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检测地基承载力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检测地基承载力
时间:2023.01.0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5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属于岩土工程勘察里一种重要的土工原位测试技术,在评价天然地基承载力、评定地基土的强度和变形参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用来查明地层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均匀程度和确定桩基持力层,在国内外应用十分广泛。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是将具有一定规格尺寸和一定形状的,重量为63.5kg的穿心锤探头以特定的(76cm)自由落距打入土中,根据打入的难易程度来判定岩土层名称及其工程力学性质的科学试验。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所用探头截面积为43,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快速经济、坚固耐用、适用土类广等优势,在工程建设中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中钢国检为检测某项目地基持力层基本承载力,采用重型动力触探的方法对已选测点进行了原状土地基承载力检测。该地基持力层为碎石土,经过现场实测以及对相关检测数据进行整理、计算,并根据TB 10018-2018《铁路工程地质原位测试规程》中相关方法进行推定,得出该持力层各测试点测试深度范围内基本承载力,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试验方法 确定动力触探点位置; 将重力触探试验用穿心锤穿入带...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检测地基承载力

(图: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检测地基承载力)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属于岩土工程勘察里一种重要的土工原位测试技术,在评价天然地基承载力、评定地基土的强度和变形参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用来查明地层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均匀程度和确定桩基持力层,在国内外应用十分广泛。

 

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是将具有一定规格尺寸和一定形状的,重量为63.5kg的穿心锤探头以特定的(76cm)自由落距打入土中,根据打入的难易程度来判定岩土层名称及其工程力学性质的科学试验。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所用探头截面积为43,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快速经济、坚固耐用、适用土类广等优势,在工程建设中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动力触探0

 

中钢国检为检测某项目地基持力层基本承载力,采用重型动力触探的方法对已选测点进行了原状土地基承载力检测。该地基持力层为碎石土,经过现场实测以及对相关检测数据进行整理、计算,并根据TB 10018-2018《铁路工程地质原位测试规程》中相关方法进行推定,得出该持力层各测试点测试深度范围内基本承载力,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试验方法

  1. 确定动力触探点位置;
  2. 将重力触探试验用穿心锤穿入带钢砧和锤垫的触探杆上;
  3. 将探头及探杆垂直地面放于测试地点,并根据试验需求作相应标记,触探杆最大偏斜度应控制在2%以内,同时防止锤击偏心和探杆侧向晃动;
  4. 提升穿心锤至预定高度,使其自由下落撞击锤垫,将探头打入土中,锤击贯入应连续进行,不宜间断,并将锤击频率控制在合适的范围;
  5. 记录每贯入10cm的相应锤击数,若地层松软,也可采用测量每阵击的贯入度,并按相关方法换算成相当于同类型动力触探贯入10cm时的击数;
  6. 重复上述步骤,直至预定试验深度。

 

动力触探1

 

在重型动力触探作业过程中,当连续三次N63.5>50时,可停止试验或者改用特重型动力触探。

 

影响因素

重力触探试验受到多方面主观及客观因素的影响,要对这些影响因素做好把控,确保试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1、设备情况

试验所采用的设备与试验的准确度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重锤的形状和质量、探头的形状和大小、贯入器及触探头磨损程度、触探杆的截面尺寸、长度及质量、导向锤座的构造及尺寸等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试验前一定要进行及时确认。

 

2、人为因素。

试验人员对试验细节的把控对于试验结果具有很大的影响,包括重锤的高度控制、锤击方法、读数量测方法和精度等,从试验开始到试验结束,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操作、加强控制,使试验所得数据能够真正反映所测试的层位各项物理性能指标。

 

3、土的性质

重型动力触探可以用来确定砂类土、碎石类土等岩土地基的承载力及其他物理力学性质,不同的岩土物理性质、结构组成、力学强度等都会给试验带来一定的影响。

 

此外,在试验过程中还可能有受触探深度、地下水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对试验造成影响,所以在试验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控制,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

 

动力触探3

 

注意事项

采用重型动力触探评价地基承载力时,应清晰完整的做好现场记录,如果有以下情况,应在备注栏中进行注明:

  • 贯入间断原因及时间;
  • 落距超限量、落锤回弹情况;
  • 探杆及导杆偏斜及径向震动情况;
  • 接头紧固情况;
  • 其他异常情况。

此外,还应注意进行杆长击数修正,重型动力触探杆长击数修正系数取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确定,根据修正后的动力触探击数,应绘制动力触探击数与贯入深度曲线图。因重型动力触探试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确保试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必要时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进行对比试验。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检测地基承载力。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