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质量检测

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质量检测
时间:2022.11.0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6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球墨铸铁管特点及应用 球墨铸铁管是以镁或稀土镁结合金球化剂在浇注前加入铁水中,使石墨球化后经过离心浇注、退火、水压试验和内外防腐工艺生产出来的管材。球墨铸铁析出的石墨大部分或全部呈球状形态,退火以后的球墨铸铁管金相组织为铁素体加少量珠光体,机械性能良好,所以又叫铸铁钢管,还可简称为球管、球铁管等。   球墨铸铁管内壁采用水泥砂浆衬里或其他涂层和内衬,改善了管道输送环境、提高了供应能力、降低了能耗;管口采用柔性接口,且管材本身具有较大的延伸率,使管道的柔性较好,在埋地管道中能与管道周围的土体共同工作,改善管道的受力状态,从而提高了管网运行的可靠性。     球墨铸铁管还具有强度大、耐冲击、耐腐蚀、密封性好、事故率低、使用寿命长、安装简易等优点,因此不仅被广泛用于市政工矿企业给水、输气等,而且在排污方面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区域之间水及燃气等资源分配不均衡,得益于其良好的使用性能,球墨铸铁管也被广泛应用于长距离管道运输。   质量检测控制 为了严格控制球墨铸铁管及管件的质量,对其进行质量检测是必不可少的环...
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质量检测

(图: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质量检测)

球墨铸铁管特点及应用

球墨铸铁管是以镁或稀土镁结合金球化剂在浇注前加入铁水中,使石墨球化后经过离心浇注、退火、水压试验和内外防腐工艺生产出来的管材。球墨铸铁析出的石墨大部分或全部呈球状形态,退火以后的球墨铸铁管金相组织为铁素体加少量珠光体,机械性能良好,所以又叫铸铁钢管,还可简称为球管、球铁管等。

 

球墨铸铁管内壁采用水泥砂浆衬里或其他涂层和内衬,改善了管道输送环境、提高了供应能力、降低了能耗;管口采用柔性接口,且管材本身具有较大的延伸率,使管道的柔性较好,在埋地管道中能与管道周围的土体共同工作,改善管道的受力状态,从而提高了管网运行的可靠性。

 

球墨铸铁管1

 

球墨铸铁管还具有强度大、耐冲击、耐腐蚀、密封性好、事故率低、使用寿命长、安装简易等优点,因此不仅被广泛用于市政工矿企业给水、输气等,而且在排污方面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区域之间水及燃气等资源分配不均衡,得益于其良好的使用性能,球墨铸铁管也被广泛应用于长距离管道运输。

 

质量检测控制

为了严格控制球墨铸铁管及管件的质量,对其进行质量检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检测中有很多细节问题直接影响着检测的科学性和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在检测过程中多加重视。

 

在进行尺寸检测时,承插管可用环形尺在插口处测量外径,也可用通止规进行验证。此外,还应在插口端对管道的椭圆度进行检查,可采用目测方式,也可以用合适的设备测量最大和最小直径,或用通止规。在检查内径时,应注意测量位置的选择,应在距端面200mm或200mm以上处横截面上进行测量。

 

球墨铸铁管2

 

尺寸检测还应注意对壁厚和长度的测量,壁厚可以通过重量控制和直接测量等方式,或多种方式相结合使用,从管模拔出管时,管身颜色均匀度也能够体现出壁厚的均匀性。而长度的测量要根据是标准长度管还是按计划进行切割成的预定长度的管进行测量样品的选择。

 

管道的直线度应符合相关规范或设计要求,且直管及管件端面应与轴线垂直。采用在两个台架或滚轮上沿轴向滚动的方式检验直线度时,应注意台架/滚轮之间的间距应符合要求。

 

在对球墨铸铁管进行检测时,样品的位置与试验结果的可靠程度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在做拉伸试验时应注意取样的位置,离心铸铁管自管口插口处取样,且样坯与轴线平行。对于非离心铸铁管、管件和附件,既可从整体铸件和附属铸件上制取样坯,也可采用与铸件所用同一金属铸成单独样坯。伸长率可以直接采用引伸计测量,也可以通过将试棒断裂的两部分拼在一起测量出伸长的标距后进行计算。

 

球墨铸铁管4

 

当需要检测布氏硬度时,可在铸件上或者从该铸件切取的试样上进行试验。但需要注意的是,试验表面应进行轻微适度磨光,使表面光滑平坦,并且不应有氧化皮及外界污物,特别是油脂。

 

管网在经过长期的服务年限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会出现管道内壁部分防腐涂层逐渐脱落、变薄等情况,使金属材质逐渐裸露,严重影响球墨铸铁管及管件的正常使用及寿命,所以对其涂层的检测也应重视。

 

球墨铸铁管及管件应再内外涂覆前进行工厂密封试验,且在压力试验期间或压力试验完成后应立即进行外观检查,应没有可见的渗漏。考虑到具体应用时输送产品的特征,对于燃气用管件,在水压试验合格后还应进行气密性试验,进行检查时一定要注意目测持续时间应满足要求,而不能简单扫视,以免造成误判。

 

若所检测的球墨铸铁管应用于存在若干压力等级产品的管线上时,进行压力判定时应综合线路实际情况,参考一个合适的压力上限限定,且工作压力受限于较低压力的管线部件。

 

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球墨铸铁管的质量控制应贯穿于原材料、生产、运输及施工等多个环节。由于进场后很多项目无法在现场进行试验监测,球墨铸铁管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防护控制也非常重要,相关方务必要制定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如尽量采用单层运输,若需堆积运输也应严格控制堆积层数,并做好铺垫。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