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的这些关键问题,一定要看完

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的这些关键问题,一定要看完
时间:2022.11.09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2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复合地基是在工程建设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地基建造方式,可适应于不同的地质条件。由于复合地基在处理过程中部分土体得到增强,或被置换,或在天然地基中设置加筋材料,在荷载作用下,基体和增强体共同承担荷载的作用,因此复合地基相较于天然地基具有承载力高、沉降小等诸多优势。     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是为了检测施工后的整合地基的承载力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和上部荷载的要求。不同于桩基础的刚性桩,复合地基有时采用散体材料桩、柔性桩等,所以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较之前者也有所区别。   复合地基载荷试验是对地基处理效果的检验,同时也可为设计方提供承载力依据。为真实反映工程地基实际加固效果,应在各种加固处理方法结束后,且增强体及其周围土体物理力学指标稳定后进行质量检验。     具体试验方法的确定,除了要根据复合地基的具体类型外,还要充分考虑土体的性质特征,尤其是对于个别软土层较厚的区域。如果不能确定合适的检测方案和正确的检测荷载,将无法准确反映出桩的实际受力性能,会造成检测数据与实际发生偏差,严重的甚至将可能导致工程质量事故。 &nbs...
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的这些关键问题,一定要看完

(图: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的这些关键问题,一定要看完)

复合地基是在工程建设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地基建造方式,可适应于不同的地质条件。由于复合地基在处理过程中部分土体得到增强,或被置换,或在天然地基中设置加筋材料,在荷载作用下,基体和增强体共同承担荷载的作用,因此复合地基相较于天然地基具有承载力高、沉降小等诸多优势。

 

复合地基承载力

 

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是为了检测施工后的整合地基的承载力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和上部荷载的要求。不同于桩基础的刚性桩,复合地基有时采用散体材料桩、柔性桩等,所以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较之前者也有所区别。

 

复合地基载荷试验是对地基处理效果的检验,同时也可为设计方提供承载力依据。为真实反映工程地基实际加固效果,应在各种加固处理方法结束后,且增强体及其周围土体物理力学指标稳定后进行质量检验。

 

复合地基承载力2

 

具体试验方法的确定,除了要根据复合地基的具体类型外,还要充分考虑土体的性质特征,尤其是对于个别软土层较厚的区域。如果不能确定合适的检测方案和正确的检测荷载,将无法准确反映出桩的实际受力性能,会造成检测数据与实际发生偏差,严重的甚至将可能导致工程质量事故。

 

在进行试验时,复合地基载荷试验承压板应具有足够的刚度,其形状和尺寸根据桩数及桩数所承担的处理面积确定,选择承压板尺寸时还应根据地基处理时的施工图进行计算,以确保其能够满足试验加载需求。采用多桩复合地基试验方式时,应该使承压板的中心与桩群的中心对正,并与荷载效果点重合。

 

复合地基承载力3

 

前期设备安装与准备过程中,一定要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设备的安装与连接,将传感器安装牢固,且在安装中需预判试验过程中对仪器设备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规避一些不利于试验顺利进行的因素。这些往往要检测人员具有丰富的检测经验和非常强的动手能力,假如有一个细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试验的失败。

 

进行试验加载时,应选择适当的加载级数和分级荷载量,如果每一级均按照分级荷载量进行加载无法满足试验需求,通常第一级可取分级的荷载倍数进行加载。当出现承压板周围隆起或产生破坏性裂缝,或是曲线出现符合终止加载的陡降段等情况时,抑或是最大加载量达到预定的最大试验荷载,则可终止加载。卸载级数可为加载级数的一半,逐级等量卸载,每卸载一级,间隔规定时间读记回弹量。

 

复合地基承载力4

 

受施工及试验加载等多方面的影响,当单桩试验的极限承载力不满足设计要求时,复合地基的承载力或许能够达到要求,而单桩经过检测若能满足要求,则复合地基试验正常情况下肯定也是可以满足要求的,这点已在很多实际案例中得到验证。

 

由于土、桩长、桩径等因素的不同,极限侧阻力、端阻力的发挥需要的桩土位移是不同的,因此在分析单桩竖向抗压曲线的时候,还应充分考虑桩侧土、桩端土达到极限承载力时需要的桩土相对位移。

 

总而言之,复合地基竖向抗压载荷试验检测过程看似简单,实则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只有在具体操作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够得到科学的、准确的检测结果,从而真正的为工程的建设及运营提供科学的依据。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复合地基承载力检测的这些关键问题,一定要看完。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