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竖向抗拔力试验检测

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竖向抗拔力试验检测
时间:2023.07.0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高速铁路有别于普通铁路,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对轨道的负荷较大,从而对无砟轨道及扣件有着较高的要求。高速铁路轨道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扣件系统,扣件将钢轨与底部轨枕紧紧相连,为了保证列车在钢轨上高度运行,就要求其提供充足的纵向、横向、竖向抗力。螺旋道钉施工较为便捷,与弹条扣件等组合作用,形成了对钢轨的约束作用。   高速铁路上螺旋道钉多与相应的弹条扣件配套使用,当列车以较高的速度通过时,会对钢轨产生复杂的作用力,此时钢轨受力的变化会反映在弹条扣件的受力变化上,进而会对螺旋道钉产生一个较大的竖向上拔力,只有当螺旋道钉的上拔抗力具有足够的安全系数时,才能够确保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   螺旋道钉抗拔力检测 标准QCR352-2016 《混凝土枕螺旋道钉锚固》中第5部分要求螺旋道钉抗拔力试验方法按TB/T 3396.7的规定进行,试验要在硫磺锚固剂锚固完成10min后、其他锚固剂锚固完成6h后进行。     1、 原理:对预先埋设于混凝土中的扣件预埋件施加垂向荷载,通过试验过程中荷载保持能力和试验后预埋件与混凝土接合处的状态确定预埋...
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竖向抗拔力试验检测

(图: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竖向抗拔力试验检测)

高速铁路有别于普通铁路,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对轨道的负荷较大,从而对无砟轨道及扣件有着较高的要求。高速铁路轨道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扣件系统,扣件将钢轨与底部轨枕紧紧相连,为了保证列车在钢轨上高度运行,就要求其提供充足的纵向、横向、竖向抗力。螺旋道钉施工较为便捷,与弹条扣件等组合作用,形成了对钢轨的约束作用。

 

高速铁路上螺旋道钉多与相应的弹条扣件配套使用,当列车以较高的速度通过时,会对钢轨产生复杂的作用力,此时钢轨受力的变化会反映在弹条扣件的受力变化上,进而会对螺旋道钉产生一个较大的竖向上拔力,只有当螺旋道钉的上拔抗力具有足够的安全系数时,才能够确保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

 

螺旋道钉抗拔力检测

标准QCR352-2016 《混凝土枕螺旋道钉锚固》中第5部分要求螺旋道钉抗拔力试验方法按TB/T 3396.7的规定进行,试验要在硫磺锚固剂锚固完成10min后、其他锚固剂锚固完成6h后进行。

 

螺旋道钉 (1)

 

1、 原理:对预先埋设于混凝土中的扣件预埋件施加垂向荷载,通过试验过程中荷载保持能力和试验后预埋件与混凝土接合处的状态确定预埋件的抗拔力。

 

2、 试验设备:

1)加载设备:加载速率40kN/min~60kN/min静态加载能达到150kN的施加垂向荷载的设备。

2)荷载传感器:测定施加到预埋件上荷载的仪器,精度等级1级。

 

3、 试验步骤:

对于预埋件为供螺栓旋入的预埋套管,荷载应通过扣件系统的螺栓施加到套管上,螺栓旋入深度为扣件系统设计旋入深度。对于其他扣件预埋件,应在预埋件受拉拔力的位置施加荷载。

 

螺旋道钉抗拔力的检测是在已经锚好的轨枕上进行的,进行螺旋道钉抗拔试验前,需要对轨枕预埋套管进行清理,将螺旋道钉通过穿心千斤顶后拧入套筒内,通过千斤顶按照标准中规定的力对螺旋道钉进行竖向加载。每级荷载加载完毕后,需要检查套筒周围混凝土的完整情况。

 

螺旋道钉抗拔力检验每批轨枕抽样数量为3根,每根轨枕随机抽取1个螺旋道钉进行检验,全部符合要求时,该项判为合格;若有2个及以上不符合要求,则该项判为不合格;若仅有1个螺旋道钉抗拔力不符合要求,允许再进行一次抽样复检,复检轨枕全部符合要求时,该项判为合格,若仍有1个及以上不符合要求,那么说明螺旋道钉抗拔力检验不合格。

 

螺旋道钉 (2)

 

结语

螺旋道钉是钢轨扣件的重要部件,它将扣件固定在基础上,对其施加横向约束,并防止扣件上拔。螺旋道钉安全使用的前提是必须保证其锚固质量良好,螺旋道钉的抗拔力反映其锚固质量,因此能够有效地检测螺旋道钉抗拔力尤为重要。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高速铁路螺旋道钉竖向抗拔力试验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