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贯通地线检测的必要性,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机构

贯通地线检测的必要性,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机构
时间:2022.08.18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6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快速发展,为更好地保障高速铁路系统及人员的安全,各种设备设施对接地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高速铁路采用在铁路沿线敷设贯通地线,并将沿线所有设施的接地网联成一体的接地方式,即采用综合接地系统。     综合接地系统实质就是一个共用接地系统,通过贯通地线、接地装置以及引接线等将铁路沿线所涉需要防雷接地的设备及设施等电位的连接起来,形成低阻值等电位综合接地平台,能够为高铁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良好的接地保障。   贯通地线是将铁路沿线的牵引供电回流、电力供电、信号、通信及其他电子信息系统、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的接地导体,其合金外护套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及环保性能。贯通地线是牵引回流的主回路,在高铁综合接地系统中处于中枢地位,其阻值大小直接反映了综合接地系统的质量。     接地电阻是电流由接地装置流入大地再经大地流向另一接地体或向远处扩散所遇到的电阻。接地电阻主要由接地电极自身电阻、接地极表面与土壤之间的接触电阻、接地电极周围大地电阻等组成。由于整个综合接地系统中具有多种不同专业的设备,综合接地系统的接地...
贯通地线检测的必要性,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机构

(图:贯通地线检测的必要性,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机构)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快速发展,为更好地保障高速铁路系统及人员的安全,各种设备设施对接地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高速铁路采用在铁路沿线敷设贯通地线,并将沿线所有设施的接地网联成一体的接地方式,即采用综合接地系统。

 

和谐号列车

 

综合接地系统实质就是一个共用接地系统,通过贯通地线、接地装置以及引接线等将铁路沿线所涉需要防雷接地的设备及设施等电位的连接起来,形成低阻值等电位综合接地平台,能够为高铁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良好的接地保障。

 

贯通地线是将铁路沿线的牵引供电回流、电力供电、信号、通信及其他电子信息系统、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的接地导体,其合金外护套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及环保性能。贯通地线是牵引回流的主回路,在高铁综合接地系统中处于中枢地位,其阻值大小直接反映了综合接地系统的质量。

 

贯通地线2

 

接地电阻是电流由接地装置流入大地再经大地流向另一接地体或向远处扩散所遇到的电阻。接地电阻主要由接地电极自身电阻、接地极表面与土壤之间的接触电阻、接地电极周围大地电阻等组成。由于整个综合接地系统中具有多种不同专业的设备,综合接地系统的接地电阻值必须按接入系统的设备中要求的最小值来确定。

 

接地电阻值越大,表示贯通地线对电流通过的阻碍越大,越无法满足遇到在雷击或其他情况下瞬态大电流泄放的需求,导致设备损坏甚至人员的伤亡。为了保证设备的良好接地,利用仪表对接地电阻进行测量是必不可少的。

 

贯通地线电阻试验

 

贯通地线的工作性能还与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由于大地并不是一个均匀的介质,土壤的导电率随土质的变化会出现差异,特别是当地下敷设有金属管道或其他金属物时,大地中电流将很大程度地沿金属质物体流通,从而使金属温度升高,能够加速金属的腐蚀。加之贯通地线使用的复杂环境,必要要求其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能,结合以往实际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对其进行耐腐蚀性能方面的质量检测,保障综合接地系统的运营安全更加显得十分必要。

 

基于贯通地线自身的性能特征,在具体使用中需满足一定的环境条件,在TB 3479-2017《铁路贯通地线》中明确提到贯通地线的使用环境温度范围为-40℃~+70℃,其敷设温度不应低于-25℃。而TJ/DW142-2012《铁路贯通地线暂行技术条件》中对于敷设温度的要求为不低于-10℃,相比之下更为严格。

 

除了满足铁路网运营的接地需求,贯通地线还应满足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如果其中的汞、铅等物质超标,不仅会影响产品本身的质量,还将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威胁或破坏。如果通过检测发现此类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贯通地线3

 

质量检测只是保证贯通地线工作性能的一方面,其他层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贯通地线在敷设时应尽可能顺直,禁止形成环状,如果应用中需要弯曲,也应满足相关标准对其最小允许弯曲半径的规定和要求。为避免敷设和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加强贯通地线弯曲性能方面的检测,不要因为一时疏忽或抱有侥幸心理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此外,如果回流导线的设计和截面的大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则非常容易引起供电故障,所以在布设贯通地线时,也应充分考虑正常牵引负荷的长期载流量和短路故障下的短路电流的要求。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贯通地线检测的必要性,第三方公正性检测机构。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