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测方法速递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测方法速递
时间:2021.11.0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6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又称为PC钢棒,具有强度高、延伸率高、松弛率低、工艺性能良好等特点,与混凝土握裹力强,被广泛用于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电杆、高架桥梁、基坑支护、大型预制板等预应力构件中。   外形分类 光圆钢棒、螺旋槽钢棒、螺旋肋钢棒、带肋钢棒 由于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在整个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保证其相关使用性能,相关标准对其原材料、制造方法等均有规定,包括对硫、磷、铜等化学元素的含量限定。但在具体使用时,还应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对其进行检验检测,用科学手段把控其产品质量。   检测项目 表面质量、外形尺寸、每米重量测量、拉伸试验(抗拉强度、规定塑性延伸强度、断后伸长率、最大力总伸长率、弹性模量)、反复弯曲试验、弯曲试验、应力松弛性能试验、疲劳试验、冲击试验   检测方法 表面检验 表面质量应用目视方法进行检查,钢棒表面不得有影响使用的有害损伤和缺陷,允许有浮锈。 外形尺寸检验 钢棒直径应在任意截面测量,所用量具分度值应为0.01mm,螺旋槽钢棒、螺旋肋钢棒的导程应沿钢棒轴线方向测量,螺旋槽钢棒的槽宽、螺旋肋钢...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测方法速递

(图: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测方法速递)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又称为PC钢棒,具有强度高、延伸率高、松弛率低、工艺性能良好等特点,与混凝土握裹力强,被广泛用于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电杆、高架桥梁、基坑支护、大型预制板等预应力构件中。

 

外形分类

光圆钢棒、螺旋槽钢棒、螺旋肋钢棒、带肋钢棒

由于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在整个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保证其相关使用性能,相关标准对其原材料、制造方法等均有规定,包括对硫、磷、铜等化学元素的含量限定。但在具体使用时,还应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对其进行检验检测,用科学手段把控其产品质量。

 

检测项目

表面质量、外形尺寸、每米重量测量、拉伸试验(抗拉强度、规定塑性延伸强度、断后伸长率、最大力总伸长率、弹性模量)、反复弯曲试验、弯曲试验、应力松弛性能试验、疲劳试验、冲击试验

 

检测方法

  • 表面检验

表面质量应用目视方法进行检查,钢棒表面不得有影响使用的有害损伤和缺陷,允许有浮锈。

  • 外形尺寸检验

钢棒直径应在任意截面测量,所用量具分度值应为0.01mm,螺旋槽钢棒、螺旋肋钢棒的导程应沿钢棒轴线方向测量,螺旋槽钢棒的槽宽、螺旋肋钢棒肋宽应在槽和肋法向上测量。

  • 每米重量测量

在进行每米重量测量时,所取被测钢棒长度应不小于300mm,钢棒长度测量精确到1mm。称量每根钢棒的重量,精确至0.1g,然后根据测量结果计算钢棒的每米重量。

  • 拉伸试验

按照相关标准制备试样,根据产品特性选择合适的试样夹具,避免试样在夹具内或在夹具附近断裂;应尽最大努力确保夹持的试样受轴向拉力的作用,尽量减小弯曲。应在试样上用小标记、细划线或细墨线标记原始标距,但不得用引起过早断裂的缺口作标记。

根据规定程序完成对试样的拉伸,并记录相关试验数据,根据所测得数据计算相应指标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试样在夹头内或距钳口一定范围内断裂而性能达不到本标准规定时,试验为无效。

  • 弯曲试验

公称直径大于10mm的钢棒(螺旋槽钢棒除外)弯曲试验应在10℃~35℃的温度条件下进行,按照规范将试样沿着芯轴进行弯曲,弯曲角度和芯轴直径应符合相关产品标准的要求。

  • 反复弯曲试验

所用试验设备及试验温度条件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将试样安装在试验装置中,使试样垂直于圆柱支辊轴线。将试样自由端弯曲90°,再返回至起始位置作为第一次弯曲,然后依次向相反方向进行连续而不间断地反复弯曲。连续试验至相关产品标准中规定的弯曲次数,检查试样表面,以判断其反复弯曲性能是否满足要求。

  • 应力松弛性能试验

应使试验期间试样的环境温度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试样标距长度不小于公称直径的60倍,将调节后的试样装置在夹具中。按照规定程序平稳施加应力,初始符合应在规定时间内均匀施加完毕,持荷1min后开始记录松弛值,达到规定时间后结束试验。

  • 疲劳试验

从成品钢棒上截取长度满足要求的试样,按轴向受力方向将试样夹持在试验机中,是试样上不受弯曲。试验中应保持循环力和频率的稳定性,应力频率不大于120Hz,从第一个完整的循环开始记录循环次数。当试样发生损坏或达到产品标准规定的循环次数时试验终止。

  • 冲击试验

按相关要求制备试样,在规定的温度下,将制备好的缺口试样置于试验机两支座之间,缺口背向打击面放置,用摆锤一次打击试样,读取每个试样的冲击吸收能量。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检测方法速递。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