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结构工程钢网架挠度测量与质量检测

钢结构工程钢网架挠度测量与质量检测
时间:2023.01.1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5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钢网架结构作为一种新兴的建筑工艺,以其高效的受力性能、新颖美观的形式和快速方便的施工受到人们的青睐,在体育场馆、会场中心、文化设施、交通枢纽乃至工业厂房的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钢网架结构一般空间跨度较大,安装精度要求较高,在网架工程施工中,需要严格按照GB 50205-2020《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JGJ 8-2016 《建筑变形测量规范》等标准进行检测及工程质量控制。   其中,挠度的测量作为钢网架工程交付验收及建筑物营运管理安全监测的重要一环,挠度值是否符合设计和相关标准要求,是钢网架自身能否满足安全性、可靠性使用的重要一项参数。因此,正确的测量出钢网架结构的挠度值,对工程交付验收及建筑物安全使用至关重要。   钢网架挠度测量 1、 高程基点布置 根据检测现场通视条件,在钢网架工程地面上布设合理水准点,布设的水准点做闭合水准,精度不低于三等,这样能保证挠度检测时检测点坐标和高程的统一。     2、 坐标系及高程系统 采用独立坐标系统,方向可以以钢网架的某条边长...
钢结构工程钢网架挠度测量与质量检测

(图:钢结构工程钢网架挠度测量与质量检测)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钢网架结构作为一种新兴的建筑工艺,以其高效的受力性能、新颖美观的形式和快速方便的施工受到人们的青睐,在体育场馆、会场中心、文化设施、交通枢纽乃至工业厂房的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钢网架结构一般空间跨度较大,安装精度要求较高,在网架工程施工中,需要严格按照GB 50205-2020《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JGJ 8-2016 《建筑变形测量规范》等标准进行检测及工程质量控制。

 

其中,挠度的测量作为钢网架工程交付验收及建筑物营运管理安全监测的重要一环,挠度值是否符合设计和相关标准要求,是钢网架自身能否满足安全性、可靠性使用的重要一项参数。因此,正确的测量出钢网架结构的挠度值,对工程交付验收及建筑物安全使用至关重要。

 

钢网架挠度测量

1、 高程基点布置

根据检测现场通视条件,在钢网架工程地面上布设合理水准点,布设的水准点做闭合水准,精度不低于三等,这样能保证挠度检测时检测点坐标和高程的统一。

 

02

 

2、 坐标系及高程系统

采用独立坐标系统,方向可以以钢网架的某条边长为0方向。采用假定高程系统,以某个水准点为±100标高。

 

3、挠度观测点布置及高程测量

GB 50205-2020《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11.3.1规定:钢网架结构总拼完成后及屋面工程完成后应分别测量其挠度值,且所测的挠度值不应超过相应设计值的1.15倍。

 

检查数量:跨度24m及以下钢网架结构测量下弦中央一点;跨度24m以上钢网架结构测量下弦中央一点及各向下弦跨度的四等分点。在图纸上选取有代表性的下弦轴线,并记录选取的各轴线上的螺栓球的半径和切削量。

 

(1)钢网架下弦球高度值采用测距三角高程方式。全站仪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检定或校准,在布设好的水准点上安置全站仪,严格对中、整平。

 

(2)设置测站,确定后视后,更改仪器棱镜常数。照准下弦螺栓球的削平面。为了保证免棱镜测量的精度,仪器与照准目标的水平距离不宜太远,大致在此轴线的上下俩轴附近,角度保证在40°~60°。照准下弦球的下切削面上,使激光点尽量靠近球心位置。

 

03

 

(3)测量时,对每个观测点观测三次,其互差不大于2mm,并取其平均值作为最终观测值。

 

测量出的下弦球螺栓坐标,用于计算螺栓球的水平距离L,同时还可以检测出螺栓球是否存在水平偏差。

 

4、钢网架屋面各轴线观测点挠度计算

测量两次螺栓球的高程,根据JGJ 8-2016 《建筑变形测量规范》中7.5.3给出的挠度计算公式,计算出螺栓球球心的沉降量,用于计算网架轴线的挠度。

 

总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在高层建筑钢结构网架的挠度测量中对测量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检测过程中必须从工程的实际出发,选择合适的挠度测量方法,并通过对钢网架结构验收标准、观测点的选取布置、挠度值计算等分析,避免检测过程中错误操作的出现,正确检测钢网架挠度值,为工程的结构安全把好质量关。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钢结构工程钢网架挠度测量与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