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沥青防水卷材检测不合格?可能是忽略了这些影响因素

沥青防水卷材检测不合格?可能是忽略了这些影响因素
时间:2022.10.2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对于路面防水工程来说,防水卷材是其十分关键的原材料,防水卷材质量情况对屋面防渗性能具有直接影响作用。现阶段,建筑市场上存在种类较为繁多的防水卷材,不同防水卷材之间存在差别较大的质量。对于检测机构来讲,需要对防水卷材严格把关、认真检测,防止工程建设中出现对不合格防水卷材随意滥用的情况。   高分子防水卷材和沥青防水卷材是建筑工程中经常使用的两大类防水卷材,但是相比于高分子防水卷材,沥青防水卷材所占的比例较大。那么针对沥青防水卷材的检测,您知道哪些原因可能会影响它的检测结果么?   一、试验条件 1、沥青防水卷材存在较强的感温性,环境温度对检测结果存在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开始试验前,需要在干燥地方妥善放置试样,尤其针对进行拉力试验的试件来说,试验环境条件应当控制在23±2℃范围内,并对其进行1小时以上的定温,然后再实施相关试验。   2、在进行物理性能试验过程中,不透水试验要选用洁净的淡水或蒸馏水为其常用水,如果采用水质不清或不洁净的水,试件覆盖层会与水中存在的相关成分产生一定的反应,导致试件抗渗透性受到削弱,同时颗粒杂质会对试件毛...
沥青防水卷材检测不合格?可能是忽略了这些影响因素

(图:沥青防水卷材检测不合格?可能是忽略了这些影响因素)

对于路面防水工程来说,防水卷材是其十分关键的原材料,防水卷材质量情况对屋面防渗性能具有直接影响作用。现阶段,建筑市场上存在种类较为繁多的防水卷材,不同防水卷材之间存在差别较大的质量。对于检测机构来讲,需要对防水卷材严格把关、认真检测,防止工程建设中出现对不合格防水卷材随意滥用的情况。

 

高分子防水卷材和沥青防水卷材是建筑工程中经常使用的两大类防水卷材,但是相比于高分子防水卷材,沥青防水卷材所占的比例较大。那么针对沥青防水卷材的检测,您知道哪些原因可能会影响它的检测结果么?

 

试验条件

1、沥青防水卷材存在较强的感温性,环境温度对检测结果存在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开始试验前,需要在干燥地方妥善放置试样,尤其针对进行拉力试验的试件来说,试验环境条件应当控制在23±2℃范围内,并对其进行1小时以上的定温,然后再实施相关试验。

 

2、在进行物理性能试验过程中,不透水试验要选用洁净的淡水或蒸馏水为其常用水,如果采用水质不清或不洁净的水,试件覆盖层会与水中存在的相关成分产生一定的反应,导致试件抗渗透性受到削弱,同时颗粒杂质会对试件毛孔进行堵塞,导致水无法有效进行自由渗透,因此会对最终的判定产生严重影响。

 

01

 

取样及制样

1、取样

选择的试样应当尺寸偏差、外观及卷重均合格,将距离外层卷头2500mm的部分切除,对全幅卷材进行顺向和纵向截取,500mm为截取的长度,完成截取后将其作为试验件备用。

 

如果外观上存在露胎、褶皱、裂缝、麻面及孔洞等缺陷时,在进行物理力学性能检测时,会对其检测结果产生严重影响,导致误判情况出现。如果试件厚度偏小,则会出现偏小的拉力,如果试件厚度偏大,则会出现偏大的拉力,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其不透水性。

 

在裁取试样过程中,需要去掉外层卷头2500mm的部分。部分送检单位为节省材料和时间,在取样过程中会出现违反规定操作的情况,试样送检的部分直接运用外层卷头部分,导致出现偏低于实际结果的检测结果。

 

2、制样

试件在试样中进行切取期间,卷材纵向边缘和试件边缘之间的距离应当大于50mm,部分卷材的要求应当大于75mm,从而使得试件存在一定的代表性。当所取试件在卷材纵向边缘50mm内时,会严重影响延伸率和拉力。同时,受生产工艺的影响作用,边缘和卷头的材质会出现不均匀、疏松的情况,所以也会严重影响柔度、耐热度及不透水性。

 

检测过程

1、由于沥青防水卷材的种类不同,因此检测标准也会有一定的差异,部分沥青防水卷材可能在物理力学性能检测上存在相似的指标要求,但也有一部分存在完全不同的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因此,在开始检测前,需要按照防水卷材种类情况,对相关标准进行合理选择,防止出现差错。

 

此外,对于不同型号规格的产品,也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同的物理力学性能指标。例如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根据复合胎体的不同,它主要包括四种类型,其中存在要求相同的人工候化处理指标、柔度耐热度,但是存在不同的断裂延伸率、拉力及不透水性指标要求,在断裂延伸率和拉力方面,如果判为合格的产品,那么一部分产品的断裂延伸率指标偏小,而部分产品的断裂延伸率指标会偏大。同时部分产品的拉力技术指标较高,而部分产品的拉力技术指标较低。

 

因此对于检测人员来说,我们需要对试样的品种充分了解和掌握,对送检单位出现的相关差错情况及时纠正,从而有效避免误判情况的发生。同时也应当注意:如果存在相同的评定标准,但并不代表也存在相同的试验标准。

 

03

 

2、在检测沥青防水卷材拉力过程中,如果加荷速度过快,那么检测值就会偏高,如果加荷速度较慢,那么检测值就会偏低,因此需要合理调整拉伸速度,使其维持在标准范围内,根据相关规定将试件夹紧后,将机器开动,对试件进行拉伸,直至试件断裂,此时荷载值的测得为试件拉力大小。

 

在对延伸率进行测量过程中,需要对试件规定的状态加强注意。在试件断裂的情况下并非一定会出现最大的拉力,拉力最大时,试件断裂情况也不一定会发生,因此在对延伸率进行测量过程中,其测量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定和标准进行,避免测得不准确的延伸率。

 

3、检测结果受夹持方式也会有影响。如果试件存在夹持不妥善、歪扭的情况时,则会使拉力值出现偏小的情况。在将夹具上紧期间,需要均匀加压上夹具和下夹具,在夹具间促进试件保持平直状态,避免试件出现波形状况,导致出现偏大的检测值。

 

结语

通过对GB/T 328-2007系列标准中的试验过程进行分析,在检测结果的所有影响因素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人为因素,主要原因在于结果判定、数据处理、操作仪器检测、熟悉标准、制样及取样等相关环节均需要人为操作。对于检测人员来说,检测能力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及公正性产生直接影响。为此,作为检测机构,检测人员需要对自身建设积极加强,对相关操作程序和标准规范熟练掌握,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沥青防水卷材检测不合格?可能是忽略了这些影响因素。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