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各项技术指标质量检测方法

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各项技术指标质量检测方法
时间:2023.10.2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粉煤灰作为混凝土广泛使用的掺合料之一,其质量的波动将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因此粉煤灰质量需满足一定的技术要求。   对于粉煤灰产品的技术要求,与其类型及级别也有直接关系,如对于混凝土用粉煤灰烧失量的要求,Ⅰ级粉煤灰不大于5.0%,Ⅱ级粉煤灰不大于8.0%,Ⅲ级粉煤灰不大于10.0%;而在游离氧化钙质量分数方面,则要求F类粉煤灰不大于1.0%,C类粉煤灰不大于4.0%。   若粉煤灰质量如果出现问题,应用于工程当中将可能对工程结构性能产生严重影响,因此,从多个方面对粉煤灰进行科学质量检测一定不容忽视。   检测方法 需水量比 试验所用对比水泥、标准砂、水以及仪器设备应符合对应标准要求,并按规定比例要求分别完成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配比、搅拌。根据规定的步骤和方法测定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流动度,试验时胶砂应分两层装入试膜,从胶砂加水开始到测量扩散直径结束应在6min内完成。不断调整加水量使试验胶砂流动度达到对比胶砂流动度的±2mm,记录此时的加水量,并据此计算需水量比。   细度 按要求准备好试验所用负压筛及一定数量的试样...
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各项技术指标质量检测方法

(图: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各项技术指标质量检测方法)

粉煤灰作为混凝土广泛使用的掺合料之一,其质量的波动将直接影响混凝土质量,因此粉煤灰质量需满足一定的技术要求。

 

对于粉煤灰产品的技术要求,与其类型及级别也有直接关系,如对于混凝土用粉煤灰烧失量的要求,Ⅰ级粉煤灰不大于5.0%,Ⅱ级粉煤灰不大于8.0%,Ⅲ级粉煤灰不大于10.0%;而在游离氧化钙质量分数方面,则要求F类粉煤灰不大于1.0%,C类粉煤灰不大于4.0%。

 

若粉煤灰质量如果出现问题,应用于工程当中将可能对工程结构性能产生严重影响,因此,从多个方面对粉煤灰进行科学质量检测一定不容忽视。

 

检测方法

需水量比

试验所用对比水泥、标准砂、水以及仪器设备应符合对应标准要求,并按规定比例要求分别完成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配比、搅拌。根据规定的步骤和方法测定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流动度,试验时胶砂应分两层装入试膜,从胶砂加水开始到测量扩散直径结束应在6min内完成。不断调整加水量使试验胶砂流动度达到对比胶砂流动度的±2mm,记录此时的加水量,并据此计算需水量比。

 

细度

按要求准备好试验所用负压筛及一定数量的试样,并将负压筛调节至规定的压力范围。将称量好的试样置于洁净的负压筛中,把负压筛放在筛座上,盖上筛盖,接通电源,开动筛析仪连续筛析3min,筛析过程中如有试样附着于筛盖上,可轻轻敲击筛盖使附着试样落下。筛析结束后用天平称量全部筛余物,并根据所得数据计算结果。

 

粉煤灰细度

 

含水量

准备好烘干箱、天平等仪器设备,称取规定质量粉煤灰试样,倒入已烘干至恒量的蒸发皿中称量。将粉煤灰试样放入调节好温度的烘干箱内烘至恒重,取出放干燥器中冷却至室温后称量,然后计算含水量。

 

密度

对粉煤灰试样进行筛析、烘干、冷却等预处理后,称取规定量粉煤灰。将污水煤油注入李氏瓶中至规定刻度线,盖上瓶塞放入恒温水槽内,使刻度部分浸入一定温度的水中,恒温至少30min,记下无水煤油初始读数。取出李氏瓶按要求擦拭后,将水泥样品装入瓶中排出气泡,再次以同样方式将李氏瓶置于恒温水槽至少30min,记下第二次读数,并据此计算最终结果。

 

强度活性指数

准备好符合要求的对比水泥、标准砂、水,试验样品采用对比水泥和被检验粉煤灰按质量比7:3混合。按要求配比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并按相关标准规定进行搅拌、试体成型和养护,养护至28天分别测定对比胶砂和试验胶砂的抗压强度,计算强度活性指数。

 

恒温恒湿试验箱

 

安定性

将对比水泥和被检验粉煤灰按比例混合制成试验样品,并做好试验前准备工作。将雷氏夹放在已稍擦油的玻璃板上,并按要求将试样浆体装满雷氏夹,盖上稍涂油的玻璃板,然后立即将试件移入湿气养护箱内养护至规定时间。脱去玻璃板取下试件,测量雷氏夹指针尖端间距离后,将试件放入沸煮箱中按要求进行沸煮,结束红藕立即放掉沸煮箱中热水,打开箱盖,至冷却后对试件进行判别测量。根据两个试件结果进行判定,如有需要应立即进行复检,并以复检结果为准。

 

放射性

将粉煤灰与符合条件要求的硅酸盐水泥按规定比例混合均匀,并完成取样。将检验样品破碎,磨细至粒径不大于0.16mm后,放入与标准样品几何形态一致的样品盒中,称重、密封、待测。当检验样品中天然放射性衰变链基本达到平衡后,在规定条件下对其进行镭-226、钍-232、钾-40比活度测量,并计算相关结果。

 

γ能谱仪

 

其他检测

除以上检测项目外,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还应根据实际需求检测半水亚硫酸钙、烧失量、三氧化硫、游离氧化钙、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碱含量等项目,以从多个方向把控其质量安全。特别是有些成分会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或者持久性等性能指标,如果不满足技术要求将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加以重视​。​

 

结语

优质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合理使用,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而且可以有效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等。按照科学方法对粉煤灰进行质量检测,有利于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减少或避免出现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粉煤灰以次充好的现象,有助于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各项技术指标质量检测方法。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