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之普通防水板检测

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之普通防水板检测
时间:2022.04.19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5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在铁路施工过程中,隧道渗漏水是比较常见的病害之一,特别是施工中出现开挖断面超欠挖、支护质量比较差、监控量测工作不达标、防排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极易导致铁路隧道出现渗漏水问题。   如果出现渗漏,不仅会影响铁路工程的使用年限,还将会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甚至造成严重的行车事故,所以在对防排水材料的选择和施工方面均需格外注意。   在所有渗漏原因中,防排水材料的质量是较为重要的一个,为了对铁路隧道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必须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防排水材料质量加强控制,而其中防水板的质量检测也尤为重要。   检验项目 外观质量、尺寸与极限偏差、拉伸性能、不透水性、撕裂强度、低温弯折性、加热伸缩量、人工气候老化、热空气老化、耐碱性、刺破强度、燃烧性能。对于EVA防水板,还应检测VA含量。   检测方法 VA含量 称取一定量的干燥样品装入具塞烧瓶,在烧瓶中加入50ml二甲苯,用移液管加入25ml氢氧化钾-乙醇溶液。将装有回流冷凝器的烧瓶在加热装置上加热2h,水解后取下烧瓶,并将烧瓶冷却至室温。用移液管将一定量硫酸或盐酸加入烧...
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之普通防水板检测

(图: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之普通防水板检测)

在铁路施工过程中,隧道渗漏水是比较常见的病害之一,特别是施工中出现开挖断面超欠挖、支护质量比较差、监控量测工作不达标、防排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极易导致铁路隧道出现渗漏水问题。

 

如果出现渗漏,不仅会影响铁路工程的使用年限,还将会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甚至造成严重的行车事故,所以在对防排水材料的选择和施工方面均需格外注意。

 

在所有渗漏原因中,防排水材料的质量是较为重要的一个,为了对铁路隧道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必须要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防排水材料质量加强控制,而其中防水板的质量检测也尤为重要。

 

检验项目

外观质量、尺寸与极限偏差、拉伸性能、不透水性、撕裂强度、低温弯折性、加热伸缩量、人工气候老化、热空气老化、耐碱性、刺破强度、燃烧性能。对于EVA防水板,还应检测VA含量。

 

检测方法

  • VA含量

称取一定量的干燥样品装入具塞烧瓶,在烧瓶中加入50ml二甲苯,用移液管加入25ml氢氧化钾-乙醇溶液。将装有回流冷凝器的烧瓶在加热装置上加热2h,水解后取下烧瓶,并将烧瓶冷却至室温。用移液管将一定量硫酸或盐酸加入烧瓶中,并用塞子塞住瓶口,用力摇动烧瓶。向烧瓶内滴加少许酚酞指试剂,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滴定过量的酸,滴定过程中需摇动烧瓶,根据过程中所获得的各项数据计算最终结果,注意要进行空白试验。

 

  • 外观质量

防水板本体外观质量在自然光线下距离产品0.5m进行目视检查,表面应平整且边缘整齐,无裂纹、机械损伤、折痕、孔洞、气泡及异常黏着等影响使用的缺陷,厚度均匀,外观颜色应为材料本色。

 

  • 尺寸测量

长度、宽度用钢卷尺测量;厚度用规定分度值且压力和接触面直径符合要求的厚度计进行测量,在防水板端部一定距离内任选一个断面,沿宽度方向等间距测量。

 

  • 拉伸性能

按照相关要求制备哑铃状试样,并将制备好的试样进行调节和标记,将试样对称地夹在拉力试验机的上、下夹持器上,按需装配一个伸长测量装置。启动试验机,以(250±50)mm/min的速度对试样进行拉伸,根据试验结果计算其断裂拉伸强度和拉断伸长率。

 

  • 不透水性

沿卷材宽度方向均匀裁取规定大小圆形试件,对试样进行调节。将试验装置中充满水,彻底排出水管中空气后将试件上表面朝下置于透水盘上,盖上开缝盘,放上封盖,慢慢夹紧,用布或压缩空气干燥试件的非迎水面,慢慢加压到0.3MPa,保持规定时间后观察试件有无渗水现象。

 

  • 撕裂强度

调节样品后从厚度均匀的试片上裁取无割口直角型试样,测量试样厚度后,将试样安装在拉力试验机上,以(250±50)mm/min的速度对试样进行拉伸,直至试样断裂,根据试验数值计算最终结果。

 

  • 刺破强度

采用符合相关标准规定的试验装置,将试样放在环形夹具内,自然放平,拧紧夹具后放在加压装置上并对中,设定好顶刺速率,开机,并记录顶刺过程中的最大压力值,取试样平均值作为最终试验结果。

 

  • 加热伸缩量

将按规范制备的试样在实验室温度下停放不少于24h后,放入调至规定温度的老化箱中,到达规定时间后取出试样并停放1h。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测量试样的长度,根据初始长度计算伸缩量,取纵横两个方向的算术平均值,用三个试样的算术平均值表示其伸缩量。

 

  • 低温弯折性

将按相关标准要求制备的试样在实验室温度下停放不少于24h,将试样在弯折板上弯曲180°,使试样边缘重合、齐平,并用定位夹或胶带将边缘固定,以保证其在试验中不发生错位。调整两平板间距至试样厚度的三倍,将弯折后的试样平放在底板上,重合的一边朝向转轴,且距转轴20mm,在规定温度下保持一定时间后迅速压下平板至所调间距位置,保持1s后取出试样,纵横向试样均无裂纹为合格。

 

  • 人工候化

按照相关规范将试样进行环境调节,将试样置于一定的环境中进行暴露处理,满足试验时长后在标准状态下停放规定的时间,然后进行断裂拉伸强度保持率和拉断伸长率保持率方面的性能测定。

 

  • 热空气老化

按照选定性能的试验要求制备和调节试样,加热老化箱到试验温度,将试样放入到老化箱中。达到规定的老化时间后,从老化箱中取出试样,以不受应力的方式在待测试的试验性能所要求的环境下调节规定的时间,按照有关性能试验方法测试,并与未老化试样的性能比较得出最终试验结果。

 

  • 耐碱性

试样的制备和调节按相关标准规定,将调节好的试样浸入盛有试验液体的装置中,并将装置放入已达到所需温度的恒温箱或液体加热恒温装置中。浸泡试验结束后,取出试验装置,在标准条件下调节相应时间,除去试样表面的残留液体,进行相关性能指标测试。

 

  • 燃烧性能

对于阻燃型防水板,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对其进行燃烧性能方面的试验,根据试验所得结果对试样燃烧性能进行燃烧性能等级、产烟特性等级、燃烧滴落物/微粒等级、烟气毒性等级等方面的分析判断。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之普通防水板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