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进行检测需注意哪些问题?

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进行检测需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22.10.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7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土木水利工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结构形式之一,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更加紧密。而在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中,因钢筋具有成本低、坚固耐用且材料来源广泛等优势特征,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类工程中。   在具体应用中,很多工程因钢筋出现问题,使得部分工程与结构的实际使用年限远远少于设计使用年限,甚至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使人们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钢筋发生的病害对于整体工程结构造成的严重影响,正因如此,对于混凝土结构中钢筋的相关质量检测必须引起重视。   对于钢筋的质量把控,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性检测。而对于已应用到混凝土结构当中钢筋的检测又不同于单纯的钢筋产品检测,所以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注意。   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 钢筋的数量和间距适中是保持整体结构性能的重要因素,若钢筋间距过小会影响混凝土与钢筋之间的握裹力,影响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力传递。因此首先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对钢筋数量和间距进行检测。   检测过程中,需要根据检测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测试部位,如应...
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进行检测需注意哪些问题?

(图: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进行检测需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土木水利工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结构形式之一,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更加紧密。而在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中,因钢筋具有成本低、坚固耐用且材料来源广泛等优势特征,被广泛地应用到各类工程中。

 

在具体应用中,很多工程因钢筋出现问题,使得部分工程与结构的实际使用年限远远少于设计使用年限,甚至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使人们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钢筋发生的病害对于整体工程结构造成的严重影响,正因如此,对于混凝土结构中钢筋的相关质量检测必须引起重视。


03

 

对于钢筋的质量把控,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性检测。而对于已应用到混凝土结构当中钢筋的检测又不同于单纯的钢筋产品检测,所以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注意。

 

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

钢筋的数量和间距适中是保持整体结构性能的重要因素,若钢筋间距过小会影响混凝土与钢筋之间的握裹力,影响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力传递。因此首先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对钢筋数量和间距进行检测。

 

检测过程中,需要根据检测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测试部位,如应避开其他金属材料和较强的铁磁性材料,表面应清洁、平整。由于梁、柱类构件在整体结构中的关键作用,通常会布置更为密集的钢筋,当检测区域存在箍筋加密区时,宜将加密区内箍筋全部测出,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性。

 

如果遇到相邻钢筋过密、数量或间距的测试结果与设计要求偏差较大、缺少相关验收资料等情况时,还应采取剔凿验证的措施。

 

钢筋直径的检测

如果混凝土结构中所用钢筋直径不满足设计或其他规范要求,将导致整体工程质量无法达标,不仅验收时难以通过,而且还给后期埋下隐患,对于钢筋直径的检测不容马虎。

 

04

 

混凝土中钢筋直径宜采用原位实测法进行检测,如果需要取得钢筋截面积精确值,应采取取样称量法等合适的方法进行检测,或者采取取样称量法对原位实测法进行验证,确认精度满足要求后可采用钢筋探测仪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采用原位实测法进行检测时需要在同一部位重复测量3次,取3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测点钢筋直径的检测值,而非测量一次后直接作为最终的测量结果。对于判定为不符合要求的检验批,宜补充检测或者是重新划分检验批进行检验,若不具备条件,则应以最小检测值作为该批钢筋直径检测值。

 

钢筋保护层的检测

在混凝土结构中,钢筋能够持久有效发挥作用与钢筋保护层对钢筋的保护密不可分。钢筋保护层就是在钢筋混凝土整体构件当中,对钢筋进行包裹并保护钢筋避免外露的混凝土部分,即混凝土表面至钢筋表面两者之间最小的距离。钢筋保护层不仅能对钢筋起到保护作用,避免或减缓钢筋锈蚀,还能够与钢筋共同发挥作用,使整体结构的承载力和耐久性得以更好的保持。

 

为防止钢筋混凝土结构病害的发生,需加强对钢筋保护层厚度的检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宜采用钢筋探测仪进行检测并应通过剔凿原位检测法进行验证,且应符合在钢筋位置上垂直于混凝土表面成孔等规定。

 

在对个受检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检测值按要求计算均值推定区间时,应注意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检测值的确定原则,如有需要还应进行补充检测或重新划分检验批进行检测。若不具备补充检测或重新检测的条件,则应以最不利检测值作为该检验批混凝土保护层厚度检测值。此外,还应充分考虑可能对结果的准确性造成影响的其他因素,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钢筋锈蚀状况检测

结构混凝土中的钢筋发生锈蚀使得钢筋有效截面积减小、体积增大,从而导致混凝土膨胀、剥落、钢筋与混凝土的握裹力及承载力降低,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及耐久性。检测钢筋锈蚀状况不仅能够发现当前钢筋出现的问题,在检测出锈蚀情况后,通过对相关部位检测还易于发现隐藏的深层次质量问题。

 

01

 

混凝土中钢筋锈蚀状况检测应在对使用环境和结构现状调查并分类的基础上进行,宜采用原位检测、取样检测等直接法进行检测。如果未采用直接法,而是采用混凝土电阻率、锈蚀电流等参数间接推定时,也应采用直接检测法对结果进行验证。

 

钢筋力学性能检测

钢筋力学性能通常要采用较为重型的检测设备,所以往往无法在现场完成检测,而是需要采用取样法进行检测。在截取钢筋时,应注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位置,例如,选在应力较小的部分,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人员、受检构件和结构的安全。

 

不同的检测项目对于样品的长度需求不同,所以在取样时应提前确认需要进行哪些技术指标检测。在具体的力学性能检测时,针对不同的项目参数应注意试验时的细节问题,如对于钢筋屈服强度的读取问题,万不可将瞬时效应、上屈服强度和下屈服强度弄混淆。

 

05

 

对受损钢筋的力学性能检测宜在损伤状况调查基础上分类进行,针对同一损伤类别中的钢筋应采用约定的原则抽样选取,在确定该类别受损钢筋力学性能的检测值时,宜取力学参数的最低检测值。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进行检测需注意哪些问题?。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