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解决桥梁工程施工监测与控制难题,这些方面应格外注意

解决桥梁工程施工监测与控制难题,这些方面应格外注意
时间:2022.11.0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桥梁工程施工时,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会经常出现一些质量问题,这些质量通病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不仅会给工程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还会影响到施工单位、建筑单位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对于桥梁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监测与控制的必要性 通过对关键部位和重要工序的严格监控和控制,可以优化施工工艺,及时调整所发现的偏差,使建成后的桥梁结构线型和内力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借助现代测试技术对桥梁实际结构进行科学检测,能够掌握桥梁的实际状态信息,对存在质量问题的部位采取相关补救措施。     在桥梁施工监控与控制过程中获得的相关信息,不仅能对重要的施工工序进行复核、论证或优化,以降低造价,缩短工期,还能够为桥梁结构理论、桥梁科学研究和发展提供数据。对于桥梁施工监测与控制,也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把控 桥梁工程建设涉及原材料及构配件种类繁多,如果建设过程中选材不当或者材料质量不达标都会影响桥梁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有的甚至会导致严重安全事故,给各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建筑材料生产运输环节较多,并且很...
解决桥梁工程施工监测与控制难题,这些方面应格外注意

(图:解决桥梁工程施工监测与控制难题,这些方面应格外注意)

桥梁工程施工时,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会经常出现一些质量问题,这些质量通病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不仅会给工程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还会影响到施工单位、建筑单位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对于桥梁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监测与控制的必要性

通过对关键部位和重要工序的严格监控和控制,可以优化施工工艺,及时调整所发现的偏差,使建成后的桥梁结构线型和内力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借助现代测试技术对桥梁实际结构进行科学检测,能够掌握桥梁的实际状态信息,对存在质量问题的部位采取相关补救措施。

 

桥梁3

 

在桥梁施工监控与控制过程中获得的相关信息,不仅能对重要的施工工序进行复核、论证或优化,以降低造价,缩短工期,还能够为桥梁结构理论、桥梁科学研究和发展提供数据。对于桥梁施工监测与控制,也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把控

桥梁工程建设涉及原材料及构配件种类繁多,如果建设过程中选材不当或者材料质量不达标都会影响桥梁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有的甚至会导致严重安全事故,给各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建筑材料生产运输环节较多,并且很多材料有严格的技术要求,但市场上原材料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很多劣质材料鱼目混珠、以次充好。若稍有不慎采购到劣质材料,后续将会有一系列的麻烦问题,因此应重点关注桥梁建设原材料的选用和存放问题,加强中间检测环节把控,避免因为原材料质量问题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

 

桥梁4

 

根据项目制定方案

在现代化桥梁建设中,桥梁结构类型较多,加上有些区域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在施工监控过程中,针对不同的桥梁结构和工程条件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尤其是对于那些结构受力和施工过程均相当复杂的大跨度桥梁,施工监控具有更大的难度。

 

例如对于大跨度组合拱桥施工监控,应对主拱肋施工成拱地线形控制、吊杆与系杆张拉力的控制以及截面的应力监测格外重视。对于吊杆索力来说,因其是影响主梁标高的主要因素,吊索索力即使是只有微小的变化也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吊索索力还会影响到主拱的整体稳定性,因此也应加强对吊杆索力和坐标的控制。

 

加强对基本项目的监测

对于桥梁施工监测与控制,应加强对基础施工的监测。桥梁基本项目的施工建设程序较为繁琐,并且容易收到一些客观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监测,有效降低安全隐患,从而为后期的使用与养护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实现对桥梁施工品质的有效把控。

 

桥梁1

 

另外,如果工程所在区域地质条件可能会对桥梁结构造成不利影响,应采取必要而恰当的加固手段来应对地质的不稳定。

 

严格把关检测环节

做好相关科学检测检测是桥梁施工监控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包括应力检测,变形监测等多个方面,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测量仪器、测量人员、测量方法与数据采集方式密切相关,因此在进行桥梁施工监测与控制时要注意对专业人员和设备的选择。在对桥梁相关构件及结构应力、强度、稳定性、裂缝宽度、挠度等技术指标进行验算时,应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要求。

 

施工人员的培训

除了加强施工监测,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也尤为重要,毕竟桥梁工程结构的施工主要都是由施工人员来完成的,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能和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提高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重要作用。

 

桥梁2

 

结语

随着我国桥梁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飞速发展,人们对桥梁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桥梁建设过程中对于桥梁施工的监测与控制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涉及到很多的方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并不断的对相关技术进行探索,以推动行业整体的发展进步。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解决桥梁工程施工监测与控制难题,这些方面应格外注意。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