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检测

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检测
时间:2022.07.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0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无砟轨道不仅行车舒适,还可以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因而在现代化铁路建设中被广泛应用。无砟轨道伸缩缝的显著特征是随温度的变化会发生较大变形,这就对嵌缝材料的弹性和延伸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优势特征 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材质宜选用耐水性好的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依赖于其材质和制作工艺,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与其他嵌缝材料相比具有诸多优势。   耐水性强 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耐水性非常稳定,由于吸水率小,在一定程度上能阻止水分在接缝处下渗。且其耐水性不受环境的影响,在多种自然因素作用下,能承受反复的压缩循环,而不致产生较大的残余变形,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良好的使用功效。   使用便捷 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仅用裁纸刀即可裁剪成所需尺寸,无需专业设备机械加工,加之其重量轻,又可弯折,无论是安装施工,还是运输,都很便捷。     理化性能稳定 作为无砟轨道嵌缝板,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密度小,回复率高,具有独立的气泡结构。且高温不流淌、低温不脆断,理化性能稳定性好。   其...
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检测

(图: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检测)

无砟轨道不仅行车舒适,还可以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因而在现代化铁路建设中被广泛应用。无砟轨道伸缩缝的显著特征是随温度的变化会发生较大变形,这就对嵌缝材料的弹性和延伸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优势特征

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材质宜选用耐水性好的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依赖于其材质和制作工艺,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与其他嵌缝材料相比具有诸多优势。

 

  • 耐水性强

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耐水性非常稳定,由于吸水率小,在一定程度上能阻止水分在接缝处下渗。且其耐水性不受环境的影响,在多种自然因素作用下,能承受反复的压缩循环,而不致产生较大的残余变形,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良好的使用功效。

 

  • 使用便捷

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仅用裁纸刀即可裁剪成所需尺寸,无需专业设备机械加工,加之其重量轻,又可弯折,无论是安装施工,还是运输,都很便捷。

 

嵌缝板

 

  • 理化性能稳定

作为无砟轨道嵌缝板,闭孔聚乙烯泡沫塑料板密度小,回复率高,具有独立的气泡结构。且高温不流淌、低温不脆断,理化性能稳定性好。

 

  • 其他优势

除以上几点外,其还有符合环保要求、耐腐蚀能力强等很多优势特征。

 

检测内容及方法

对于无砟轨道嵌缝板的检测,应在温度(23±2)℃、相对湿度(50±5)%的条件下进行试验。

 

1、表观密度

将样品放置于符合要求的环境下进行状态调节,裁切至少5个尺寸及大小符合规范要求的规整几何体试样。采用专业量具对试样进行尺寸测量,根据测得尺寸平均值计算试样体积;对试样进行称重,根据获得数据计算最终结果。

2、抗拉强度

从准备好的试样上裁切至少5个规定尺寸的哑铃型试样,将试样放在标准环境下进行状态调节不少于24h。在试样上标明标距,并用合适量具测量两标距间试样尺寸。将试样置于拉伸装置中,使试样纵轴与上、下夹具中心连线相重合,使施加在试样上的力均匀地分布在试样上。开动试验机使夹具以一定速度对试样进行拉伸,直至试样断裂,根据试验数值计算其抗拉强度。

 

聚乙烯闭孔泡沫板哑铃型试样

 

3、抗压强度

从样品上裁切长宽为100mm×100mm的正四棱柱试样,将试样置于标准环境条件下进行状态调节规定时长,测量每个试样的三维尺寸。将试样放置在压缩试验机的两块平行板之间的中心,以合适的速率压缩试样,记录相应数值,根据试验情况计算试样抗压强度。

 

4、撕裂强度

制备3个规定尺寸的长方体试样,每个试样的一边应有45mm-55mm长的切口,在符合要求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对试样进行调节。按照相关方法对试样进行厚度的测量,小心将试片展开,置于试验机的夹具上,移动夹具给试片施加力,当试样撕至25mm±5mm时,记录最大力值。根据试验计算试样撕裂强度。

 

5、加热尺寸变化率

从样品上切取合适尺寸的试样,每一样品至少测试三个试样,并保证试样表面平整而无裂纹,将试样放在规定条件下进行状态调节。依相关规范要求的方法测量每个试样的长度、宽度和厚度值,调节试验箱内温度、湿度等条件,将试样水平置于箱内金属网或多孔板上,鼓风以保持箱内空气循环。经一定时间和周期的老化,并将试样置于特定条件下调节后测量其尺寸,并目测检查试样状态,计算最终结果。

 

热空气老化试验箱

 

6、吸水率

将制备好的试样放入50.0℃±2.0℃烘箱内干燥一定时间,然后在干燥器内冷却至室温,称量样品。重复上述步骤直至试样质量变化在±0.1mg。将试样放入盛有规定水温蒸馏水的容器中浸泡一定时间,取出试样拭干表面水分再次称量,根据试验数据计算指标值。

7、压缩永久变形

对试样进行调节并测量其初始厚度,将试样置于试验装置的两平板之间,压缩试样厚度一定比例,并保持此状态。在15min内将被压缩试样置于(70±1)℃的烘箱内保持规定时间,取出试样放置于低导热物体上调节恢复后,测量试样最终厚度并进行结果计算。

 

8、延伸率

依据相关规范要求制备不少于5个试样,并在合适的条件下进行状态调节不少哦与24h。在试样上注明标距,测量试样两标距间的宽度和厚度。按要求将试样装置于试验机上,以5±1mm/min的速度对试样进行拉伸,并根据试验所得数据计算相关性能。

 

嵌缝板2

 

更多注意问题

无砟轨道嵌缝板的检测可实现用科学数据对嵌缝板性能的评价,有利于对工程质量的严格把控,但检测数据合格并不能代表应用于工程后就一定符合要求。为了更好的保证无砟轨道的质量与安全,还应注意施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如:接缝内如有松散不坚固的混凝土面,应吹去浮尘杂物,使接缝内保持干燥、清洁,无灰尘杂物;嵌缝板安装时,嵌缝板应接触到接缝的底部;嵌缝板安装施工完毕后,应检查嵌缝板的嵌入深度,以及与接缝两侧混凝土和嵌缝板接头的密实性。在施工完成后,还应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以确保工程质量满足相关技术要求。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铁路无砟轨道嵌缝板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