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质量检测

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质量检测
时间:2023.04.1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抗浮锚杆,也叫抗浮桩,是承受拉力的一种基础形式。抗浮锚杆不同于一般的基础桩,有其自身的独特性能,与一般基础桩的最大区别在于:基础桩通常为抗压桩,桩体承受建筑荷载压力;而抗浮锚杆则为抗拔桩且承受拉力。   抗浮锚杆分为土层抗浮锚杆和岩石抗浮锚杆。目前涉及到锚杆检测的现行规范主要有:JGJ 120-2012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CECS 22-2005 《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GB 50007-2011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在具体的检测工作中,依据设计要求选择相应的锚杆检测规范, 以下就检测标准中的内容对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检测做些探讨。   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试验目的 抗浮锚杆试验分为基本试验和验收试验。基本试验目的是确定锚固体与岩土层间粘结强度特征值、锚杆设计参数和施工工艺,为设计、施工提供依据。验收试验的目的在于检验锚杆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检测项目及试验方法 1、 基本试验 基本试验又称极限抗拔试验,在锚杆施工前,都应进行基本试验检测,以确定锚固体与岩体层间粘结强度特征值、锚...
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质量检测

(图: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质量检测)

 

抗浮锚杆,也叫抗浮桩,是承受拉力的一种基础形式。抗浮锚杆不同于一般的基础桩,有其自身的独特性能,与一般基础桩的最大区别在于:基础桩通常为抗压桩,桩体承受建筑荷载压力;而抗浮锚杆则为抗拔桩且承受拉力。

 

抗浮锚杆分为土层抗浮锚杆和岩石抗浮锚杆。目前涉及到锚杆检测的现行规范主要有:JGJ 120-2012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CECS 22-2005 《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GB 50007-2011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在具体的检测工作中,依据设计要求选择相应的锚杆检测规范, 以下就检测标准中的内容对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检测做些探讨。

 

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试验目的

抗浮锚杆试验分为基本试验和验收试验。基本试验目的是确定锚固体与岩土层间粘结强度特征值、锚杆设计参数和施工工艺,为设计、施工提供依据。验收试验的目的在于检验锚杆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02

 

检测项目及试验方法

1、 基本试验

基本试验又称极限抗拔试验,在锚杆施工前,都应进行基本试验检测,以确定锚固体与岩体层间粘结强度特征值、锚杆设计参数和施工工艺。

 

(1)试验方法

试验锚杆采用的地层条件、杆体材料、锚杆参数和施工工艺必须与工程锚杆相同,且试验数量不少于3根,锚杆的抗拔试验采用分级循环加载,每级加载观测时间为5min,待读数稳定后方可加载下一级荷载,每级加荷等级观测时间内,测读位移不应小于3次。

 

(2)最大试验荷载的确定

各规范对最大试验荷载的表述不尽一致,依据CECS 22-2005 《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锚杆最大试验荷载不宜大于锚杆杆体极限承载力的0.8倍,而JGJ 120-2012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中规定最大试验荷载不宜大于锚杆杆体极限承载力的0.9倍。

 

基本试验的最大试验荷载应参考设计要求综合选定,除建设方有特殊要求外,最大试验荷载一般取锚杆杆体极限承载力的0.8倍。

 

(3)锚杆破坏特征

当锚杆的极限抗拔试验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判定锚杆破坏:

 

后一级荷载产生的锚头位移增量达到或超过前一级荷载产生的位移增量的2倍;锚头的位移持续增长;锚杆杆体破坏。

 

(4)锚杆极限承载力的确定

锚杆的极限承载力应取破坏荷载的前一级荷载,在最大试验荷载下未达到上述的破坏标准时,极限承载力为最大试验荷载。

 

03

 

2、 验收试验

规定锚杆锚固段浆体强度达到15MPa或达到设计强度的75%时可进行锚杆验收试验,验收试验的目的在于检验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1)试验方法

验收试验应分级加荷,初始荷载取锚杆轴向拉力设计值的0.1倍,分级加荷取锚杆轴向拉力设计值的0.5倍、0.75倍、1.0倍、1.2倍、1.33倍、1.5倍。试验中,每级荷载应稳定5~10min,并记录位移增量,最后一级荷载应维持10min,如在1~10min内锚头位移增量超过1.0mm,则该级荷载再维持50min,并在15min、20min、25min、30min、45min和60min时记录锚头位移增量。锚杆验收试验检测数量不少于锚杆总数的5%且不得少于3根。

 

(2)最大试验荷载

依据CECS 22-2005 《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中规定,永久性锚杆的最大试验荷载取锚杆轴向拉力设计值的1.5倍,临时性锚杆最大试验荷载取锚杆轴向拉力设计值的1.2倍。

 

(3)合格判定条件

依据CECS 22-2005 《岩土锚杆(索)技术规程》中的规定,锚杆在最大试验荷载下所测得的位移总量,应超过该荷载下杆体自由段长度理论弹性伸长值的80%,且小于杆体自由段长度与½锚固段长度之和的理论弹性伸长值。

 

结语

抗浮锚杆的验收试验是在基本试验的前提下进行的,基本试验得出的极限荷载为设计、施工提供了依据,而验收试验是检验抗浮锚杆的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可以看出基本试验和验收试验是相辅相成的,要控制抗浮锚杆的质量,两者缺一不可。

注:文中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抗浮锚杆抗拔承载力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