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涂料中石棉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涂料中石棉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时间:2023.11.16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石棉又称“石绵”、“石棉纤维”等,是指具有高抗拉强度、高挠性、耐化学和热侵蚀、电绝缘和具有可纺性的硅酸盐类矿物产品。它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曾在建筑、汽车、船舶、化工等很多领域中均有应用,但由于石棉是一种有害物质,在其被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时也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   石棉本身是无毒,但由于部分石棉粒径极细,以粉尘状散布于空气中而被人体吸入后易沉积于肺部,从而导致石棉肺等严重的职业病症,甚至导致器官癌变。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已经宣布石棉为A类致癌物质,因此在许多领域中对石棉具有明确的限制性要求,例如,我国已经禁止在建筑材料中使用含有石棉的产品,因此涂料中不应掺加石棉。     如果涂料在原材料及生产环节把控不严,就很可能混入石棉成分,造成产品质量问题。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在涂料产品中掺入其他廉价材料,其中可能就包含了石棉成分。这样的涂料无论是应用于家装、办公场景,还是用于工业项目,都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所以要加强对涂料产品的质量把控,对石棉的检测...
涂料中石棉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图:涂料中石棉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

石棉又称“石绵”、“石棉纤维”等,是指具有高抗拉强度、高挠性、耐化学和热侵蚀、电绝缘和具有可纺性的硅酸盐类矿物产品。它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曾在建筑、汽车、船舶、化工等很多领域中均有应用,但由于石棉是一种有害物质,在其被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时也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

 

石棉本身是无毒,但由于部分石棉粒径极细,以粉尘状散布于空气中而被人体吸入后易沉积于肺部,从而导致石棉肺等严重的职业病症,甚至导致器官癌变。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已经宣布石棉为A类致癌物质,因此在许多领域中对石棉具有明确的限制性要求,例如,我国已经禁止在建筑材料中使用含有石棉的产品,因此涂料中不应掺加石棉。

 

石棉

 

如果涂料在原材料及生产环节把控不严,就很可能混入石棉成分,造成产品质量问题。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在涂料产品中掺入其他廉价材料,其中可能就包含了石棉成分。这样的涂料无论是应用于家装、办公场景,还是用于工业项目,都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所以要加强对涂料产品的质量把控,对石棉的检测也须加以重视。

 

一、石棉检测

为科学的检测涂料中的石棉,我国已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标准,例如GB/T 33395—2016《涂料石棉的测定》、GB/T35357—2017《船舶涂料中石棉含量测定方法》等,在检测时可依据这些标准进行。

 

试验原理

根据涂料产品状态,采用离心法或灰化法制备分析试样,也可将涂料通过离心分离后,取其沉淀物进行高温灰化处理,采用X射线衍射法并结合偏光显微镜法、扫描电镜能谱法等对分析试样中石棉进行定性分析,判断是否含有石棉,根据实际需要再对石棉进行定量分析。

 

涂料

 

分析试样的制备

1、离心法

称取约15 g样品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适量体积的混合溶液,将样品和混合溶剂混合均匀后,置于离心机中离心分离,去除上清液后,继续按要求加入混合溶剂进行离心分离,重复3次后按标准规定对离心管内的沉淀物进行再处理得到试样。

 

2、灰化法

取适量的样品(能够得到的灰分不小于4 g),置于干净的陶瓷坩埚中,将坩埚放入加热炉中,按规定程序及温度条件进行灰化,完成后将其冷却至室温,得到灰化试样。

 

试验方法

1、X射线衍射法

根据装样器的不同,采用合适的方法制样,以获得平整的表面。先对分析试样进行全角度的快速扫描,以对样品的基本物质组成进行预判断,然后对石棉特征衍射峰出现的区域进行慢速扫描,根据X射线衍射图分析判断样品中是否含有石棉并分析其所属类别。

 

涂料2

 

2、偏光显微镜法

根据X射线衍射法测得的疑似石棉种类,将微量试样置于载玻片表面,滴入合适的浸油后按要求的方法制备所需数量的浸油片。放入偏光显微镜中观察试样时,可先用低倍率物镜,获得试样在显微镜下的全面信息,在选择中~高倍率物镜对可疑纤维做进一步鉴定。

 

3、扫描电镜能谱法

取适量分析试样,均匀撒在贴有导电胶或双面胶的扫描电镜样品台上,用洗耳球吹去样品台表面的颗粒,可用背散射电子检测器在低真空模式下直接观察样品,也可在样品表面镀膜处理后,用二次电子检测器在高真空模式下对样品进行观察。制备好试样置于扫描电镜下在合适放大倍数下按要求观察,并记录与石棉形态相符的纤维状粒子数,进行能谱测试。

 

扫描电镜

 

二、结语

如果经离心或灰化后,获得的试样粒径不合适,需按要求进行研磨过筛后方可进行分析试验。几种试验方法并非可以相互替代,对石棉的检测需要结合多种方法进行分析,试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操作,检测前按要求对设备进行校准。受制于方法精度、试样基质对石棉特征峰的影响等情况,若需要更精准的对其定量分析,可能需要多次制样、多次分析,以准确获得石棉含量数据。由于石棉的危害性,在进行石棉测定时须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整个过程当中要避免吸入石棉粉尘。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为你推荐涂料中石棉检测,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链条一般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多用作机械传动、牵引。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链条包括四大系列:传动链、输送链、拉曳链、特种专业链等。
金牌项目
管材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合格管材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
金牌项目
板材,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修材料。不管是建筑工程还是装修都会用到板材,板材经过加工后是很好的工程装修材料,因此做好板材的性能质量检测非常重要。中钢国检可对各类建筑板材进行检测。
2024.04.22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版权所有 | 沪ICP备2021012109号-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