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公路工程钢塑格栅质量检测方法

公路工程钢塑格栅质量检测方法
时间:2022.08.3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钢塑格栅又称为钢塑土工格栅,是以高强钢丝经特殊处理,由聚乙烯或聚丙烯为原材料,添加其他辅助剂后通过挤压使之包裹成高强度条带,按平面经纬成直角,经超声波焊接成型的土工合成材料。   产品特征 作为一种复合型土工材料,钢塑格栅具有其独特的性能优势特征。钢塑复合土工格栅的拉力由经纬编织的高强钢丝承担,在低应变能力下产生极高的抗拉模量,作为一个高模量的整体,其能够有效改善路基等工程结构的受力状况,减少沉降和离散性,从而加强工程结构的整体性。     为了更进一步增强钢塑格栅在工程整体结构中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对塑料表面的处理,压制有粗糙的花纹,增强了格栅表面的粗糙程度,有效提高了钢塑复合土工格栅与土体的摩擦系数。钢塑土工格栅应用中与土体共同受力发挥较强的嵌锁作用,有效地约束土体的侧向位移,从而保持良好的整体稳定性能。   此外,钢塑格栅还具有抗腐蚀、防老化、孔眼均匀、施工方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正是因为钢塑格栅有诸多优势,在公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具体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加强对钢塑格栅的质量检测也必不可少。 &nbs...
公路工程钢塑格栅质量检测方法

(图:公路工程钢塑格栅质量检测方法)

钢塑格栅又称为钢塑土工格栅,是以高强钢丝经特殊处理,由聚乙烯或聚丙烯为原材料,添加其他辅助剂后通过挤压使之包裹成高强度条带,按平面经纬成直角,经超声波焊接成型的土工合成材料。

 

产品特征

作为一种复合型土工材料,钢塑格栅具有其独特的性能优势特征。钢塑复合土工格栅的拉力由经纬编织的高强钢丝承担,在低应变能力下产生极高的抗拉模量,作为一个高模量的整体,其能够有效改善路基等工程结构的受力状况,减少沉降和离散性,从而加强工程结构的整体性。

 

钢塑格栅2

 

为了更进一步增强钢塑格栅在工程整体结构中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对塑料表面的处理,压制有粗糙的花纹,增强了格栅表面的粗糙程度,有效提高了钢塑复合土工格栅与土体的摩擦系数。钢塑土工格栅应用中与土体共同受力发挥较强的嵌锁作用,有效地约束土体的侧向位移,从而保持良好的整体稳定性能。

 

此外,钢塑格栅还具有抗腐蚀、防老化、孔眼均匀、施工方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正是因为钢塑格栅有诸多优势,在公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具体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加强对钢塑格栅的质量检测也必不可少。

 

质量检测

对于钢塑格栅的质量把控,应通过尺寸、外观质量、力学性能、耐久性能等方面有关的技术指标进行检测。

 

钢塑格栅

 

  • 尺寸偏差

测量幅宽时,将被检测钢塑样品置于规定的温度、湿度环境条件下进行一定时长的状态调节,将样品平放在测定桌上,除去张力,根据样品长度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具体测量,并计算所测得的幅宽值的算术平均值。对于钢塑格栅网孔尺寸的测定,应根据测得数据结果换算成当量孔径,并进行其他技术指标的计算。如有需要,还应分别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单根条带宽度、厚度等指标。

 

  • 外观质量

在自然光线下距离钢塑格栅0.5m进行目测,观察其外观质量,产品应色泽均匀,无明显油污,无开裂露筋、损伤、穿孔等缺陷,每卷产品中不应有拼接段。

 

  • 强度、伸长率

根据相关标准规范在钢塑格栅纵向和横向各裁取至少5个试样,且试样应有足够的长度,以保证夹具间距100mm,并对试样状态进行调节。设定试验机的拉伸速度并将试样装置于试验机上,对已夹持好的试件按要求进行预张。开动试验机连续加荷直至试样断裂,并使用相关计量装置测定在任一特定伸长率下的拉伸力,停机并恢复至初始标距位置。对所测得结果按要求进行记录,并计算最终强度和伸长率相关项目结果。

 

钢塑格栅4

 

  • 连接点极限分离力

从抽取的样品上随机截取5个连接点试样,设定拉伸试验机试验条件后安装连接点强度试验专用夹具,将试样横向筋带夹持于夹具中,使夹持长度为横向筋带宽度的两倍且不小于50mm,然后将纵向筋带沿横向筋带同一方向对折重叠后夹持于专用夹具中。启动试验机进行分离力试验,直到连接点完全分离后停机,并记录相关数值进行结果计算。

 

  • 炭黑含量

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准备试样,将管式电炉升至规定温度后打开氮气钢瓶,使高纯度氮气按照规定流速进入管式电炉,持续试验要求的时长。将装有样品的样品舟推入管式电炉的中心,按照要求对试样进行热解,完成热解后取出样品舟冷却称量。将样品舟置于马福炉中在规定温度下煅烧至炭黑全部消失,再进行冷却称量,并进行结果的计算。

 

  • 抗冻性

按要求制备试样。先在-20℃±2℃冷冻2h,再在20℃±2℃解冻2h,以此为一个冻融循环。如此经50次冻融循环后,按照前文所述测定强度、伸长率相关方法进行试验,以检测经冻融循环后的钢塑格栅相关性能。

 

钢塑格栅5

 

取样要求

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且能够通过对试样的检测准确推断样品整体质量状况,在进行质量检测时,应在同批钢塑格栅中随机抽取一卷截取样品,且每个方向取样长度不应小于2m。

 

注意事项

1、钢塑格栅出厂幅宽以外侧横向条带的延伸段为基准进行测量,但其两侧的延伸段长度需不大于单个网孔的纵向条带间距。

2、在进行拉伸试验时,如果试样在距钳口5mm范围内断裂,应对结果作剔除处理。

3、抗冻性试验并不是必须的检测项目,但如果钢塑格栅是用于寒冷地区,为保证产品性能,则应进行抗冻试验。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公路工程钢塑格栅质量检测方法。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