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管材质量好坏如何辨? 落锤试验来“把关”

管材质量好坏如何辨? 落锤试验来“把关”
时间:2022.12.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硬聚乙烯类(PVC)以其质轻耐用、光亮平滑、耐老化、耐化学腐蚀、使用寿命长、便于运输等众多优点,广泛用于市政和建筑工程的给排水、农田灌溉、植被浇水等很多领域。尤其在建筑工程的给排水使用中要求其具有高抗冲击性,而落锤冲击试验是对管材抗冲击性能的测试、评价方法,通过落锤冲击试验,可以检验管材耐瞬时冲击的能力,可用来衡量管材在经受高速冲击状态下的韧性或对破坏的抵抗能力。   正确地理解落锤试验检测标准并按其规定进行检测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的前提。   落锤冲击试验依据GB/T 14152-2001 《热塑性塑料管材耐外冲击性能试验方法 时针旋转法》进行,为了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以下将该方法的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总结。   一、试验过程 (1)试样制备 随机从一批或连续生产的管材中随机抽取一根管材,垂直于管材的轴线切割长度为(200±10)mm的试样,试样的切割断面应清洁、无损伤。   (2)试样标线 将制备好的试样沿长度方向等距离划线并编号。不同外径的管材划线的数量不同,外径大于40mm的试样需要根据标准中规定...
管材质量好坏如何辨? 落锤试验来“把关”

(图:管材质量好坏如何辨? 落锤试验来“把关”)

硬聚乙烯类(PVC)以其质轻耐用、光亮平滑、耐老化、耐化学腐蚀、使用寿命长、便于运输等众多优点,广泛用于市政和建筑工程的给排水、农田灌溉、植被浇水等很多领域。尤其在建筑工程的给排水使用中要求其具有高抗冲击性,而落锤冲击试验是对管材抗冲击性能的测试、评价方法,通过落锤冲击试验,可以检验管材耐瞬时冲击的能力,可用来衡量管材在经受高速冲击状态下的韧性或对破坏的抵抗能力。

 

正确地理解落锤试验检测标准并按其规定进行检测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的前提。

 

落锤冲击试验依据GB/T 14152-2001 《热塑性塑料管材耐外冲击性能试验方法 时针旋转法》进行,为了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以下将该方法的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总结。

 

一、试验过程

(1)试样制备

随机从一批或连续生产的管材中随机抽取一根管材,垂直于管材的轴线切割长度为(200±10)mm的试样,试样的切割断面应清洁、无损伤。

 

(2)试样标线

将制备好的试样沿长度方向等距离划线并编号。不同外径的管材划线的数量不同,外径大于40mm的试样需要根据标准中规定的数量进行划线,外径小于等于40mm的管材无需划线,每个试样只冲击一次。

 

(3)状态调节

将画好线的试样按GB/T 14152-2001中的规定时间在(0±1)℃或(20±2)℃的水浴或空气浴中进行状态调节。

 

(4)调整设备

根据产品标准确定试验所需落锤的质量和冲击的高度,调整好落锤冲击试验机。

 

02

 

(5)试样的冲击

将状态调整好的试样放在落锤冲击试验机的试样支架上进行冲击试验。先冲击1号标线,若试样没有破坏,则按标准中规定的按时针旋转试样冲击2号标线,直到试样破坏或者全部标线都冲击了一次。逐个对所用的试样依次进行冲击,直至取得判定结果。

 

(6)试验结果的判定

如果试样冲击的破坏数在A区,则真实冲击率TIR≤10%(或者TIR≤5%);如果试样冲击的破坏数在C区,则真实冲击率TIR>10%(或者TIR>5%);如果试样冲击的破坏数在B区,那么根据现有的冲击试样数不能作出判定,需要增加试样数量继续进行冲击试验,直至破坏数落在A区或C区能做出判定,试验结束。

 

二、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

(1)试样应在表面无缺陷、破损的管材上截取,以免影响最终结果的判定。

 

03

 

(2) 注意试样标线的画法。标准GB/T 14152-2001中规定的是时针旋转法,管材的外径不同划线的数量也不同。如果按照管材的横向进行划线,冲击的时候无法按时针旋转,而且规定中“不同管材外径大小不同划线数量”的要求也就失去意义,冲击的试验点也几乎都落在纵向的同一条线上。因此试验时要沿管材的纵向进行划线。

 

(3) 状态调节后的试样应尽快完成冲击试验,对于壁厚δ≤8.6mm的试样,从空气浴中取出10s内或从水浴中取出20s内完成冲击;对于壁厚δ≥8.6mm的试样,从空气浴中取出30s内完成冲击。超出规定的时间间隔,应立即将试样放回标准规定的调节环境中进行至少5min的状态调节后才能继续下一次的冲击试验。

 

(4)对于内外壁光滑的管材,应测量管材各部分壁厚,根据平均壁厚进行状态调节。如果试验的是波纹管或有加强筋的管材,其在规定的状态下调节的时间应按管材截面最厚处壁厚进行。

 

(5)当波纹管或加筋管的波纹间距或筋间距超过管材外径的0.25倍时,要保证被冲击点为波纹或筋的顶部。

 

04

 

(6)最少冲击次数和最少试样数的确定。如果依据的产品标准要求TIR≤10%,则对试样最少冲击25次才有可能对冲击结果作出正确的判定;如果依据产品标准要求TIR≤5%,则对试样最少冲击50次才有可能对冲击结果作出正确的判定。根据最少冲击次数和每个试样上的划线数量就可以算出需要制取的最少试样数。

 

(7)落锤冲击试验机应保证100%的落锤回跳捕捉率,避免落锤对试样造成二次冲击,影响冲击结果的正确判定。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落锤冲击试验时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试验步骤操作,掌握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消除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因素,就能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为检验批管材整体质量的评定提供可靠的依据。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管材质量好坏如何辨? 落锤试验来“把关”。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