但很多人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却总是很苦恼,自我感觉明明所有环节都没有出现问题,最终的结果总是与目标配合比会有偏差,抑或是混凝土性能无法满足要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其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很大程度上还是要要依据个人经验,由于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有很多,但相关计算公式中无法...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非常难?

(图: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非常难?)

得益于其诸多优势特征,混凝土被广泛应用于道路、桥梁、房建、人防、水利等各类工程中,考虑到工程施工工艺、所处环境特征、具体用途、设计年限要求等,对混凝土的具体性能特征也会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需要对混凝土进行配合比设计,以满足实际使用需求。

 

混凝土搅拌站拌合站

 

配合比是混凝土的灵魂,混凝土性能与配合比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如果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合理,施工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混凝土和易性差等质量问题。实际操作中很多因素会对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产生影响,因此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工作性能要求、施工性能要求、力学性能及耐久性能等要求。

 

例如,为保证高寒地区的混凝土在工程施工的质量,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高抗冻性,而对于沿海项目,则要充分考虑混凝土结构的耐腐蚀性能。但很多人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却总是很苦恼,自我感觉明明所有环节都没有出现问题,最终的结果总是与目标配合比会有偏差,抑或是混凝土性能无法满足要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混凝土浇筑1

 

其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很大程度上还是要要依据个人经验,由于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有很多,但相关计算公式中无法将所有影响因素都纳入进去,在混凝土强度与水胶比的计算中所得到的值只能是个大概值,要想获得基本可靠的值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多次尝试法”,通过试验、比较、调整才能确定真正的最佳值。

 

之所以公式无法准确获得最佳值,还和所采用的原材料有直接的关系。受地质条件及其他因素影响,混凝土配比时所用砂石料质地并非完全相同,品种较为复杂,每一种原材料都有各自的特点,在混凝土体系中的作用和表现的性能也很复杂,很难用统一标准来权衡配比。

 

碎石骨料2

 

另一方面,这些原材料本身的质量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其各自的品质也很容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波动,从而导致出现很多不确定的未知因素,给混凝土配合比增加了更多难度。因此,想要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对所用到的各种原材料及时进行科学的质量检测十分必要。

 

虽然说骨料在混凝土配合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胶凝材料体系的种类及搭配也至关重要。胶凝材料选取合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胶凝材料水化热,有利于保持或提升混凝土抗压强度等方面性能。

 

混凝土试验

 

掌握好相关方法技巧,结合具体项目需求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设计混凝土配合比的方法很多,有繁有简,选用较为适合自己或项目的就可以,甚至很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凭借经验可以迅速得到切合实际又符合要求的配合比。另外还需要注意,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注重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配合比设计将失去其自身应有的价值与意义。

 

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有很多方法可循,找对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难度,能够更好地完成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工作。无论是采用相关标准提供的方法,还是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最终都需要依靠试验确定,满足混凝土的相关技术指标。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非常难?。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