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助力把控工程质量安全

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助力把控工程质量安全
时间:2023.11.2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8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锚杆在工程中应用十分广泛,如在边坡加固、隧道支护、公路铁路、水电工程、基坑支护等领域均有使用,是确保工程安全的重要保障。锚杆支护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和适应性强等特点,在工程应用领域很受欢迎,但由于锚杆工程隐蔽性强、施工工艺复杂、影响因素较多,容易出现锚杆长度短缺、灌浆质量不佳等问题,从而给工程质量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在施工完成后,采用有效的检测方法对锚杆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查。     对于锚固工程质量检测,通常采用抗拉拔试验,但此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受锚杆类型、锚固长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通过拉拔试验锚杆锚固力并未丧失,其也很可能存在砂浆空腔的情况,也就是存在的缺陷并不一定能全部检出。   由于在工程项目建设当中,锚杆支护隐蔽性强且锚固质量影响因素较多,有必要结合其他的检测技术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无损检测方法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主要是针对锚杆长度和锚固密实度进行检测,常用的检测方法为声波反射法。   声波反射法 声波反射法是通过超磁震源、手锤敲击在锚杆外露部位激发高频声波等方式发出声波,同时接收锚...
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助力把控工程质量安全

(图: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助力把控工程质量安全)

锚杆在工程中应用十分广泛,如在边坡加固、隧道支护、公路铁路、水电工程、基坑支护等领域均有使用,是确保工程安全的重要保障。锚杆支护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和适应性强等特点,在工程应用领域很受欢迎,但由于锚杆工程隐蔽性强、施工工艺复杂、影响因素较多,容易出现锚杆长度短缺、灌浆质量不佳等问题,从而给工程质量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在施工完成后,采用有效的检测方法对锚杆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查。

 

锚杆4

 

对于锚固工程质量检测,通常采用抗拉拔试验,但此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受锚杆类型、锚固长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通过拉拔试验锚杆锚固力并未丧失,其也很可能存在砂浆空腔的情况,也就是存在的缺陷并不一定能全部检出。

 

由于在工程项目建设当中,锚杆支护隐蔽性强且锚固质量影响因素较多,有必要结合其他的检测技术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无损检测方法有着较为重要的地位。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主要是针对锚杆长度和锚固密实度进行检测,常用的检测方法为声波反射法。

 

声波反射法

声波反射法是通过超磁震源、手锤敲击在锚杆外露部位激发高频声波等方式发出声波,同时接收锚杆体内的反射信息。通过超声波的在传播中的反射、辐射和衰减等规律,对其频谱与能量衰减情况进行分析,进而对锚杆的长度与锚固的状态进行快速检测。

 

锚杆2

 

采用声波反射法检测需满足一定的条件,如锚杆外露端面应平整、杆体直径宜均匀、锚杆杆体声波的纵波速度宜大于围岩和粘结物的声波纵波速度等。

 

现场检测时,接收传感器应按要求的方式使用强磁或其他方式固定于锚杆上,使之能够满足声波信号的接收需求。激振器激振应采用瞬态激振方式,且激振器激振点应与锚杆充分、紧密接触,选择适度的冲击力进行试验,并按要求记录检测数据。

 

完成检测后,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并结合施工记录、地质条件和波形特征等因素对检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定。数据分析应包含锚杆杆体长度计算、杆体波速和杆系波速平均值的确定、缺陷判断及缺陷位置计算、锚固密实度评判等方面,均应按照相关要求及方法来进行,并根据相关信息对锚杆锚固质量进行总体评价。

 

锚杆3

 

采用声波反射法进行检测后,若有下列情况之一,对于锚杆锚固质量的判定宜结合其他检测方法进行:

  1. 实测信号复杂,波动衰减极其缓慢,无规律;
  2. 锚杆外露自由端过长、弯曲或者杆体截面多变。

 

抽检数量

不同的标准规范对于锚杆检测数量在具体要求上也不完全相同,通常对于单项或单元工程来说,常规部位永久锚杆的整体检测抽样率不应低于总锚杆施工数的10%,且每批抽检的最低数量也应满足要求。对于重要部位或重要功能的锚杆,必要时宜全部检测,其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当抽检锚杆的合格率无法满足相关要求时,应对未检测的锚杆进行加倍抽检。

 

注意事项

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现场检测期间,其周边不得有机械振动、电焊作业等对检测数据有明显干扰的施工作业。在确定波速的检测参数时,要保证仪器的波速设定值和现场波速的检测值一致性;如果锚杆端头部位有焊伤,会导致锚杆检测波形中存在较多的瑕疵,而且波形也非常不规则,此时应注意滤波的处理,保障检测结果的真实性。

 

锚杆1

 

在检测时还应注意对龄期的把控,通常规范中对龄期都有明确要求,工程具有特殊要求的,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检测时机,尤其是环境温度较低时,灌浆材料硬化固结较为迟缓,若过早进行检测,对锚固密实度及锚固质量的检测可能会存在一定影响。

 

结语

随着技术的发展,相信无损检测技术在锚杆锚固质量检测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无论是锚杆拉拔,还是锚杆无损检测技术,都有着自身存在的价值,能够有效检测出相关的质量问题。面对复杂的情况,单一的方法可能难以满足检测需求,且不同的检测人员可能得到不同的检测结果,这就需要检测人员有相当的专业素质,掌握足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够根据检测所得各类数据准确分析评价锚杆锚固质量。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锚杆锚固质量无损检测,助力把控工程质量安全。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