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重要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重要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时间:2023.11.08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指以沥青为基料,用合成高分子聚合物进行改性。而制成的水乳型或溶剂型防水涂料,具备较好的柔韧性、抗裂性、耐高低温性能以及拉伸强度等。常被用于Ⅱ、Ⅲ、Ⅳ级防水等级的房屋、地面、混凝土地下室或卫生间等防水工程。本文以水乳型为例,其检测项目包括:固体含量、不透水性、耐热性、低温柔度、粘结强度、断裂伸长率等,具体检测方法如下:   将样品搅拌均匀后,取适量的试样倒入培养皿(m0)中刮平,要求培养皿已经干燥称量,并且底部衬有两张定性滤纸。然后立即称量(m1),放入已恒温至(105±2)℃的烘箱中,恒温3h,取出放入干燥器中,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冷却2h,然后称重(m2)。固体含量按照公式计算:     不透水性试验 从制备好的涂膜上截取试件,将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放置1h,并在标准条件下将洁净的自来水注入不透水试验仪器中至溢满,开启进水阀,接着加水压,使贮水罐的水流出,清除空气。然后将试件涂层面迎水置于不透水仪的圆盘上,再在试件上加一块相同尺寸,孔径为0.2mm的铜丝网布启动压紧,施加压力直至规定值,保持该...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重要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图: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重要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是指以沥青为基料,用合成高分子聚合物进行改性。而制成的水乳型或溶剂型防水涂料,具备较好的柔韧性、抗裂性、耐高低温性能以及拉伸强度等。常被用于Ⅱ、Ⅲ、Ⅳ级防水等级的房屋、地面、混凝土地下室或卫生间等防水工程。本文以水乳型为例,其检测项目包括:固体含量、不透水性、耐热性、低温柔度、粘结强度、断裂伸长率等,具体检测方法如下:

 

将样品搅拌均匀后,取适量的试样倒入培养皿(m0)中刮平,要求培养皿已经干燥称量,并且底部衬有两张定性滤纸。然后立即称量(m1),放入已恒温至(105±2)℃的烘箱中,恒温3h,取出放入干燥器中,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冷却2h,然后称重(m2)。固体含量按照公式计算:

 

02

 

不透水性试验

从制备好的涂膜上截取试件,将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放置1h,并在标准条件下将洁净的自来水注入不透水试验仪器中至溢满,开启进水阀,接着加水压,使贮水罐的水流出,清除空气。然后将试件涂层面迎水置于不透水仪的圆盘上,再在试件上加一块相同尺寸,孔径为0.2mm的铜丝网布启动压紧,施加压力直至规定值,保持该压力30min。卸压,取下试件,观察有无渗水现象。在试验时注意在金属网和涂膜之间加一张滤纸防止粘结,试验后记录试件有无渗水现象。

 

低温柔性试验

低温柔度在标准条件下进行试验时,应从制备好的涂膜上截取三个试样进行检验,将试件和直径30mm的弯板或圆棒放入已调节规定温度的低温冰柜中,然后再小于10L的容器中放入冷冻液,将容器放入低温制冷仪,冷却至标准规定温度。再将试件和圆棒同时放在液体中,待温度达到标准规定的温度后至少保持0.5h。在标准规定温度下,将试件与液体中在3s内匀速绕圆棒弯曲180°。弯曲三个试件,取出试件用肉眼观察试件表面有无裂纹,断裂。

 

耐热性试验

将样品搅匀,取表面已用溶剂清洁干净的铝板,将样品分3~5次涂覆,涂覆的面积和总厚度要符合要求,最后一次将表面刮平,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养护120h,然后在(40±2)℃的电热鼓风干燥箱中养护48h,取出试件,将铝板垂直悬挂在已调节到规定温度的电热鼓风干燥箱内,达到规定温度后放置5h取出,观察表面现象。

 

03

 

粘结强度试验

按照相关标准制备8字砂浆块。将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已放置24h的试样,涂抹在砂浆块的断面上,将两个砂浆块断面对接,压紧。将制得的试件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养护120h,然后在(40±2)℃的电热鼓风干燥箱中养护48h,取出试件在标准条件下养护4h。注意共制备五个试件。将试件装在试验机上,以规定速率拉伸至试件破坏,记录试件的最大拉力。

 

断裂伸长率试验

从制备好的涂膜上裁取六个试样进行检验,将试件在标准试验条件下放置2h,在试件中间划好两条间距25mm的平行标线,将试件夹在拉力试验机的夹具间,夹具间距约70mm,以规定速率拉伸试件至断裂,记录试件断裂时的标线间距离,试验五个试件。若试件断裂在标线外,取备用件补做。最终试验结果根据公式计算:

 

04

 

结尾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作一种高分子复合材料,其施工工艺简单、造价便宜、与基层、混凝土粘结牢固,常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工程之中,为确保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质量,检测是不可忽略的。文中简单地描述了水乳型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希望能带来帮助。中钢国检在检测过程中有着丰富的经验,为广大客户解决了质量把控难题,如果有相关需求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的重要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