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预埋槽道耐火试验(详细版)

预埋槽道耐火试验(详细版)
时间:2021.11.0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07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槽道预埋有利于在衬砌表层内构成整体线形构造,不是单点受力,而是平均受力,因此具有受力平衡、易于安装、便于后期维护等诸多优点。目前预埋槽道的应用技术发展日益成熟,被广泛应用于地铁隧道、管道支撑系统等许多领域。 预埋槽道应用在隧道内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时,需要参照施工设计时提供的尺寸以及受力条件进行设计,并在衬砌施工时一起完成,以确保与隧道衬砌形成一个整体性结构。 由于预埋槽道使用环境条件具有火灾发生的可能,因此,要求预埋槽道有一定的耐火性能,即发生火灾时/火灾后预埋槽道的承载力不应完全丧失,以防造成脱落、垮塌等二次伤害。为保证其耐火性能符合相关设计要求,需对预埋槽道进行耐火试验。   依据标准 TBT 3329-2013《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隧道内预埋槽道》; GB/T 9978.1-2008《建筑构件耐火试验方法第1部分:通用要求》; GB/T 26784-2011《建筑构件耐火试验可供选择和附加的试验程序规范》; GB/T 37613-2019 《预埋槽道型钢》。   主要仪器设备 耐火试验炉、电子台秤、锚杆拉拔仪   耐火试...
预埋槽道耐火试验(详细版)

(图:预埋槽道耐火试验(详细版))

槽道预埋有利于在衬砌表层内构成整体线形构造,不是单点受力,而是平均受力,因此具有受力平衡、易于安装、便于后期维护等诸多优点。目前预埋槽道的应用技术发展日益成熟,被广泛应用于地铁隧道、管道支撑系统等许多领域。

预埋槽道应用在隧道内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时,需要参照施工设计时提供的尺寸以及受力条件进行设计,并在衬砌施工时一起完成,以确保与隧道衬砌形成一个整体性结构。

由于预埋槽道使用环境条件具有火灾发生的可能,因此,要求预埋槽道有一定的耐火性能,即发生火灾时/火灾后预埋槽道的承载力不应完全丧失,以防造成脱落、垮塌等二次伤害。为保证其耐火性能符合相关设计要求,需对预埋槽道进行耐火试验。

 

依据标准

  1. TBT 3329-2013《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隧道内预埋槽道》;
  2. GB/T 9978.1-2008《建筑构件耐火试验方法第1部分:通用要求》;
  3. GB/T 26784-2011《建筑构件耐火试验可供选择和附加的试验程序规范》;
  4. GB/T 37613-2019 《预埋槽道型钢》。

 

主要仪器设备

耐火试验炉、电子台秤、锚杆拉拔仪

 

耐火试验升温曲线

 1.标准时间温度曲线(一般适用于综合管廊工程)

T=345 lg(8t+1)+20

其中字母含义为:

T——炉内的平均温度,单位为摄氏度(℃);

t——时间,单位为分钟(min)。

微信截图_20211102080238

  1. 隧道火灾RABT-ZTV快速升温曲线(一般适用于隧道及轨道交通工程)

耐火试验炉内的温度-时间关系用下式表示:

关系式

式中:

t ——试验进行的时间,单位为分钟(min);

T ——试验进行到时间t时耐火试验炉内的平均温度,单位为摄氏度(℃);

T0 ——试验开始前耐火试验炉内的初始平均温度,要求为5℃~40℃;

N ——升温与恒温阶段的时间和,单位为分钟(min),降温时间规定为110min。

当式1、式9中的T0取值为20℃时,隧道火灾RABT-ZTV升温曲线如下图:

微信截图_20211102081020

a——式2、式3中N值取90时的隧道火灾RABT-ZTV曲线;

b——式2、式3中N值取120时的隧道火灾RABT-ZTV曲线;

 

耐火试验时间

以相关设计要求为准,常见的有60min,90min或120min,一般不超过180min。

 

试件制备

在待测样品上截取一定长度预埋槽道,在确认符合条件后,将其预埋于混凝土中,混凝土强度应于实际工程情况相符。使预埋槽道表面与混凝土平齐。并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养护。然后在预埋槽道合理位置安装与其配套的紧固件。

 

试验方案

1.装有预埋槽道的混凝土试件底面向下,通过T型螺栓竖直向下悬挂相应规定的载荷(常见载荷0.8kN、1.8kN、2.0 kN等),预埋槽道、T型螺栓及载荷作为一整体受火,在规定的耐火试验时间内,预埋槽道及T型螺栓不应脱落失效,即不应丧失耐火承载能力。

2.装有预埋槽道的混凝土试件底面向下,安装T型螺栓,但不悬挂载荷,预埋槽道及T型螺栓作为一整体受火,规定的耐火试验时间后,取出试件,使用锚杆拉拔仪拉拔至槽道或螺栓破坏,即耐火后极限拉拔力。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预埋槽道耐火试验(详细版)。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