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

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
时间:2023.04.1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钢丝绳是先由多层钢丝捻成股,再以绳芯为中心,由一定数量股捻绕成螺旋状的绳。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例如,按照材质可分为碳素钢钢丝绳和不锈钢钢丝绳,按照捻制方法可分为单股绳、双捻绳和三捻绳等。由于钢丝绳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抗疲劳强度和抗冲击韧性,能够承受多种载荷及变载荷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建筑、运输、航海和航空航天、石油和海洋工作等诸多领域。     在实际应用中,受多种因素影响,钢丝绳发生破断导致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给相关方造成严重损失。为了保障钢丝绳使用的安全性,防止因破断而造成严重事故,有必要对钢丝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对钢丝绳进行科学的质量检测。   破断拉力影响因素 钢丝绳发生破断通常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自身质量、使用方法、环境、承重等,而就其自身质量而言,通过试验所测得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的大小也同样有多种影响因素。   1、钢丝绳中钢丝的抗拉强度 钢丝绳承载能力的获得来自于单根钢丝承载能力的集合,钢丝绳中所用钢丝的抗拉强度直接影响钢丝绳的整绳破断拉力。通常而言,钢丝抗拉强度...
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

(图: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

钢丝绳是先由多层钢丝捻成股,再以绳芯为中心,由一定数量股捻绕成螺旋状的绳。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例如,按照材质可分为碳素钢钢丝绳和不锈钢钢丝绳,按照捻制方法可分为单股绳、双捻绳和三捻绳等。由于钢丝绳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抗疲劳强度和抗冲击韧性,能够承受多种载荷及变载荷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建筑、运输、航海和航空航天、石油和海洋工作等诸多领域。

 

钢丝绳用途

 

在实际应用中,受多种因素影响,钢丝绳发生破断导致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给相关方造成严重损失。为了保障钢丝绳使用的安全性,防止因破断而造成严重事故,有必要对钢丝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对钢丝绳进行科学的质量检测。

 

破断拉力影响因素

钢丝绳发生破断通常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自身质量、使用方法、环境、承重等,而就其自身质量而言,通过试验所测得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的大小也同样有多种影响因素。

 

1、钢丝绳中钢丝的抗拉强度

钢丝绳承载能力的获得来自于单根钢丝承载能力的集合,钢丝绳中所用钢丝的抗拉强度直接影响钢丝绳的整绳破断拉力。通常而言,钢丝抗拉强度越高,钢丝绳的破断拉力也会越高,二者成正向关系。

 

钢丝绳2

 

2、钢丝绳绳芯材质

钢丝绳的绳芯主要分纤维芯和金属绳芯两大类,不同的材质对于钢丝绳整体性能的作用有所差别。纤维芯可以储存较多的润滑脂,能够更好地对钢丝绳起到润滑作用,金属绳芯钢丝绳更耐磨、抗挤压,破断拉力也相对较高。

 

3、钢丝绳的捻制均匀性

钢丝绳在捻股、合绳等环节,钢丝或股的张力大小、张力均匀与否对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也有较大影响。如果未能有效控制张力大小,造成钢丝在股中或股在绳中松紧不一致,使各部分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较低。

 

4、钢丝绳的结构

钢丝绳的结构也是影响钢丝绳破断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钢丝绳按股中相邻层钢丝之间的接触状态分为点接触、线接触或面接触等类别,每种类别内部钢丝间受力方式有所区别。例如,线接触类钢丝绳为平行捻制,内外层钢丝互相接触在一条螺旋线上,当处于受力状态时,其钢丝之间的接触应力较于点接触类钢丝绳小得多,具有更大的承受载荷的能力,因此在使用条件相同情况下,线接触钢丝绳使用寿命比点接触钢丝绳长。

 

钢丝绳

 

5、其他影响因素

钢丝绳内部结构受力较为复杂,除了以上影响因素,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还受到自身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对其破断拉力进行深入分析时,应根据实际综合多种影响因素进行判断,对于检测试验所得到的数据结果,也应考虑钢丝绳破断拉伸试验的夹持方式等外部因素,以更准确掌握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

 

质量检测

根据《钢丝绳通用技术条件》(GB/T 20118-2017),对于钢丝绳破断拉力的测试,可采用实测破断拉力的方法进行。在具体试验操作时,可用合金浇铸法、树脂浇注法、套管压制法、直接夹持法和缠绕法等方法进行试验。本文以树脂浇注法为例,对钢丝绳实际破断拉力测定进行阐述。

 

钢丝绳破断拉力

 

(1)试样制备

去掉端部捆扎之前,在距离试样两端一个夹持长度处分别用低碳钢丝将钢丝绳牢固捆扎,且捆扎长度及数量应符合规范要求。逐一打开绳股及股中钢丝呈帚头状,在任何情况下不能对钢丝进行矫直,允许弯成钩形。对于纤维芯类钢丝绳,应从帚头根部去掉纤维绳芯。采用合适的方法对帚头钢丝进行清洗,将清洗干净的帚头装入模具中调正,然后将调制好的树脂混合液缓慢注入模具中,并用细钢丝搅动以排除浇注体内的空气,直至注满为止,并需将浇注完成后的试样放置一定时间使树脂完全固结。

 

(2)试验过程

确保试验环境温度符合要求,将试样安装于试验机上,并保证试样轴线与试验机夹头轴线重合。先将试样置于上下钳口座内,并让下钳口座内的试样悬空,调整试验机零点后再进行拉伸试验。整个过程中应平稳加载,可根据试验力值大小控制合适的加载速度,且力值增加的速率应符合相关要求。根据试样破断位置及实测破断拉力对试验有效性进行判断,如果试验无效,应重新取样进行试验。需要注意的是,试验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钢丝绳试样发生旋转,以免因此影响整个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钢丝绳破断拉力2

 

结语

钢丝绳的破断拉力大小是钢丝绳性能的重要判断依据,也是其质量检测过程中需加以重视的方面。钢丝绳性能能否长期保持安全稳定,除了与其自身质量密不可分,也与日常使用过程中对钢丝绳的爱护和保养有直接关系。在钢丝绳使用与存放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与锋利及重型物体碰撞,防止与电焊机接触,在高温环境使用时应采取隔热措施,并经常对钢丝绳进行检查,以确保其安全性。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钢丝绳整绳破断拉力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