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不锈钢螺栓机械性能检测

不锈钢螺栓机械性能检测
时间:2023.01.09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5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不锈钢材料合金元素含量比较高,具有耐腐蚀性好、耐高温氧化、力学和加工性能好、全寿命周期成本低等优势,被广泛地应用于建筑结构领域。伴随其合金元素及比例发生变化,不锈钢材料的具体特性也会发生改变,使之更适合于具体目标用途,比如产品用途的不同,就导致对不锈钢材料焊接性能的要求也是不尽相同。     由于不锈钢材料适用的广泛性,不锈钢螺栓的种类非常多,包含外六角螺栓、内六角尖端紧定螺钉、半圆头内六角螺钉、十字槽大扁头自攻钉等等。且每一种都含有不同的规格,其使用目的也不同。   不锈钢材料的特点 想要充分了解不锈钢螺栓的优势特征,对不锈钢材料的几方面特点进行一定的了解非常有必要。 1、耐腐蚀性和耐久性好 不锈钢材料是克服钢结构锈蚀问题的理想选择,而且可以延长结构使用寿命,比普通钢长久耐用。 2、良好的加工性能 不锈钢的塑性和韧性好,容易塑性加工,便于加工成型,通过冷加工,其性能还可以得到强化。 3、耐高温和低温 不锈钢在高温条件下的残余强度和刚度均优于普通碳素钢,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防火设计,此外,其在低温下的冲击韧性也优于普通碳素钢。 4...
不锈钢螺栓机械性能检测

(图:不锈钢螺栓机械性能检测)

不锈钢材料合金元素含量比较高,具有耐腐蚀性好、耐高温氧化、力学和加工性能好、全寿命周期成本低等优势,被广泛地应用于建筑结构领域。伴随其合金元素及比例发生变化,不锈钢材料的具体特性也会发生改变,使之更适合于具体目标用途,比如产品用途的不同,就导致对不锈钢材料焊接性能的要求也是不尽相同。

 

螺栓

 

由于不锈钢材料适用的广泛性,不锈钢螺栓的种类非常多,包含外六角螺栓、内六角尖端紧定螺钉、半圆头内六角螺钉、十字槽大扁头自攻钉等等。且每一种都含有不同的规格,其使用目的也不同。

 

不锈钢材料的特点

想要充分了解不锈钢螺栓的优势特征,对不锈钢材料的几方面特点进行一定的了解非常有必要。

1、耐腐蚀性和耐久性好

不锈钢材料是克服钢结构锈蚀问题的理想选择,而且可以延长结构使用寿命,比普通钢长久耐用。

2、良好的加工性能

不锈钢的塑性和韧性好,容易塑性加工,便于加工成型,通过冷加工,其性能还可以得到强化。

3、耐高温和低温

不锈钢在高温条件下的残余强度和刚度均优于普通碳素钢,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防火设计,此外,其在低温下的冲击韧性也优于普通碳素钢。

4、抗冲击性能好。

在受到冲击时,其良好的延性可以吸收大量的能量。

 

螺栓连接副特性检测

 

质量检测

标准GB/T 3098.6-2014《紧固件机械性能 不锈钢螺栓、螺钉和螺柱》中对于不锈钢螺栓的化学成分,根据不同的组别分别给出了具体限定,如奥氏体A2组别中C不大于0.10%、Mn不大于2%。此外,对于某些特殊用途的材料,例如因氯化物导致应力腐蚀造成螺栓失效的风险时,其化学成分应符合相应的要求。

 

由于涉及到多个化学元素的检测,在检测时会涉及到多个标准规范,包括GB/T 20123-2006《钢铁 总碳硫含量的测定 高频感应炉燃烧后红外吸收法(常规方法)》、GB/T 223.11-2008《钢铁及合金 铬含量的测定 可视滴定或电位滴定法》、YB/T 4396-2014《不锈钢 多元素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及GB/T 20878-2007《不锈钢和耐热钢 牌号及化学成分》等标准。

 

电感耦合等离子

 

为了确保不锈钢螺栓的正常使用,还应对其机械性能进行检测,包括抗拉强度、破坏扭矩、规定塑性延伸率为0.2%时的应力、断后伸长量、硬度及楔负载强度等指标。但并不是所有的不锈钢螺栓都需要检测以上所有项目,而是要根据钢的组别和螺栓规格来具体确定。除了楔负载之外,所有的拉力试验应避免试件承受横向荷载,因此使用夹具能够自动定心的试验机就很有必要。

 

为保证符合相关要求,对于抗拉强度的检测,断裂应发生在未旋合螺纹的长度内或无螺纹杆部,不应发生在头部;对于带无螺纹杆部的紧固件,断裂不应发生在头与杆部的交接处。对于全螺纹的螺钉,如果断裂起始于未旋合螺纹的长度内,允许在拉断前已延伸或扩展到头部与螺纹交接处,或者进入头部。

 

当紧固件满足L≥2.5d条件,可进行规定塑性延伸率为0.2%时的应力检测,该项试验仅在螺栓或螺钉实物上进行。进行试验时,先将试件拧入淬硬的螺纹夹具中,且应保持规定的拧入深度,并根据试验情况绘制力-伸长曲线图。伸长量的测量应在螺栓支承面与夹具端面之间进行。

 

螺栓2

 

不锈钢螺栓硬度的检测,可以按照金属材料布氏硬度试验方法、洛氏硬度试验方法或金属材料维氏硬度试验方法进行检测,但如果相关方存在争议,则应以维氏硬度的检测结果作为验收依据。

 

全面把关

对于不锈钢螺栓的质量把控,除了各方面的机械性能之外,外观、尺寸、镀层厚度、镀层附着强度、耐腐蚀性等其他技术指标也是很重要的方面。紧固件性能的充分发挥,也离不开螺母的性能特征,还应依据GB/T 3098.15-2014《紧固件机械性能 不锈钢螺母》等标准规范对螺母相关性能进行检测。由于不锈钢螺栓涉及钢的组别和性能等级较多,加上不锈钢螺栓型号及用途的广泛性,在具体检测过程中很多问题也应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不能想当然,应严格做好质量把关。

建筑防排烟风管耐火性能检测及判定,全国认可
现代化的建筑物均具有规模大、功能复杂和人员密集等特点,给使用者带来方便快捷和对现代科技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众所周知,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这些烟气将直接阻碍人们逃生和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是火灾中对生命安全危害最大的因素。所以防排烟系统设计的是否科学合理,是评价建筑物
2024.03.19
全国应力松弛性能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钢材在高温和应力作用下,应变量维持不变,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的现象,称为应力松弛。金属材料在高温下发生应力松弛,是有一部分在初应力作用下产生的弹性变形逐渐地转化为塑性变形的结果。由于金属构件在长期高温及应力的作用下,若其总变形恒定,其内部弹性应变会随着时间逐渐转变为塑性应变,引起应力松弛,而造
2024.03.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不锈钢螺栓机械性能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3.25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