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道桥用防水涂料检测,这些终于找到了

道桥用防水涂料检测,这些终于找到了
时间:2021.11.0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5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在早期我国工程建设技术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很多道桥工程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水措施,在重复荷载的震动、冲击等力学影响下,加上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常会出现严重的破损、坑槽、开裂、涌包等损坏,不仅严重影响了行车的舒适性,更直接影响到桥梁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   随着道路桥梁建设技术的发展,我国对道桥桥面铺装也有了更成熟的方案,尤其是在防水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各种防水材料得到广泛应用。防水涂料就是其中的一种,通过喷涂防水涂料,形成防水膜,可以达到桥面防水的目的。   但有些道桥防水涂料却出现涂抹后粘脚、干燥慢、容易分层、强度低等诸多问题,不仅影响到工程建设进程,甚至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安全性能。   为了避免踩坑,正确选择合适的道桥防水涂料,我们一定要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并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检验检测,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道桥防水涂料按材料性质可分为道桥用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道桥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和道桥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不同类型的产品具体性状、功能作用等也有区别,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具体使用场景来做选择。   道桥防水涂料不...
道桥用防水涂料检测,这些终于找到了

(图:道桥用防水涂料检测,这些终于找到了)

在早期我国工程建设技术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很多道桥工程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水措施,在重复荷载的震动、冲击等力学影响下,加上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常会出现严重的破损、坑槽、开裂、涌包等损坏,不仅严重影响了行车的舒适性,更直接影响到桥梁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

 

随着道路桥梁建设技术的发展,我国对道桥桥面铺装也有了更成熟的方案,尤其是在防水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各种防水材料得到广泛应用。防水涂料就是其中的一种,通过喷涂防水涂料,形成防水膜,可以达到桥面防水的目的。

 

但有些道桥防水涂料却出现涂抹后粘脚、干燥慢、容易分层、强度低等诸多问题,不仅影响到工程建设进程,甚至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安全性能。

 

为了避免踩坑,正确选择合适的道桥防水涂料,我们一定要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并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检验检测,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道桥防水涂料按材料性质可分为道桥用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道桥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和道桥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不同类型的产品具体性状、功能作用等也有区别,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具体使用场景来做选择。

 

道桥防水涂料不但起防水作用,同时还具有粘接混凝土桥面与路面材料的作用,因此防水涂料的粘结强度也是评价其性能优劣的重要指标。

 

对于粘结强度的检测,一定要按要求将涂料样品在标准试验条件下放置24h,且保证砂浆块对接压紧后,砂浆块间的涂料厚度不能超过0.5mm。如果没有在标准试验条件下对样品进行调节,或者涂料厚度不符合相关要求,将直接影响最终检测数据。

 

此外,固体含量在防水涂料效用发挥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固体含量的增加,能够保证相应的成膜速度。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不同类型的防水涂料对固体含量的要求也不同,在进行检测和判定时需根据每种类型产品的具体技术要求进行判定。但是,由于专业性的限制,仍有很多人对道桥防水材料认识不足,认为固体含量越多越好,实则不然。

 

以道桥用水性乳化沥青防水涂料为例,通常情况下,防水涂料与混凝土的粘结主要是通过吸附和机械咬合作用实现,因此涂料的浸润性越好,就越是容易使涂料与混凝土产生较大的接触面积,从而实现更大的粘结强度。

 

而相关试验表明,涂料中固体含量越低,涂料越容易渗透到混凝土材料的微孔中,有利于粘结强度的增大。由此而知,涂料中固体含量也并非是越高越好,而是要根据实际需要保持在合理的限度之内。

 

在日常的检测过程中,也常有人说急着要检测报告,问能不能在2-3天内出报告。其实,具体的报告出具速度是和检测产品及检测项目相关的,如果检测项目周期无法压缩,则在低于试验要求的时间周期内报告就无法出具。

 

例如,在进行道桥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的涂料性能试件制备时,按照相关要求及步骤涂覆好试样后,还需要在标准条件下养护168h,然后脱膜,再在规定温度的干燥箱中烘24h,取出后在标准条件下放置4h。这样仅在试样制备环节加起来七八天就过去了,所以没有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在更短时间内报告肯定是无法完成的。

 

此外,桥面防水是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包括防水膜、排水设施以及路面的结构组成等多个方面,防水涂料需要与其他各组成部分一起发挥作用,保证道桥的安全性和使用性能,每一个部分都应加强质量控制,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道桥用防水涂料检测,这些终于找到了。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