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

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
时间:2022.10.3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区域间联系的日益紧密,铁路在整个交通网络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行业的技术进步使得无缝铁路得到广泛的应用。由于无缝线路消灭了大量钢轨接头,因而具有行车平衡,机车车辆及轨道维修费用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是铁路轨道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之一。   钢轨焊接是实现无缝线路最重要的部分,是影响无缝线路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同时,钢轨焊接接头也是轨道结构的薄弱环节,如果质量出现问题,将会给线路的安全运营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为确保无缝线路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无缝线路的优越性,就必须要保证钢轨焊接接头的整体质量。     钢轨焊接接头的焊缝质量与所采用的施工工艺、焊接设备以及操作手法等息息相关,特别是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对设备的精准控制熟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焊接接头的成败。由于过程中存在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通过科学手段检查钢轨焊接接头是否满足强度和稳定性等各方面的设计要求显得尤为必要。   在对焊接接头进行探伤检测时,应确保探伤人员具备相应资质。根据TB/T 1632.1-2014《钢轨焊接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中要求,探伤人员应具有铁道...
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

(图: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

随着区域间联系的日益紧密,铁路在整个交通网络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行业的技术进步使得无缝铁路得到广泛的应用。由于无缝线路消灭了大量钢轨接头,因而具有行车平衡,机车车辆及轨道维修费用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是铁路轨道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之一。

 

钢轨焊接是实现无缝线路最重要的部分,是影响无缝线路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同时,钢轨焊接接头也是轨道结构的薄弱环节,如果质量出现问题,将会给线路的安全运营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为确保无缝线路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无缝线路的优越性,就必须要保证钢轨焊接接头的整体质量。

 

铁路

 

钢轨焊接接头的焊缝质量与所采用的施工工艺、焊接设备以及操作手法等息息相关,特别是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对设备的精准控制熟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焊接接头的成败。由于过程中存在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通过科学手段检查钢轨焊接接头是否满足强度和稳定性等各方面的设计要求显得尤为必要。

 

在对焊接接头进行探伤检测时,应确保探伤人员具备相应资质。根据TB/T 1632.1-2014《钢轨焊接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中要求,探伤人员应具有铁道行业无损检测的Ⅱ级或以上级别的技术资格,并通过钢轨焊接接头探伤技术培训。

 

若钢轨焊接接头平直度不满足相关要求,对铁路行车的噪音、振动、安全和轮轨冲击荷载均会有很大影响。这不仅有可能引发钢轨、车轮及部件的损伤断裂,从而导致安全事故,还可能会导致道床破碎、道床路基产生不均匀沉降,对铁路的长期安全运营产生严重影响。

 

钢轨焊接接头1

 

由于不同的焊接方法对于平直度的具体要求并不相同,对于平直度的检测和判断,一定要弄清钢轨焊接接头是采用何种焊接方法。如果对自动检测尺的测量结果有异议时,可采用检测直尺和塞尺对接头进行测量确认。

 

对钢轨焊接接头的探伤检验也很重要,在进行超声波探伤时,一定要注意对焊缝部位的预处理,如果钢轨表面打磨比较粗糙,凹凸不平,或是由于打磨长度、宽度不够,很容易造成漏伤。在对焊接接头表面进行耦合补偿时,若耦合剂使用不当,探头和钢轨表面耦合效果不理想,造成探伤灵敏度下降,容易造成漏探现象。检测人员在探伤作业中,应认真对钢轨焊缝全断面各部位进行探伤扫查,消除探伤盲区,从而减少漏伤几率。

 

铁路23rf

 

考虑到钢轨的实际工作状态,对钢轨焊接接头的疲劳试验也应足够重视。在进行疲劳试验时,试件的平直度和表面质量等应符合相关要求,且试件需探伤检查合格。

 

此外,焊接接头检验检测还涉及静弯试验、拉伸试验、冲击试验等,每一检测项目都有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只有把控好细节,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钢轨落锤冲击

 

除了对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把控好其他环节也同样重要,例如采用闪光焊时,接头处可能会由于进刀量无法精确控制而产生马氏体组织,除了对焊接接头质量检测外,对于母材中Mn、C元素的成分控制也十分重要。

 

小小的焊缝关系着的是我国交通安全和国计民生,只有加强对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把控,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检验检测,才更有助于无缝线路的安全运营和我国交通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