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钢筋绝缘卡质量检验检测

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钢筋绝缘卡质量检验检测
时间:2022.07.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9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对于绝缘需求,大多数采用的是钢筋交叉点套设绝缘卡、绝缘管,或采用环氧树脂涂层的办法进行绝缘,亦或是利用预应力拉伸的办法将钢筋的距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得电流影响无法互通产生绝缘,其中绝缘卡是较为经济和常用的一种方式。     钢筋绝缘卡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地铁、楼房高层加固网、客运专线无砟轨道支撑层及各种轨道板里的钢筋绝缘,固定交错、平行钢筋。使轨道电路按规定的传输距离有效、可靠、安全传输的同时,钢筋绝缘卡让无渣轨道支撑层和轨道板里的钢筋之间能够相互绝缘,以满足对轨道的电流传输要求。其规格主要有一字型和十字型两种,具有施工方便、节省工期、性能稳定等优势。   由于钢筋绝缘卡具有连接、固定、绝缘及使钢筋之间达到屏蔽的作用,所以其成为了保障轨道电路安全导通的重要前提。正因如此,加强对钢筋绝缘处理的有效性和绝缘质量的检验检测,测试绝缘卡是否完好并起到绝缘作用,保证工程整体安全性能十分有必要。     技术要求 绝缘卡因被用于工程中,不仅要具有稳定的化学和耐热性能,以满...
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钢筋绝缘卡质量检验检测

(图: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钢筋绝缘卡质量检验检测)

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对于绝缘需求,大多数采用的是钢筋交叉点套设绝缘卡、绝缘管,或采用环氧树脂涂层的办法进行绝缘,亦或是利用预应力拉伸的办法将钢筋的距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得电流影响无法互通产生绝缘,其中绝缘卡是较为经济和常用的一种方式。

 

绝缘卡十字型

 

钢筋绝缘卡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地铁、楼房高层加固网、客运专线无砟轨道支撑层及各种轨道板里的钢筋绝缘,固定交错、平行钢筋。使轨道电路按规定的传输距离有效、可靠、安全传输的同时,钢筋绝缘卡让无渣轨道支撑层和轨道板里的钢筋之间能够相互绝缘,以满足对轨道的电流传输要求。其规格主要有一字型和十字型两种,具有施工方便、节省工期、性能稳定等优势。

 

由于钢筋绝缘卡具有连接、固定、绝缘及使钢筋之间达到屏蔽的作用,所以其成为了保障轨道电路安全导通的重要前提。正因如此,加强对钢筋绝缘处理的有效性和绝缘质量的检验检测,测试绝缘卡是否完好并起到绝缘作用,保证工程整体安全性能十分有必要。

 

无渣铁路建设

 

技术要求

绝缘卡因被用于工程中,不仅要具有稳定的化学和耐热性能,以满足绝缘要求,还需满足一定的力学性能要求,以避免钢筋绝缘卡在绑扎、道床板混凝土浇筑、振捣过程中脱落和损坏,从而确保电气化铁路质量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1、体积电阻率≥1*10^14Ω·cm;

2、绝缘电阻>1.0*10^10Ω;

3、纵横向卡口间厚度:1.3mm≤t≤2.0mm;

4、脱卡力≥2.5kg。

 

试验检测

保证其尺寸符合相应标准规范要求是钢筋绝缘卡产品质量控制的要点之一,在对绝缘卡进行质量检测时也应对其纵横向或纵向卡口间尺寸进行准确量测。

 

绝缘卡一字型

 

脱卡力的测量,可将绝缘卡的一端固定,而后将对应的钢筋卡入未固定的一端,随后将带有挂钩的铁棒(重量为2.5kg)轻挂入卡入部分的中心位置,悬挂1分钟后钢筋不得脱落。此项目测试中,一方面是拉力大小的控制,另一方面是要注意对于时长的把握,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操作。

 

在绝缘卡的常规检测中,绝缘电阻和体积电阻率的检测能够更直接反映出产品绝缘性能。由于绝缘电阻结合了绝缘材料的体积和表面特性,因为体积和表面间的比率可能不同,被测试样的具体尺寸将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所以对试样尺寸的测量应细致严谨,尽量减少误差。此外,由于超过规定的起始电压会引起局部放电,并可能因此导致测量误差,所以在进行试验时测量电压也应符合相关要求。

 

在对体积电阻进行测量之前,应使试样处于介电稳定状态。为此,通过测量装置将试样和电极联接,逐步增加电流测量装置的灵敏度,同时观察短路电流的变化,应直到短路电流达到恒定值。如果没有其他规定,应在施加电压1min后进行体积电阻读数。根据所测得数值进行体积电阻率计算时,应注意计算公式的正确应用,防止计算中出现差错,导致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出现偏离。

 

注意事项

施工前对绝缘卡做了检测,并不代表施工时可以放松对其的质量管控,施工过程中应采用规范的方法进行安装,并有专人检查绝缘卡情况,确保无遗漏;绑扎结束后也应及时利用绝缘电阻检测仪对钢筋绝缘性能进行测试,如发现结果与实际要求不相符,应进行相应的整改。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钢筋绝缘卡质量检验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