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忽视金属波纹管这些问题,或许会有很多麻烦

忽视金属波纹管这些问题,或许会有很多麻烦
时间:2021.11.0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9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金属波纹管是一种外型像规则的波浪样的管材,因使用金属材质而得名,常用的金属波纹管材质有碳钢、不锈钢、钢质衬塑、铝、黄铜、锡青铜等等。   其主要是采用专业机器设备,使波浪形的端口相互咬合,一圈一圈的制作而成,不同材质和类型的波纹管用途不同。金属波纹管表面呈波纹状轮廓,因其独特的功能属性,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机械工业、交通运输、电力工业等众多领域中。   因使用金属波纹管设备简单,无需接头,且容易入手,市场需求较为旺盛。采用镀锌或非镀锌低碳钢带制作而成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金属波纹管主要用于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中的预留孔道。按截面形状,可将其分为圆形和扁形两种类型,每种类型都包含有标准型和增强型。   对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来说,正确应用金属波纹管,不仅能够满足整体结构的力学性能要求,还能够实现对石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节约,不仅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性,还有利于对环境的保护。   在具体选择和使用时,有些问题需要注意,不同的使用场景对产品的具体选择也会有影响。现浇预应力工程宜选用镀锌金属波纹管,而在预制构件生产中,在确保金属波纹...
忽视金属波纹管这些问题,或许会有很多麻烦

(图:忽视金属波纹管这些问题,或许会有很多麻烦)

金属波纹管是一种外型像规则的波浪样的管材,因使用金属材质而得名,常用的金属波纹管材质有碳钢、不锈钢、钢质衬塑、铝、黄铜、锡青铜等等。

 

其主要是采用专业机器设备,使波浪形的端口相互咬合,一圈一圈的制作而成,不同材质和类型的波纹管用途不同。金属波纹管表面呈波纹状轮廓,因其独特的功能属性,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机械工业、交通运输、电力工业等众多领域中。

 

因使用金属波纹管设备简单,无需接头,且容易入手,市场需求较为旺盛。采用镀锌或非镀锌低碳钢带制作而成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金属波纹管主要用于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中的预留孔道。按截面形状,可将其分为圆形和扁形两种类型,每种类型都包含有标准型和增强型。

 

对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来说,正确应用金属波纹管,不仅能够满足整体结构的力学性能要求,还能够实现对石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节约,不仅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性,还有利于对环境的保护。

 

在具体选择和使用时,有些问题需要注意,不同的使用场景对产品的具体选择也会有影响。现浇预应力工程宜选用镀锌金属波纹管,而在预制构件生产中,在确保金属波纹管不发生锈蚀的情况下,也可采用非镀锌金属波纹管。

 

要使金属波纹管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需保证其质量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其所用材料满足相关技术要求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尤其是所使用钢带的力学性能,对金属波纹管性能有着重要的影响。

 

况且,因金属波纹管质量不符合要求而导致的很多问题,往往在后期张拉时才会发现,而这个时候前期工序已经完成,处理起来也相当的麻烦,所以将检测工作做在前面,也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说有什么方式可以非常简单直观的判断预应力混凝土用金属波纹管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应该就是通过观察其外观进行判断了。取金属波纹管进行观察,其外观应清洁,内表面应无锈蚀、油污、附着物、孔洞和不规则的褶皱,并且咬口应无开裂和脱扣。

 

即使外观无缺陷,很多人依然会对金属波纹管的质量产生怀疑,担心制作波纹管所使用的材料厚度不足,导致其使用性能下降。由于目前市场上金属波纹管的质量有好有坏,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所以有必要采用专业的量具对其尺寸进行测量,以检验产品质量。

 

很多检测试验对金属波纹管试样的尺寸要求较为严格,特别是在进行抗外荷载性能试验和抗渗漏性能试验时,一定要按相关要求进行试件的制备。例如,对于承受局部横向荷载后抗渗漏性能试验,试件长度取圆管公称内径或扁管等效公称内径的5倍,且不应小于300mm;弯曲后抗渗漏性能试验由于实际需要,试件长度为1500mm。

 

认真做好每一步

要得出正确的检测结论,不仅要试样制作符合要求,实际检测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对于力值和时间的把控,以及对试验过程中异常情况的处理,都是对检验检测人员及程序的考验,需要检测单位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所以,在寻找检测单位时,一定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谨慎而行。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忽视金属波纹管这些问题,或许会有很多麻烦。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