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关键项目检测

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关键项目检测
时间:2022.11.0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盾构管片预埋槽道是一次性预埋在管片中,在后期机电安装时不需要在管片上打孔植入膨胀螺栓。预埋槽道技术不仅使得在盾构隧道内机电安装快捷、方便,综合成本低,维护方便,节约工期,同时还避免了因打孔造成盾构隧道管片结构损坏和打伤管片内部钢筋等现象,因而近几年得以在我国开始普及应用。   为了避免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因设计、质量、施工工艺等原因引起的地铁后期运营安全问题的发生,我们必须注重地铁盾构隧道管片预埋槽道的各个关键项目的检测,只有在整个过程、各个环节把控好每个细节,才可以更好地保证地铁运营的安全性,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   一、关键项目技术指标 物理性能 1、耐火性要求 确保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在火灾环境下继续工作不失效,必须进行耐火性试验。根据GB/T 26784-2011《建筑构件耐火试验可供选择和附加的试验程序》,预埋槽道需在火烧环境下,耐火承载力为0.8kN且满足RABZTV标准温度曲线1200℃,120min内耐火承载力不丧失。   2、耐腐蚀性要求 盾构隧道环境潮湿,金属很容易受到腐蚀,从而影响使用寿命。所以,盾构管片预埋...
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关键项目检测

(图: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关键项目检测)

盾构管片预埋槽道是一次性预埋在管片中,在后期机电安装时不需要在管片上打孔植入膨胀螺栓。预埋槽道技术不仅使得在盾构隧道内机电安装快捷、方便,综合成本低,维护方便,节约工期,同时还避免了因打孔造成盾构隧道管片结构损坏和打伤管片内部钢筋等现象,因而近几年得以在我国开始普及应用。

 

为了避免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因设计、质量、施工工艺等原因引起的地铁后期运营安全问题的发生,我们必须注重地铁盾构隧道管片预埋槽道的各个关键项目的检测,只有在整个过程、各个环节把控好每个细节,才可以更好地保证地铁运营的安全性,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

 

关键项目技术指标

物理性能

1、耐火性要求

01

确保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在火灾环境下继续工作不失效,必须进行耐火性试验。根据GB/T 26784-2011《建筑构件耐火试验可供选择和附加的试验程序》,预埋槽道需在火烧环境下,耐火承载力为0.8kN且满足RABZTV标准温度曲线1200℃,120min内耐火承载力不丧失。

 

2、耐腐蚀性要求

盾构隧道环境潮湿,金属很容易受到腐蚀,从而影响使用寿命。所以,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在设计时应重点考虑防腐处理。

 

其防腐层厚度需要电镜检验并需按GB/T 1732-2020要求进行冲击试验,重锤由50cm高度落下,涂层完好,无起皮、脆裂现象。

 

关于耐腐蚀性要求,TB/T3329—2013第5.5.9条耐盐雾性能,预埋槽道应满足150h铜盐加速醋酸盐雾试验(CASS)或满足1200h中性盐雾试验(NSS),不出现红锈。

 

防腐工艺主要分为有封闭层和无封闭层两种做法,有封闭层做法为热浸镀锌或多元合金共渗+封闭层(锌铝涂层或者柔性陶瓷),无封闭层做法为热浸镀锌或多元合金共渗。

 

由于多元合金共渗工艺产能太低,国内基本采用的是热浸镀锌工艺。需要满足以下标准:

(1)槽道金属防腐涂层经冲击试验后,按GB/T10125—2021《人造气氛腐蚀试验盐雾试验》中性盐雾加速腐蚀性试验1200h后无红锈,或150h铜加速醋酸盐雾试验(CASS)后不产生红锈。

 

(2)T型螺栓需具备专业认证报告,槽道配套T型螺栓及其配件防腐性能达到中性盐雾试验1200h或150h铜加速醋酸盐雾试验(CASS)后不产生红锈。

 

力学性能

 

02

1、抗疲劳性能

(1)热轧带齿槽道应满足TB/T3329—2013《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隧道内预埋滑槽》标准规定的要求,即在频率为1~3Hz正弦波,幅值为(0.7~1.3)倍工作荷载的动态试验荷载下,对于热轧带齿槽道,应满足无预埋在混凝土时疲劳50万次,预埋在混凝土时可达到疲劳200万次;对于T型螺栓应满足200万次的动荷载疲劳试验要求。

 

(2)槽道本体经疲劳试验后的槽道与T型螺栓、槽道与锚杆之间连接的破坏荷重值与规定的最小值相比下降不大于5%。

 

2、抗拔、抗剪性能

检测项目和方法按照(TB/3329-2013)规定项目进行,预埋槽道预埋在盾构管片后其极限抗拉承载力不小于36kN,与T型螺栓紧固后横向极限抗剪承载力不小于30kN,槽道不应产生明显的塑性变形或失效破坏。

 

槽道沿T型螺栓轴线方向,应能承受单个螺栓对槽道产生的拉力设计荷载不小于12kN;在垂直于槽道轴线及沿槽道轴线两个方向,应能承受单个螺对槽道产生的最大剪切设计荷载不小于10kN。

 

03

 

结语

地铁是城市交通运行中的重要部分,对城市建设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对此,保障其耐久性、稳定性及安全性至关重要。要想提高地铁质量,对盾构管片预埋槽道进行严格的检测是有效的一个途径。实际建设中,只要确保其中关键技术质量,尤其是中性盐雾试验和疲劳试验,选择合理的检测频率,可进一步提高对管片预埋槽道的质量控制,其耐久性、稳定性及安全性可实现良好效果,我国地铁运营质量及运行效率也会得到极大提高,为创造经济效益最大化做贡献,更好的服务于国内社会建设与发展。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盾构管片预埋槽道关键项目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