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并不是你以为的滑板

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并不是你以为的滑板
时间:2021.11.0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8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提起滑板,普通人首先想到的的画面是这样的:   而桥梁工程师首先想到的画面却是这样的:   其实这也不足为怪,桥梁工程师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桥梁相关的各种材料和构件,而桥梁支座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桥梁支座能将桥梁上部结构承受的荷载和变形可靠地传递给桥梁下部结构,是桥梁的重要传力装置。 But,这和滑板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很多桥梁支座功能的正常发挥,都离不开滑板的作用,不过这里所说的滑板,并不是大家日常见到的这种滑板,而是属于一种高分子材料。支座滑板通过与以不锈钢板或镀硬铬钢板等为材料的对磨件构成对磨面,来满足桥梁在环境或者是载荷条件下的伸缩变形需要,保证桥梁结构的安全。 类别划分 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具体分类如下: 一、按滑板材料分为: 1、聚四氟乙烯滑板(PTFE); 2、改性聚四氟乙烯滑板(M-PTFE); 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耐磨滑板(M-PE); 4、铜基三...
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并不是你以为的滑板

(图: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并不是你以为的滑板)

提起滑板,普通人首先想到的的画面是这样的:

滑板

 

而桥梁工程师首先想到的画面却是这样的:

桥梁工程why
 

其实这也不足为怪,桥梁工程师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桥梁相关的各种材料和构件,而桥梁支座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桥梁支座能将桥梁上部结构承受的荷载和变形可靠地传递给桥梁下部结构,是桥梁的重要传力装置。

But,这和滑板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很多桥梁支座功能的正常发挥,都离不开滑板的作用,不过这里所说的滑板,并不是大家日常见到的这种滑板,而是属于一种高分子材料。支座滑板通过与以不锈钢板或镀硬铬钢板等为材料的对磨件构成对磨面,来满足桥梁在环境或者是载荷条件下的伸缩变形需要,保证桥梁结构的安全。

类别划分

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具体分类如下:

一、按滑板材料分为:

1、聚四氟乙烯滑板(PTFE);

2、改性聚四氟乙烯滑板(M-PTFE);

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耐磨滑板(M-PE);

4、铜基三层复合滑板(SF-I.

二、按滑板使用功能分为:

1、承压用滑板(CY);

2、侧向导槽用滑板(CD)。

三、按滑板形状分为:

1、圆形滑板(YX);

2、矩(正方)形滑板(JX);

3、球面滑板(QM);

4、柱面滑板(ZM);

5、弓形(劣弧或半圆)滑板(GX);

6、条形侧向滑板(TX)。

 

桥梁支座在滑板储脂槽中的润滑介质作用下,保持可持续的降低支座内部平面滑板摩擦副与曲面滑板摩擦副的摩擦系数,使桥梁支座的位移及转动性能符合要求。

由于在受压条件下,滑板与对磨面之间的缝隙极其微小,为了保证滑板满足使用性能,首先要对其外观质量进行严格控制。

聚四氟乙烯滑板、改性聚四氟乙烯滑板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耐磨滑板表面应光滑平整,质地均匀,不应有裂纹、气泡、分层、夹带杂质和机械损伤缺陷。铜基三层复合滑板表面应光滑、平整,无明显脱层、起泡、剥落、机械夹杂等缺陷。

而作为桥梁支座的重要组成部分,滑板还需要具备耐磨损、耐冲击、耐化学腐蚀等特征,以保证其工作的持续性。对于支座滑板很多性能的评定,通常采用试验检测的方式进行,包含滑板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弹性模量、球压痕硬度、摩擦系数、线磨耗率和荷载压缩变形等参数。

在试验中,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我们注意,比如试件的制作方法与尺寸大小、试件的装置方式、实际采用的仪器设备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等,每一个细节的偏离都可能导致异常结果的出现。

即使是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也难免会遇到异常情况。例如,在进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桥梁支座滑板线性磨耗试验时,发现试样在经过一定时间的磨耗后,质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增加的现象,导致试验结果无法对其磨耗率作出正确的判断。

如果遇到异常现象,一定要认真分析试验过程中每一个可能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找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采取积极的措施或者解决方案。如果经过严格的科学检测证明确属不合格的滑板,一定要坚决拒绝使用,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以免酿成大错。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桥梁支座用高分子材料滑板,并不是你以为的滑板。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