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检测

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检测
时间:2022.08.0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5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作为室内装修重要组成部分的地面装饰装修材料,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如木地板、PVC地板以及地毯等。当人们在追求舒适和美观的同时,却忽略了这些材料都是易燃材料、若直接暴露在火场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尽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国制定了多个标准来规定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指标。如GB/T 11785-2005 《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测定 辐射热源法》、GB 8624-2006《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等等。   根据标准GB 8624-2006及GB/T 11785-2005,对铺地材料进行燃烧性能分级需进行以下试验:不燃性试验,燃烧热值试验,临界热通量试验,可燃性试验,大多数铺地材料如木地板、地毯等非不燃材料的燃烧性能可通过临界辐射通量来反映,因此严格控制铺地材料临界辐射通量的检测十分重要。     一、临界热辐射通量的检测 临界辐射通量是指即火焰30min内传播的最远距离处所对应的辐射通量。   临界辐射通量的检测应根据G...
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检测

(图: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检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作为室内装修重要组成部分的地面装饰装修材料,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如木地板、PVC地板以及地毯等。当人们在追求舒适和美观的同时,却忽略了这些材料都是易燃材料、若直接暴露在火场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尽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国制定了多个标准来规定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指标。如GB/T 11785-2005 《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测定 辐射热源法》、GB 8624-2006《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等等。

 

根据标准GB 8624-2006及GB/T 11785-2005,对铺地材料进行燃烧性能分级需进行以下试验:不燃性试验,燃烧热值试验,临界热通量试验,可燃性试验,大多数铺地材料如木地板、地毯等非不燃材料的燃烧性能可通过临界辐射通量来反映,因此严格控制铺地材料临界辐射通量的检测十分重要。

 

003

 

一、临界热辐射通量的检测

临界辐射通量是指即火焰30min内传播的最远距离处所对应的辐射通量。

 

临界辐射通量的检测应根据GB/T 11785-2005 《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测定 辐射热源法》进行,在试验中应制取6个尺寸为(1050±5)mm×(230±5)mm的试件,一个方向制取3个(如生产方向),在该方向的垂直方向再制取另外3个试件。如果试件厚度超过19mm,长度可减少至(1025±5)mm。

 

测试某一方向和与这一方向垂直的两块试件,比较CHF和/或HF-30值,在测试值最低的那个方向再重复两次实验,总共做4次实验。报告的结果由同一个方向的3块试件的实验数据中计算的临界辐射通量的平均值表示。

 

二、影响临界热辐射通量的因素

1、 辐射板的完整性

大多数辐射板均由小块拼接而成,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局部破裂、粘合剂掉落等情况,会导致出现局部燃烧异常而影响辐射通量校正曲线,因此,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辐射板是否完好,若粘合部位出现破裂,应立刻进行修补或更换。

 

2、 烟道内气体流速

气体流速对辐射通量的影响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助燃,二是阻燃。两种影响因素同时存在,具体影响会因材料的难燃程度而异。因此,为保证临界辐射通量检测的准确性,烟道内气体流速必须严格控制在标准规定范围内。标准规定,箱体烟道内的气体流速应为(2.5±0.2)m/s,排烟系统排烟能力为(39~85)m²/min(25℃)。

 

002

 

3、 燃气、空气流量

燃气及空气流量是影响辐射通量的主因,在保证其数值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考虑到不同批次工业燃气浓度的轻微差别,以及由于辐射板破裂、空气温湿度变化等所导致的系统上摩擦损失的变化,在气候突变或更换燃气等的情况下,均应对燃气或空气流量进行微调。

 

4、 校准板

标准要求校准板需由厚(20±1)mm,密度(850±100)kg/m³无涂覆层的硅酸钙板制成,导热系数为0.14W/(m·K)。由于辐射板主要通过辐射以及对流方式对校准板传热,校准板的灰度将影响其辐射传热的效率,因此有必要保持校准板的整洁,确保辐射传热效率的稳定性。

 

除了烟道内气体流速、辐射通量校正曲线外,还有诸多因素可能会影响到试验结果。

 

三、总结

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对建筑的消防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在火灾环境中,铺地材料的燃烧性能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到火灾蔓延的速度和严重程度,由于大多数铺地材料需要通过临界辐射通量来反映燃烧性能,因此加强铺地材料临界辐射通量至关重要。

 

但由于试验结果会受烟道内气体流速、辐射通量校正曲线以及其他的的因素的影响,所以试验操作应规范进行,只有严格遵循国家规定标准,结果才会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准确度。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铺地材料燃烧性能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