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如何把控地铁管片质量检测,源头控制是关键

如何把控地铁管片质量检测,源头控制是关键
时间:2023.04.05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城市化的不断加快促使我国各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地铁隧道由于在地下施工,所以安全问题必须要得到有效的保证,盾构法由于其安全、快捷从而得到广泛的使用。在盾构法施工中会使用到管片,管片作为一种混凝土预制砌块,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主要起到支撑和防水作用。   一、地铁管片的质量要求 目前我国轨道交通盾构法施工对于管片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品的地铁管片精度要求非常高 为了能够确保地铁管片在隧道中顺利的完成拼装,所以对其精度要求非常高,GB 50446-2017 《盾构法隧道施工及验收规范》等标准中对管片生产制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地铁管片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办法的相关规范并结合自身质量控制要求制定企业地铁管片生产质量控制标准,并落石到生产过程中去,从而确保管片的生产质量。   2、地铁管片的外观质量 地铁管片的外观要求达到外光内实,整体的线条要顺滑,没有色差。一般来说,要求内弧面、端、侧面平整度为±0.3mm,止水槽处只能允许出现少量的气泡,以此来确保管片的接口范围有较高的阻水性能。 ...
如何把控地铁管片质量检测,源头控制是关键

(图:如何把控地铁管片质量检测,源头控制是关键)

城市化的不断加快促使我国各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地铁隧道由于在地下施工,所以安全问题必须要得到有效的保证,盾构法由于其安全、快捷从而得到广泛的使用。在盾构法施工中会使用到管片,管片作为一种混凝土预制砌块,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主要起到支撑和防水作用。

 

一、地铁管片的质量要求

目前我国轨道交通盾构法施工对于管片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品的地铁管片精度要求非常高

为了能够确保地铁管片在隧道中顺利的完成拼装,所以对其精度要求非常高,GB 50446-2017 《盾构法隧道施工及验收规范》等标准中对管片生产制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地铁管片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办法的相关规范并结合自身质量控制要求制定企业地铁管片生产质量控制标准,并落石到生产过程中去,从而确保管片的生产质量。

 

2、地铁管片的外观质量

地铁管片的外观要求达到外光内实,整体的线条要顺滑,没有色差。一般来说,要求内弧面、端、侧面平整度为±0.3mm,止水槽处只能允许出现少量的气泡,以此来确保管片的接口范围有较高的阻水性能。

 

3、地铁管片的防水要求很高

地铁管片在地下隧道施工中作用是非常特殊的,这就决定了它除了本身要具有较高的强度之外,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防水和防腐性。

 

02

 

二、管片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1)原材料的质量

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钢筋、水泥、砂、石子)和外加剂等的选用应保证其质量达标。在原材料送进现场后,要按照规范规定取样、送检,试验合格后方可加工使用,不合格的坚决退场,严禁不合格材料用到生产中。

 

(2)成型的钢筋骨架质量

钢筋骨架加工时的模板尺寸必须要准确,并定期检查,防止其变形而影响骨架的质量。钢筋在下料时要控制好准确度和加工的精确度,并定期检查、调试弯弧机,确保钢筋加工弧度符合要求。钢筋骨架在堆放时,严禁拖拉和抛掷,底部一定要用支架支撑,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堆放层层数不宜超过4层,以防骨架变形。

 

(3)管片模具质量

模具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稳定性和良好的密封性能,且应满足管片尺寸和形状等质量要求。

 

合模前,要仔细清理检查模具,尤其特别注意的是模具的接合处以及边角凹槽处的清理,内表面不应有杂物和浮锈。在模具清理干净后,应根据脱模剂的使用要求均匀喷涂脱模剂,模板夹角处不应漏涂,且应无积聚、流淌现象,喷涂完成后,应检查螺栓孔预埋件、注浆孔预埋件以及其他预埋件和模具接触面密封效果是否完好,如有位移和脱落要及时修正。

 

(4)混凝土浇筑质量

混凝土的试验和评定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

混凝土的配合比必须要满足管片生产工艺要求。严格按照配合比拌制混凝土,确保混凝土质量。管片混凝土浇筑时要分层、连续、均匀、对称,采用振捣棒振动成型时,每盖一块盖板布一层料,振捣密实后才能布下一层料,且振捣过程中不能扰动预埋件。

 

管片混凝土的生产、浇筑和养护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GB 50204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03

 

(5)管片的养护

管片出模后应进行养护,管片脱模后的保养是管片生产中一个重要环节,可采用水中养护、喷淋养护、涂刷养护剂及其他可以达到预期养护效果的方法进行养护;在条件允许时,优先采用水中养护。但对于采用潮湿养护特别是水中养护时,要在脱模后做好降温保湿的措施,以防管片内部温度与水温存在过大温差而导致混凝土开裂。降温后要根据规定的时间进行水养,以促进管片混凝土强度平稳增长,保证管片混凝土质量。

 

三、结语

地铁管片是轨道施工中使用盾构法施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预制构件,其生产工艺控制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管片的质量,从而影响整个地铁盾构施工的质量和盾构隧道的质量。因此控制地铁管片的质量不仅仅是对成品管片进行检测,而是在开始进行管片生产的时候就根据国家标准要求,严格把控所用原材料的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生产工艺,同时把控每一个生产流程,努力做好地铁管片的生产。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如何把控地铁管片质量检测,源头控制是关键。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